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电子垃圾回收正规军遭遇原材料之困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电子垃圾回收正规军遭遇原材料之困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2013-09-30/17408785392.shtml
Sep 30th 2013, 09:40

一辆装满电子垃圾的货车驶入拆解工厂。 均 任罛 摄
"正规军"工人在流水线上对电子垃圾进行拆解分类
电脑主板循环利用后的各种再生资源。
  本报记者 任翀 蒋娅娅
  来自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已进入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高峰期,每年至少有1500万台家电和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到2020年电子产品每年报废数量将达1.37亿台。
  如此巨大的电子垃圾产生量,却依旧填不饱电子废弃物收集和处理企业的"肚皮"。记者近日走访部分电子垃圾处理"正规军"发现,他们正面临同样的苦恼。上海森蓝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青坦言:"每天回收处理的电子废弃物的量有限,两条处理流水线只用了一条。 "
  大量的电子垃圾流到哪里去了?正规军为何总是吃不饱?
  电子垃圾不宜收藏
  说起电子垃圾,每个人手边都有一大堆。在某外资咨询公司工作的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收藏的旧手机多达十多部,家里还专门腾了个抽屉来摆放。
  "其实根本谈不上收藏,只是扔掉可惜,但又不知道把它们送去哪里",程先生很无奈。他说,作为一个忠实"果粉",除了手机,他还拥有几乎所有的苹果产品,从最初的iPod到后来iPodmini、shuffle、nano;从iPad到iPadmini;还有苹果的智能电视盒子等,每年都会入新货,可新货变成了旧货后,如何处理就成了问题。程先生说,自己"收藏"苹果全线产品,完全是被逼无奈,但小件还过得去,如果是大件如电脑、电视机,总不可能腾出整个屋子来摆放吧?
  事实上,电子垃圾并不适宜收藏。资料表明,一块手机电池内的镉,可以污染三个标准游泳池的水。像程先生这样不做任何处理的 "收藏",久而久之会有很多有毒有害物质泄漏,危害人体健康。至于大件电子垃圾,不经正规处理的问题就更严重了。比如,冰箱内的制冷剂和发泡剂是破坏臭氧层的罪魁祸首之一,电视机荧光屏中的汞、润滑油以及具有易爆性的显像管均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而且这些物质一旦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还将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威胁。
  不过,外行人眼中"危险品"却是内行人理想的"矿山"。据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行业协会介绍,日常家电产品中存在很多有用的资源,如铜、铝、铁以及各种稀贵金属、玻璃和塑料,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特别是某些电子元件中含有镓、锗、硅等电子材料,生产成本很高,再利用这些材料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此外,冰箱、空调机的配件压缩机、热交换器经过处理后,可以回收部分铁、铜、铝;电视机阴极射线管玻璃、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处理后,也都可以再利用。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再生途径获得资源的成本大大低于直接从矿石等原材料用冶炼加工的成本,而且节约能源。就金属提取量本身而言,电子垃圾也比真正的矿山的金属含量高30%,属于名副其实的"精矿"。
  "矿山"资源引发争夺
  正因为此,由电子垃圾引发的资源争夺战也在"正规军"和"游击队"间展开。
  说起来,"游击队"对电子垃圾的 "处理历史"似乎比"正规军"要早。一辆三轮车、一个摇铃,外加一个手工制作的简易牌子,就可以在居民区到处转悠,有居民招呼,就直接上门接单回收。有些开在小区周边的家电维修店铺也打出"回收旧家电"的旗帜。可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少监管,"游击队"回收电子垃圾存在不少隐患,最主要的问题是对电子产品采取"暴力"拆解,很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将电子垃圾翻新后以旧充新,扰乱市场秩序。
  相比之下,"正规军"从事电子垃圾回收是伴随着这些年"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被消费者逐渐熟悉。据了解,消费者"以旧换新"淘汰下来的产品虽然是由家电卖场出面回收的,但最终的归宿却是正规处理企业。事实上,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企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与"以旧换新"政策不无关系。因为对消费者而言,看不到电子垃圾背后的处理过程,影响他们选择的是回收方式的便利性和回收价格的高低。在 "以旧换新"政策中,废气电子产品的处理往往与新家电配送连在一起,而给消费者带来的回报也普遍高于"游击队",所以消费者更愿意将废弃家电通过"以旧换新"进行处理。可是,伴随着"以旧换新"政策的到期,"正规军"的回收力量似乎陷入僵局。
  此外,另一支"正规军"队伍也在崛起,那就是电子产品企业自己组建的回收公司。目前,TCL旗下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公司奥博已经投产,长虹也组建了废旧电子再资源化生产线;海尔建立了废旧家电处理基地……对这些企业来说,试水电子垃圾处理领域,可以打通生产、销售、回收全链条。然而,他们与专业的回收公司一样,也面临着消费者了解少、电子垃圾收不到的困境。
  绿色产业链亮出来
  面对"吃不饱"的困境,很多"正规军"选择将自己的绿色产业链亮出来,希望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主动支持电子废弃物合法合规回收。
  森蓝也是这样的"正规军"之一。公司特意为绿色产业链设计了工业游览路线,并创立了环境资源循环利用青少年教育基地。记者作为普通访客,进行了实地走访。
  刚踏入工厂大门,记者就遇上一辆满载电子垃圾的货车。这一车电子垃圾在特定区域过磅称重后,被送入拆解车间。拆解车间里,最直观的是全自动的拆解流水线。记者看到,报废的电视机、电脑、洗衣机上了流水线后,塑料外壳先被剥离;然后是内部结构如电视机里的阴极射线管、电脑主板等,被送入进一步的细分环节;在这些环节中,机械将内部结构分解,再由工人仔细将线圈、喇叭、主板、小金属件、塑料件等逐一分类。
  冰箱和空调等处理方式更加严格,在一个全密封的小房子里。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冰箱和空调比较特殊,含有氟利昂等制冷剂,压缩机内的废油也会污染环境,都需隔离后特别处置。密封小房子里的装备会先破碎冰箱和空调,然后进行自动分拣,比如以磁选择方式选出铁质、风选择方式选出轻型物品,涡电流方式选出非铁金属等,再一一进行回收。
  其他品种的电子垃圾,如废硒鼓墨盒、废电线电缆等,也各有专业处置系统。 "我们的处置过程非常环保,并且处于全程监控之下",工作人员表示,整个工厂安装了93个摄像头,与环保部门联网,可随时监控;回收来的电子垃圾以及处理后的可再利用原材料也都有台账记录,确保电子垃圾没有流入非法处置途径。此外,厂区内设有除尘、降噪、净水等污染防治设施,并制定了环境应急预案,杜绝厂区二次污染。
  用关键词抢市场
  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行业协会指出,由"正规军"处理电子垃圾的必要性显而易见,但要让居民接受"正规军",应当围绕三个关键词做文章。
  ·关键词一:便捷
  "正规军"要战胜"游击队",首先要在回收便捷程度上做文章。周青对此深有体会:"一开始觉得电话、网络容易被市场接受,但后来发现,还是得两条腿走路,信息化回收与实体化回收并重。 "
  目前,森蓝在信息化回收上有三种方式,一是4008822802热线回收服务中心,接受市民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咨询、报价、预订;二是www.senlanhl.com在线回收服务中心,24小时全天候接受回收登记;三是在全家、罗森等便利店设置便民服务智能终端机,市民可自助进行电子垃圾回收登记。在实体化回收方面,森蓝正在部分社区、商场推广回收服务点的回收方式,现场回收各类电子垃圾。
  ·关键词二:品种
  回收价格和种类也将影响 "正规军"的竞争力。如果"正规军"回收的电子垃圾种类比"游击队"多,势必能吸引相当一部分市民。
  记者在森蓝公司获得一份 《电子废弃物统一回收价格表》,发现从回收种类看,"正规军"已经远远超过了"游击队"。除了常见的手机、大家电外,还接受电吹风、电话机、光盘、磁带、吸尘器、电火锅、电磁炉、取暖器、电子琴等等电子产品的回收。周青解释,"游击队"限于处理能力,不能很好地处理有些电子产品或元器件,所以回收的品种有限。但"正规军"就没有这方面问题,可以扩大回收品种范围。
  ·关键词三:价格
  就价格看,"正规军"也希望比"游击队"有优势。从森蓝的价目表看,大家电的回收价格要比"游击队"高上一二十元。
  但周青坦言,"正规军"和"游击队"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正规军"的目标是对电子垃圾进行资源再利用,而不是产品再利用。所以,"正规军"给出的回收价格往往与产品大小规格有关,与产品新旧程度或是否仍可利用没有关系。而部分"游击队"出于翻新再利用的目的,会对一些仍可使用的电子废弃物开出略高的价格。"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希望市民能明白,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是为了保护环境,而不是变成新产品再投入市场,不要被'游击队'的小利益所吸引。 "
  追根究底,居民家中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是一种可能污染环境的垃圾,根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居民更应该考虑如何承担环保责任而不是如何获得更多收益。如今,"正规军"给出的回收价格已经是对居民的一种补偿和奖励,而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居民应该变一变"谁价格高就卖给谁"的思路。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