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生命方舟”:技术创新领先者的市场考验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生命方舟":技术创新领先者的市场考验
http://tech.163.com/13/0929/10/99UE6TTL000915BD.html
Sep 29th 2013, 10:47

你能"看到"他的心动吗?
"如果不对测量部位施加任何压力和创伤,能否准确测出脉搏、血氧和血压?"在清华x-lab——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项目展示赛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全日制普博生辛勤和他的博士同学团队,采用光电传感技术,实现了对人体体征指标的"隔空"测量,并保持了"脉搏一次以内,血氧控制在2%-3%,血压5%以内"的低误差率。血压7%以内"的低误差率测量。
但随后,这次展示带来的一笔意料之外的风投注资,让这支在前期只专注于技术攻坚的博士团队感到措手不及。如何将发明转化为产品,切入现实的可穿戴设备市场,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他们想到的第一个窗口在于老人市场:让子女为父母购买智能穿戴设备,通过光电传感器,及时探测人体可能出现或正在发生的异常情况,通过物联网,整合各类GPS和无线定位功能,最大限度发挥云端处理能力,提供有效的辅助救援措施。
这与其他一些可穿戴设备的创业者不谋而合。有预测认为,与医疗健康相关的可穿戴设备也许最先突围,市场容量预计在2017年突破百亿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正在迎来火热资本的"生命方舟"们,将以何种方式建立起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一项可穿戴设备的偶然诞生
站在几位书卷气浓厚的博士中间,辛勤看上去更像一位敦厚的师长。在对军队实战演习的关注中,辛勤发现了实时测量体征数据的价值,而彼时远没有诞生可穿戴设备的概念。
"实战演习是军演的最高级别,再超过就是真打,"辛勤说道,大部分人在这一过程中都害怕受伤,每个人的恐惧心理和紧张程度却不尽相同。按照最传统的测量统计方式,卫生员每隔一小时记录下每位士兵的脉搏等数据,再绘成曲线图,"结果往往出人意料,比如一个看上去稳重的机械迫击炮炮手,一开始就过于紧张,导致不该扳机的时候扣动了扳机;这种个体评测结论可能颠覆掉对他的训练方式和上阵顺序安排"。
然而长期以来,部队里缺乏一项智能的测量方式,能够在任何环境下实时便捷地记录数据并上传至总部。辛勤琢磨,有无可能采用一种装置,不触压皮肤不依靠人力,更加准确地实现测量。从理论出发,他认为光电测量也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辛勤告诉记者,理论上说,血液中所含的大量血红细胞具有很强的吸收红外线的功能,当动脉血管随心脏周期性地收缩和舒张,血管内的血液容积、动脉所在部分的人体组织对红外光的吸收性,以及人体组织反射的红外光光强层层联动,这种光强可以反映血液的容积参数和血压参数。
实际上,这项理论早有人提出,却迟迟未得到实用,甚至至今未看到"真家伙"。带着疑问和兴趣,2011年8月,辛勤顺利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为一名普博新生。他的设想吸引了同系杨扬和明中行两位博士,三人凑起实验组,研制光电传感的测试系统。
最终的实验成果是一款类腕带产品:通过内嵌的光电传感器测量脉搏、血压和血氧,全程免受体动的干扰,也无需对测量部位加压,身体舒适度较好,另外,亦可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测量——这一原理有别于传统的接触式测量仪器,而被清华x-lab的评委们看作一种"新式的可穿戴设备",构想多年的项目偶然踏入了一个被寄予热望的市场领域。
目标市场:1亿空巢老人?
清华x-lab比赛结束后,"生命方舟"团队突然陷入措手不及的境地:短短一周内收到三份投资意向,其中两份来自医疗设备的生产企业,另一份来自某个人LP。
辛勤团队原本只专注技术的攻坚,对市场的构想当时仍然非常粗略。"除了军队演习和战争之外,对健康关心的人都可以做——这些想法其实很幼稚"。
对他们来说,前两家医疗公司的战略投资,将把他们的项目整合进已有的设备制造,而后者的财务注资则会继续保持"生命方舟"的独立性,给予他们自主发掘市场的机会。思忖再三,辛勤团队接受了后者,而这位LP也干脆利落,通过他投资的某只VC基金,一个月之内就将1000万元天使轮资金打到了团队的账户上,项目投后估值约4000万人民币。而此时,"生命方舟"尚处注册公司的流程之中。
"确实没有准备好,太快了,"面对媒体的首次采访,辛勤表示,"生命方舟"亟需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而原有的三人团队显然不足以支撑系统运作。他们从清华x-lab中找到两位战略导师作为战略顾问,又通过清华大学学生物联网研究会搭起了数十人的班子。
对于这支来自高校的创业团队而言,如何切入市场实为一项难题。在一些投资人看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可穿戴设备市场上,辛勤所强调的测试准确度并不能成为打动普通消费者的核心;而医院的测试设备已有长期的使用经验和数据积累,单凭技术很难打入器械市场,"新技术反而会让人用起来不习惯,"一位医疗行业投资人告诉记者。
夹缝之间,老人的可穿戴市场是辛勤团队想到的第一入口。据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仅空巢老人的数量就接近1亿,并有持续增加的趋势。在辛勤团队针对一线城市进行的用户调研中,89%的用户表示愿意为父母购买此类产品。而这一"有良好经济基础,对老人孝顺、关注父母健康"的人群,并初步定为"生命方舟"的目标客户。
开始的产品设计中,最打动消费者的点,在于通过移动互联网,让子女第一时间知道空巢老人突然摔倒、心脏猝停的信息,及时报警、寻医,因此最开始,辛勤团队提出了"防猝死"的口号,后来又延伸到健康管理。
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辛勤认为,"生命方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让数据信息流动起来,把老人的健康数据传输到子女手中,其次为数据分析,通过长期不间断的测量,判断个体体征的状况是否正常,然后再提交给专家进行专业个性化的服务。
在盈利模式上,辛勤计划走苹果的"软硬结合"道路。目前,上游供应链的准备已经到位,半年内将实现批量投产。"生命方舟"成品上市后,每款腕带的定价预计在250-300元之间。辛勤希望这个价格逐步降低,直至仅依靠后端的服务获取营收。但有业内人士提醒辛勤,互联网模式看起来很容易,但靠服务收费的商业链条较长,如果硬件不收费,单纯让顾客为软件买单非常困难。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瑞荣指出,可穿戴设备的核心竞争点在于能否测到尽可能多的数据。一方面,市面上已经有各类可穿戴式设备,通过添加通讯模块,将硬件记录的数据上传云端,但这些设备通常只能测量最基本的体征数据,如脉搏血氧等。另一方面,高血压、糖尿病、肿瘤患者等慢性病人的体征监控难以在现有的可穿戴设备上实现。
"市面上不乏售卖血氧血压测量仪器的厂家,能把后台服务做起来的却寥寥无几,"杨瑞荣表示,"这不是任何一家商户能够承担起来的,需要与社区、医院、保险、养老院等机构进行合作;不是说不能做,而的确是一项庞大的工程。"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晓悦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