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Solidot: 民主制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Solidot

奇客的资讯,重要的东西

民主制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http://solidot.org.feedsportal.com/c/33236/f/556826/s/37cf1b64/sc/38/l/0L0Ssolidot0Borg0Cstory0Dsid0F38596/story01.htm
Mar 5th 2014, 11:35

乌克兰的抗议者推翻了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的盗贼统治,他们呼吁与欧洲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政治的干预,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他们的基本诉求和过去几十年促使人民站起来反腐反独裁的动机相同:他们希望建立一个基于法制的民主国家。原因很容易解释,因为民主国家普遍比非民主国家更富有,很少会陷入战火,反腐败的记录也更好。更重要的是,民主允许人们畅所欲言,塑造自己及后代的未来。几年前民主制度仿佛能一统天下,然而最近民主正经历着一个困难的时期。当独裁者被赶下台,他们的对手大多数都未能建立一个可行的民主政体。即使建立了民主制度,系统的缺陷也是清晰可见,政治的幻灭开始盛行。在20世纪大获成功的民主制度在21世纪陷入了停滞,甚至倒退,许多名义上的民主国家已经滑向了专制,虽然维持了选举的表象。为什么民主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有两大原因,其一是2008年的经济危机,其二是中国的崛起。经济危机造成的破坏既有经济上的也有心理上的,它暴露了西方政治制度的根本缺陷。而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打破了民主世界在经济发展上的垄断。美国在经济增长最快的阶段,生活水平每30年翻一番,而过去30年中国的生活水平每10年就翻一番。中国的精英声称他们的政治模式比民主更有效。虽然中国的批评者谴责了从政府关押持不同政见者到审查互联网上的讨论等各种严密控制舆论的做法,但中国的领导人确实开始着手解决一些民主制度下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的大问题。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中国的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了2.4亿农村居民,超过了美国公共养老金系统覆盖的总人数。在民主制度2000年以来遭遇一系列挫折的背景下,中国的进步显得尤其突出。民主的第一大挫折是俄罗斯,普京这位后现代沙皇已经消灭了民主的实质,每个人仍然可以投票,只要普京能获胜。第二大挫折是伊拉克战争,第三是埃及。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建立一个可维持的民主制度需要一个长期的工作。虽然民主是一种普遍的愿望,但它同时也是一种根植于文化的实践。在建立起民主制度前,西方国家就存在广泛的投票权,强大的文职部门,根深蒂固的宪法权利,有着对个人权利和独立司法的正确理念。民主的最大挑战来自于选民自己。柏拉图关于民主的最大担忧——公民只重视当下——已被证明有先见之明。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jPbdS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