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Solidot: 如果中国采用二胎政策

Solidot

奇客的资讯,重要的东西

如果中国采用二胎政策
http://solidot.org.feedsportal.com/c/33236/f/556826/s/38886aa4/sc/38/l/0L0Ssolidot0Borg0Cstory0Dsid0F38847/story01.htm
Mar 24th 2014, 08:49

加州Irvine分校社会学教授Feng Wang在《新科学家》上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国采用二胎政策不会引发生育高峰,而受争议的计划生育政策实际效果同样令人质疑。
1960年代到1970年代,全球人口以年均2%的速度增长,如果长期维持这一速度,全球人口在30年左右时间内将会翻一番。"人口爆炸"实际上是死亡率下降但出生率没有同步下降的产物,当时的人们普遍相信地球将会变得拥挤,资源将会短缺,人类将会面临灭顶之灾。中国在1960年代出生率2.5%,是世界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1970年代中国开始实施人口控制政策,短短十年之内,中国的出生率从1970年的2.58%减少到1979年的1.16%。臭名昭著的独生子女政策于1980年9月正式宣布,30年之后,除了少数民族和双独夫妇,六成的夫妻仍然要受制于这项政策。2013年11月,中国宣布了单独二胎,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则说,现在是时候全面研究普遍实施二胎的影响。独生子女政策注定将会成为教科书中错误科学和糟糕政治相结合的例子,人口增长的真正原因不是出生率增加,而是死亡率下降。历史告诉我们,当人们看到死亡率下降,社会会慢慢转向低出生率。1970年,有16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国家人口增长率与中国相近,他们的平均出生率从1970年的3.56%减少到了1998年的2.2%。而同期中国则从3.34%减少到1.56%。今天的中国有1.5亿独生子女家庭,有超过100万家庭在孩子去世之后没有了子女。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jPbdS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