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Solidot: 哈勃见证小行星的神秘分解

Solidot

奇客的资讯,重要的东西

哈勃见证小行星的神秘分解
http://solidot.org.feedsportal.com/c/33236/f/556826/s/37e5eb23/sc/17/l/0L0Ssolidot0Borg0Cstory0Dsid0F38628/story01.htm
Mar 7th 2014, 10:57


哈勃望远镜见证了其24年历史上最奇怪的天文事件之一:一颗小行星神秘的分解。这颗编号为P/2013 R3的小行星是2013年9月首次发现的,科学家利用设在夏威夷的地面望远镜进一步观测,发现了3块碎片。研究人员认为值得进一步研究,于是改用精度极高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观测,发现这颗小行星正在裂解成约10块碎片,每块都有彗星一样的尾巴,其中最大的4块碎片直径近200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长。这颗小行星从去年年初开始分裂相对速度只有每小时1.6公里,这么慢的速度说明小行星发生分裂不是因为与另一颗小行星发生碰撞。碰撞导致的分裂一般比较猛烈。此外该小行星与太阳的距离为4.8亿公里,温度非常低,因此也不可能有内部冰层升温挥发导致小行星承受不住压力而分裂的情况出现。研究人员推测,这颗小行星发生分裂是"亚尔科夫斯基效应(Yarkovsky–O'Keefe–Radzievskii–Paddack effect)"的结果,即吸收阳光后自转速度逐渐加快,最后在离心力作用下,小行星开始缓慢分裂。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jPbdS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