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Solidot: 石墨烯让你的隐形眼镜能看到红外图像

Solidot

奇客的资讯,重要的东西

石墨烯让你的隐形眼镜能看到红外图像
http://solidot.org.feedsportal.com/c/33236/f/556826/s/38502862/sc/21/l/0L0Ssolidot0Borg0Cstory0Dsid0F38770A/story01.htm
Mar 18th 2014, 11:25

听起来仿佛是出自一部谍战惊悚片,你只要戴上一副隐形眼镜就能看到红外线图像。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电影中的眼镜变成了现实,他们使用石墨烯研制出指甲盖大小的红外线图像传感器,不需要笨重的冷却装置。由于体积小、重量轻,它能集成到隐形眼镜或手机当中,在军事、安保、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上。红外线的波长在760纳米至1毫米之间,是波长比红光长的非可见光,分为近红外线、中红外线和远红外线三种。中红外和远红外传感器通常必须在极低的温度才能工作。密歇根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学助理教授钟朝晖(Zhaohui Zhong)和他的团队对石墨烯产生电信号的过程进行了改进,在两个石墨烯薄片之间设置了一个绝缘隔离层,底层有电流通过。当光线照射到顶层石墨烯的时候,装置会释放电子,产生带正电的空穴。而后在量子穿隧效应下,电子穿过中间的绝缘层,到达底部的石墨烯层。此时,留在上层石墨烯上的带正电空穴会产生电场,并对下层石墨烯的电流产生影响。通过测量电流的变化,就能推断出照射在上层石墨烯上的光的亮度。钟朝晖称,新方法首次让中红外和远红外传感器的灵敏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完全能够媲美需要冷却装置才能运行的传统红外线传感器。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jPbdS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