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柳传志:总有人想去更远的地方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柳传志:总有人想去更远的地方
http://tech.163.com/13/0701/02/92LQF40I00094MOK.html
Jul 1st 2013, 02:38


浏览"联想控股"官方网站,点击"管理团队",弹出的页面显示生于1944年的柳传志,目前身份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联想集团(Lenovo)创始人、名誉董事长。
该页面还标注:1984年,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从中科院计算所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起步,先后打造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融科智地等一批领先企业,培养出杨元庆、郭为、朱立南、赵令欢、陈国栋等多位领军人物。他立意高远,不断开创联想的新事业。
2011年,柳传志荣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2012年,美国《财富》杂志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联合将柳传志评选为"中国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商界人物"之一。
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柳传志历数联想那些年经历的坎坷。他从未想过放弃。他说:"在联想遇到那种千钧一发的时刻,我还坚持着,因为我身上肩负着使命。"
看见街上有人蹬三轮,柳传志与老伴会相视一笑。因为年轻时,夫妻俩曾相约,等老了,攒钱买一辆三轮。到时,他驾着三轮拉着老伴,在北京游一游。
按照柳传志的说法,那时买一辆三轮,要攒钱啊。那时就没想过会有改革开放,没想过会有今天的生活,真是梦里都梦不到。
这段经历是柳传志在参加一家知名视频网站对话节目时透露的。
回忆创业
不断有人上车下车
20世纪80年代,柳传志带着中科院计算所出来的一些人创业时,遇到一系列麻烦。跟他一起出来干的人在科学领域已有一定造诣,"都觉得自己了不起"。做事时一旦做不好,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开脱。这些人出来办企业,没有时间观念,开个会,总有人迟到。
后来,跟大家定好,再这么干,人心就散了。某一天,柳传志定规矩,开会迟到,罚站一分钟。结果,当天就有一位同事老吴开会迟到。老吴曾是中科院的一位老领导。柳传志对老吴说,对不起,老吴,你迟到了,你得罚站一分钟。晚上,散会后,"我去你们家罚站一分钟"。
陈规陋习带来的内部麻烦之外,更有市场后来对联想的考验。
柳传志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道出联想经历的难关:
1994年,国外企业大举进入中国,国内电脑厂商难以招架。柳传志当时的判断是:先别管人家怎么强大,先说我们有哪些问题,这些问题能不能改进。他带着公司的很多老同志和年轻人,到信息产业部向时任部长表态"高举民族企业的大旗"。那会儿,"玩命的心是有的,但信心并不是很足,只是豁出去了"。
2004年,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媒体朋友赞赏联想的勇气,但没有信心。很多企业界的朋友私底下也念叨,这不像老柳做的事。今天,"我们已经能够说,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已经取得了成功。"
跨过每一道坎,联想都会去"复盘":我们所做的工作,目的是什么;采取了哪些方法;当时的内外部环境是什么等。
柳传志将创业比作一列前进的火车。他说,不断有人上车下车,这很正常,但总有人想要去更远的地方。也许你创业能做到一定程度,之后退出肯定也比没做强。你要做得很大,就要做好更艰苦的准备。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
揭秘生存
有理想 不要理想化
在近些年的一次企业家演讲中,以光头示人的柳传志宣布了一个"秘诀":有理想,不要理想化,依然是中国企业生存的一个有用原则。
面对柳传志的光头形象,有联想同事不解:柳总,你怎么剃光头了?柳传志回应称,我怎么就不能剃光头?同事接着说,你剃光头没有经过集团执委会讨论。
参加节目、发表演讲时的柳传志尽显真性情。回忆创业之初,柳传志曾描述说:自己自愿从中科院计算所出来,原因是再这么干,"我觉得没劲"。
在柳传志眼里,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是真性情的人。柳传志觉得自己培养起来的几个人,不同意他的意见时,这些人会直接说出来。
他们俩也有很多碰撞的地方,柳传志坦言曾经"修理"过杨元庆。
诠释成功
做大事需目标坚定
在创办联想以及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柳传志给联想设定了长远的目标,坚决要把联想办成百年老店,并且坚定不移地向这个目标前进。
柳传志重视执行力。他打了一个"船和桥"的比方:如果过河是目标,就要想清楚是需要造桥或者需要造船作为手段,这实际上是执行方面的问题。
身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定义的成功是多元的:有些人的目标是做一份事,挣一份钱,享受很平静的家庭生活,对周围的人好,有责任感,不愧对良心。这也是一种成功。
他说,还有一种人,就是希望有更高的追求,非要做出一番事业,非要对社会有所贡献。真正要做一番大事业,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的人,就要目标坚定,拥有坚韧不拔的毅力。
被各类商业杂志或者节目视为成功者的柳传志,在成功之后也曾遇到尴尬。
有网友向柳传志提问:很多企业家的家庭都经历过"重组",然而你的家庭一直很美满。你如何应对美女诱惑?
柳传志回应说:"有一次,我遇到一个美女,想和她照相,结果被拒绝。我再三恳请,还是继续被拒绝,弄得我很沮丧。两三年后,终于同这位美女合影了。这事很简单,这位美女是我外孙女,当时她太小。"
同题问答
1、25年前你在做什么?那时候你的梦想是什么?
创办联想之前(1984年之前),我在中国科学院工作。40岁那年,我出来办企业,我希望尝试"高科技产业化"。
2、作为一个成功者,你人生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不能说是失败,只能说比较遗憾。我在1988年自己带了30万港元到香港去办香港联想,实际上我要对北京、香港两边的公司负责,这不仅难度大、风险大,而且对1988年到1994年联想的发展影响也很大。当初,如果我专心、全力抓北京公司,那会是一个结果,但是不去香港,可能又会带来别的问题。历史不可假设。

3、有什么话是你深信不疑并且最想教给孩子的?有什么话是你曾经深信不疑如今不以为然?
记得我父亲说过,"我的孩子不管做什么,只要做一个正直的人都是我的好孩子。"
刚办企业时,对于怎么样能够拿到批文,怎么样能够不触犯法律等等,我在这些事情上花费了大量精力。我想,这些东西越来越没有用处,因为中国的环境已越来越好。
4、是否有过放弃或不思进取的时候?如何度过那段艰难时光让自己继续前行?
我从未想过放弃。这可能与从小受到的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有关,我父亲一直教导我:男子汉就要有担当。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