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微软业务重组是鲍尔默的最后一搏?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微软业务重组是鲍尔默的最后一搏?
http://tech.163.com/13/0629/13/92HQLJMH000915BD.html
Jun 29th 2013, 13:25

微软错失了两个时代,一是互联网时代,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前者或可以怨比尔·盖茨,后者却全赖鲍尔默,业务重组是鲍尔默自我救赎,也是最后一博。
2013年7月1日后将会如何?微软高管们正焦急不安地等待这一天,并在扪心自问。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预计将于7月1日正式对外公布自己对微软的重大重组计划。上述报道称,鲍尔默在制定重组计划时并没有征求其他高管的意见,仅仅是和自己的一些亲信和董事会成员交换了意见,这让其余高管十分不安。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上述重组计划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管理团队重组;二是业务架构重组。经过此番重组后,微软帝国的权力将重新分配,这是其余高管不安的原因。
本报记者随后向微软中国求证上述消息,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没有关于此消息的回复。"
此次重组被视为鲍尔默"拯救微软"的又一次努力。事实上,鲍尔默一直在努力,上一次救赎是Windows8的推出。Windows8的推出实际上是一套组合拳,首先,Windows8是全球首款跨设备(跨PC、平板电脑)操作系统,其次,支持ARM指令集架构平台,不再坚持英特尔芯片,最后是推出了自己平板电脑Surface(包括Surface RT和Surface Pro)。
这一努力适得其反。独立IT分析师孙永杰说,这造成了WinTel阵营的"矛盾与冲突"。
比尔·盖茨、保罗·艾伦、鲍尔默三个人创办的微软公司创造了PC时代的奇迹,成就了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却错失了两个时代,一是互联网时代,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
前者或可以怨比尔·盖茨,后者却全赖鲍尔默,业务重组是鲍尔默自我救赎,也是最后一博。
Windows8力搏完败
Windows8曾被视为鲍尔默的最后一博,甚至有"如果Windows8不成,鲍尔默将离职"的传言。
Windows8确实不成功,市场研究公司Net Applications近日发布的全球电脑操作系统报告显示,Windows8的市场增长极为缓慢,目前其份额还比不上被公认的失败之作Vista。
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Windows8市场份额为4.27%,Windows 7为44.85%,领跑诸Windows版本,Vista的份额为4.51%,Windows XP的份额为37.74%,鲍尔默寄予厚望的Windows 8排名垫底。
PC市场一直是微软的主战场,但微软在这里的表现也不尽人意,除了产品原因之外,也缘于大环境。IDC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PC市场统计报告,其竟然创下了1994年以来同比下降的最大记录,达到了14%之多,竟然比之前IDC预计的同比下滑7.7%快了1倍。
孙永杰认为,PC市场销量下滑,微软难掩其责。"因为Windows8没有满足预期,重金营销的超级本质疑声四起,部分消费者选择了持币观望,部分消费者则选择iPad等替代性产品。"
6月26日,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召开,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8.1预览版。按计划,Windows8.1正式版将于11月份才能下载。Windows8.1对很多功能进行了修改,其中包括消费者争议很大的"开始"按钮功能回归。
其他改变还包括:支持小尺寸平板设备;改进应用多屏显示效果;办公软件全面更新;发布全新的Outlook和触屏版Office;内置Xbox Music;Skype添加锁屏登录;通过内建API实现了对3D打印的支持;全新的搜索功能,囊括Web搜索、文件搜索和程序内搜索,微软称之为Smart Search。
孙永杰认为,这代表微软之前期望在移动市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用力过猛的战略被校正。
另一方面,这也代表了鲍尔默的两个失败,一是Windows8的失败,于去年10月26日推出,推出仅半年时间,即宣布升级原版本,这在微软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二是微软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失败,微软对于Windows 8颇具厚望,但无论平板电脑,还是智能手机,Windows8表现都不尽人意。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最新发布的报告,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的市场份额近一年来几乎为零增长。Windows Phone手机零增长的同时,合作伙伴诺基亚Symbian市场在暴跌。市场研究公司Kanta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意大利市场,Symbian市场份额跌了13.9%;在墨西哥市场,Symbian下滑了19.7个百分点;在德国市场,Symbian滑落7个百分点。
诺基亚Symbian让出的市场去了哪里?被两大竞争对手苹果iOS与谷歌Android获得。诺基亚与微软合作的一个目的,即放弃Symbian,由Windows Phone补位。现实与理想相距甚远。
在平板电脑领域,重金打造的Surface在第一季度中只有不到100万部左右的销量,对手苹果iPad则销售了1950万部;Surface实现营收不到7亿美元,则iPad实现营收87.46亿美元。
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Windows平板的出货量达到了300万台(包括Surface),仅占全球平板出货量的7.4%,而苹果iPad出货量则为48.2%,Android为43.4%。
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三大智能终端领域,Windows8完败。
失去信心的阻力
尽管Windows8作为"鲍尔默最后的救赎"不成功,但是,鲍尔默没有"离职成仁",而是开始新的动作,即公司重组。重组的方向是在未来成为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
微软过去是一家以软件为主业的公司,两大赢利支柱分别是Windows与Office。去年6月,微软出人意料地推出了Surface进入PC硬件领域,除了Surface之外,微软另有传统硬件产品Xbox。
除了这两大产品外,微软还有一些产品,包括可穿戴设备,计算机外设产品等,过去这些产品是微软"实验型"产品,仅为探索产业新方向,不以赢利为目的。微软要转型为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仅有Surface与Xbox显然不够,更多实验型产品将成为正式产品推向市场,比如可穿戴设备。
微软业务架构重组,将适应"设备和服务"的战略方向,与之相对应的是新的权力分配。海外媒体预测,将有3人获得上位的机会,协助鲍尔默向"设备和服务"公司转型。
第一位是斯泰雅-纳德拉(Satya Nadella),现任微软服务和工具部门总裁,其主管部门的年营收为190亿美元,且在最近一个季度刚刚迎来了11%的环比增长。
第二位是托尼·贝茨(Tony Bates),现任Skype业务总裁。托尼·贝茨此前曾是思科价值200亿美元企业部门的掌门人,有"设备与服务"方面的经验。其2010年跳槽至Skype担任CEO,随后微软斥资85亿美元收购Skype,托尼顺理成章地加盟了微软。
第三位是唐-麦特里克(Don Mattrick),现任微软互动娱乐业务总裁,主要负责微软Xbox业务,在他的带领下,Xbox业务成为微软在"设备与服务"领域的最佳实践。
最终的权力格局将会如何,得到7月1日那天见分晓,这引起了微软内部的担忧。公司内部对微软的另一担忧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鲍尔默屡屡失算,使微软错过一个个翻盘的机会。
甚至在微软最强势的PC领域,鲍尔默的做法也不成功。微软去年推出Windows8之后,重点针对超级本市场,希望通过PC的创新,发动一场PC的革命,方法则是将平板电脑的应用植入PC。
微软发布Windows8时,业界曾寄予很高的期望,毕竟这是业内第一款跨设备、跨体验的融合操作系统。但要获得用户认可,必须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这种融合体验(例如触控和传统PC)不能与单独的产品形态的体验差距太大;其二是基于Windows8的超极本或者平板电脑价格不能太高,至少是主流平板或传统笔记本的价格。
但事实上,上述两个前提条件微软(也包括英特尔)都未能做到:触控体验不如竞争产品iPad,而PC体验与传统PC更是无法相比,特别诸如去除开始按钮等激进的做法。
微软对于平板电脑则始终存在着一种矛盾的"PC情结",即将更多消费内容的终端(包括应用)平板电脑当成了生产和处理内容的PC终端,认为windows平板的优势就是可以生产和处理信息。但消费者却不这样理解,Surface加入了上述功能,让多数要选择平板电脑的用户觉得困惑。
失去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现在则正失去对PC创新的能力。作为微软CEO,微软公司内部员工、股东、外部合作伙伴(比如OEM合作伙伴),对于鲍尔默正逐渐失去耐心,这使外界对于屠夫鲍尔默此次变革能否成功持怀疑态度,这或许会成为微软此次重组的最大阻力。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是现在很多人问鲍尔默的问题。
微软的新救赎
曾经的"王者"真的失去了任何反抗的能力?孙永杰则认为,微软还有求赎自己的机会,"比如Winows Phone 免费"。
孙永杰认为,微软这样做不会有毫厘损失,但却会从市场份额最大的Android那里夺食,最终在移动端形成"iOS、Android、Windows"终将三分天下的格局。
来自DigitalTrends的Geoff Duncan这样评估,如果按照微软每授权一台Android设备就能获得1美元的话,那么它每年可收入近4.3亿美元。而现在,根据微软与Android生产商之间的协议,微软每授权一台Android设备,其可收入囊中的费用将近8美元。
以此预算,微软仅在今年就可获得34亿美元的Android相关专利授权费。2012年,微软Windows Phone在2012财年给微软带来的收入为7.36亿美元,远远低于向Android生产商收取的专利费。
科技博客网站BI近日撰文指出,专利授权有望成为微软下一个年营收数十亿美元的业务,随着全球Android设备销量不断增长,到2017年,微软来自专利授权的收入最高可达63亿美元。
孙永杰觉得微软接下来可以这样做,继续向生产Android智能手机、Android平板电脑的厂商收取专利费,而Winows Phone则免费授权给硬件合作伙伴,这样原来Android阵营的厂商则会集体投奔微软,微软损失的只是7.36亿美元的Winows Phone授权费,这对微软不过九牛一毛,更何况还有34亿美元的Android相关专利授权费可以继续收。
但聪明如鲍尔默没想到这一步好棋,还是担心所有安卓厂商都投奔微软,微软Winows Phone又免费,微软赢得了整个世界,却半个子儿也收不着。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不是原因,互联网时代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免费商业模式",比如广告模式。
游云庭认为真正的原因是法律问题。微软如果对OEM设备商制定这样的政策,即Winows Phone免费,而Android则收取相应的专利授权费,那么则会形成专利价格歧视,触犯法律。
美国FTC(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的一件案子对此有启发意义,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有一项专利,对其他公司授权使用的费用是2美元,而对微软则收取4美元,微软以专利价格歧视起诉。
目前这件案子正在微软所在的华盛顿州审理。关于"专利价格歧视"目前尚是一个模糊地带,游云庭最近询问FTC时问这件案子将如何判决时,FTC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此前也没有相关判例,最后会如何判决,目前还说不好。"
救赎微软,鲍尔默并不是一无是处。孙永杰说:"在平板与Xbox业务两个领域,都有可圈点之处。"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微软Surface平板销量不足100万台,但却为微软贡献了接近7亿美元的营收,同时利润远高iPad,成为一款赢利的产品,这也成为微软该季利润同比保持增长的原因。
另一业务则是外界期待已久的Xbox One,与主要竞争对手索尼的PS4相比,配置和性能相差无几,但索尼的PS4仅强调的是游戏,而微软Xbox One强调的则是融合,是一款整合电视、手机、PC、平板的设备,而多屏融合正是产业未来的方向。
Surface、Xbox One使鲍尔默看到了救赎微软的方向。于是,鲍尔默将微软的方向更改为"设备与服务"公司。只是,问题是:时间会有多长?公司内部、外部是否给了他足够的变革时间。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