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全球首发WP8手机 三星ATIV S外媒解析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全球首发WP8手机 三星ATIV S外媒解析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mobile/n/2012-12-31/06477938954.shtml
Dec 30th 2012, 22:47

  三星ATIV S(参数 论坛 软件)是个快要被遗忘的机型。
  8月底上市的三星ATIV S在快要被人遗忘的时候悄悄在加拿大和欧洲部分国家上市,让人不禁替这部顶着"全球首发WP8"称号的手机感到羞愧。造成这一新时代马拉松一样的上市节奏的最大原因就在ATIV S更多的采用了当红的Android旗舰GALAXY S3的设计与材料。而它的外观也很"三星"——只看正面的上半部分,你会觉得这是三星的一部Android手机。

  从三星ATIV S的上市时间以及设计方面我们很难找到三星对于Windows Phone的热情,三星自从Windows Mobile时代就与微软有良好的合作,Windows Phone 7发布之初三星也推出过很多产品,比如到现在我们依然常见的Omnia系列以及Focus系列。
  三星ATIV S是否仅仅是换了WP8的GALAXY S3呢?一起来看。
  
  外观设计
  "Thin and light thanks to Samsung's infamous use of plastic。"——TheVerge
  "三星对塑料的深刻理解为我们带来了轻薄。"
  "You'll be forgiven for thinking the ATIV S was another of Samsung's many Android devices。"——Engadget
  "如果你觉得这是三星众多Android设备中的一只,这是没有关系的。"

  两家编辑的总结十分犀利,三星ATIV S的外形设计保持了三星一贯的轻薄,通体的塑料材质帮了大忙,而另一个特征是三星并没有赋予ATIV S与自家Android旗舰产品过多的区分度。对于第一点笔者不必多说,第二点则十分耐人寻味,三星或许是希望消费者能很容易对ATIV S的设计产生认可——毕竟一堆Android机型都卖得不错嘛,而借用了GALAXY S3的元素,也可以很好的控制生产成本和设计成本。可以说三星对Windows Phone 8的态度似乎一般般。

  
  外形方面,比起HTC 8X(4.3')和诺基亚Lumia 920(4.5'),ATIV S是三者中最大的那款——4.8英寸,同时也是三者中最薄的一款——机身仅有8.7mm的厚度。三星ATIV S的外形不如GALAXY S3那样精细,却也没有GALAXY Note那样的塑料感。通过金属拉丝的表面处理工艺,三星将ATIV S"打扮"成一个通体"铝合金"质感的手机,显得十分亮眼而不会对"塑料玩具"有丝毫的联想。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比起GALAXY S3采用窄小Home键,ATIV S很大方的使用了圆角矩形并且不必担心苹果的起诉,这是因为苹果和微软有专利交叉许可。

  三星ATIV S正面覆盖一层康宁大型新二代抗刮擦玻璃,玻璃质感滑腻亲肤,无论是在屏幕上进行何种操作都是一种享受。尽管屏幕尺寸比起Lumia 920大不少,但单手持握也不会担心脱手,因为ATIV S轻薄不少,单手的体验方面比GALAXY S3有增无减。
  ATIV S摄像头照搬GALAXY S3是确定无疑的,音量键居左电源键居右,相机键在右侧靠下,这样的手边按键设计没什么可挑剔。比起HTC 8X和iPhone 5的电源键,ATIV S不会出现单手锁屏困难的情况。

  
  最后一点非常值得一提,那就是ATIV S可更换电池支持microSD卡扩容,因为后盖是可拆卸的。更换电池和microSD卡扩容都是8X和Lumia 920所不具备的特性。尽管microSD卡扩容最大支持32GB,加上机身自带的16GB空间能达到48GB的机身存储,远不及iPhone 5的64GB以及HTC One X+,还是要说三星这个差异化妙。
  硬件
  三星ATIV S的硬件配置没什么出彩的看点,这是因为Windows Phone 8目前的硬件配置也只能这样,双核高通1.5GHz主频处理器搭配1GB内存前文有提到,除此之外内置16GB内存,双摄像头分别为190万像素和800 万像素,内置NFC以及蓝牙3.0。支持四频WCDMA网络,以及双频LTE,当然这是加拿大版本,ATIV S要在国内上市就没有4G网络支持了。
  
  整个机身的最大看点在于屏幕,尽管这个屏幕与GALAXY S3保持了一致。
  这个屏幕与GALAXY S3相同,都是HD Super AMOLED,至于前面加的HD,其实外媒的编辑们都不认为这是用来形容面板的,因为HD指的是1280*720分辨率。4.8英寸1280*720的分 辨率,爱算数的筒子们都已经算好了等着笔者说呢,306ppi其实并不什么惊艳的数字,尤其是对于采用Pentile像素排列方式的AMOLED显示屏而 言。但这已经比几年前第一代的AMOLED显示屏好太多,除非你眼睛靠的太近,否则你不会感觉到屏幕的颗粒感。AMOLED显示屏保持了整个屏幕的锐度和 高对比度,色彩饱满,可视角度很大。尽管AMOLED在阳光下的可视程度一直欠佳,但ATIV S在普通的晴天的可视表现不错——只要你将手机的亮度调高。
  ATIV S的电池容量为2300mAh,比GALAXY S3多处200mAh,但续航能力实际表现得中规中矩,基本一天下来电池会干,如果使用强度稍大(在线听歌/刷推特/连续拍照/录视频),电量消耗会变得 很迅速。不过还好的是可以更换电池,那么多备几块电池出差还是比笨重的移动电源和多余一卷数据线方便不少。
  系统和应用
  最没料的一款WP8旗舰没有之一。

  微软对于Windows Phone 8的开放程度介于Android的完全开放和iOS的完全封闭之间,走的是定制化和差异化的路线。而三星似乎并没有来得及做深度的定制和优化,或者说,三星的优化还停留在预装几个自主品牌应用的程度上。
  比起诺基亚专注于地图导航以及相关的应用,HTC专注于让手机从细节上边的更易用,三星则表现的毫无章法。三星ATIV S内置了ChatOn应用,这个是三星自主的跨平台短信应用,类似国内的微信和国际上流行的网络短信WhatsApp。还有一个Family Story——这更像是翻版微软WP8内置"ROOM(房间)"功能的跨平台版。类似HTC Hub这种聚合显示天气新闻等信息的应用,Music Hub音乐商店,Live Wallpaper可以自动更换锁屏壁纸,MiniDiary可以记录备忘、图片或者声音,另外还自带一个照片编辑器。

  三星在应用商店中也有自己的品牌专属区Samsung Zone,其中的应用也仅限于上面提到的那些。
  微软Windows Phone的一个亮点是可以随意卸载不想要的运营商或者厂商应用。
  拍照和摄像头
  
  ATIV S前置190万像素F2.8光圈,背部摄像头800万像素F2.6光圈,与GALAXY S3以及Note2相同,在白天和采光良好的室内拍照清晰。比起诺基亚Lumia 920还是逊色不少:没有光学防抖因此拍照时稳定性表现不佳,低光照不开闪光灯依然会出现很多噪点和模糊。而且由于Windows Phone 8拍照结束后的动画效果,没法实现快速的连拍。
  Windows Phone 8允许手机内置专门用来增加照片特效的"滤镜"功能,不过三星ATIV S仅能看到Bing Image的图片搜索——没有抓拍模式,没有HDR,没有全景扫描。三星没有利用Windows Phone 8的滤镜特性来做任何相机上的功能拓展。
  
  视频拍摄相对好很多,Windows Phone本身并未留给视频拍摄界面太多可以设置的东西,不过ATIV S 20Mbps的码率专拍的视频。晴朗的白天,只要保持机身平稳,排出的视频还是很清晰锐利的,曝光对焦等十分平缓迅速,麦克风会采集到风声和噪音,所以除 了夜总会那种地方,其它场景下ATIV S都可以很好地应付视频拍摄。

  
  总结
  三星ATIV S在WP8中略显尴尬,像是"自行车的第三只轮子",这可能是上市太晚遗忘在角落的缘故,不过更本质的还是因为ATIV S并没带来多少能摆得上台面的设计。

  三星的ATIV S最突出的特点是它的"平庸",它的卖点很传统——大屏幕、纤薄以及可以扩容。这几样足以让一些人非ATIV S不买。
  总体而言,就算你之前是Windows Phone的拥趸,你也不一定会选择ATIV S。这部手机的卖点传统,更像是以近似Android机型的设计去争取Android用户转投WP8。(图片来自Engadget,TheVerge)(于苏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