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光线的造型功能:没有光线摄影艺术无法存在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光线的造型功能:没有光线摄影艺术无法存在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digi/dc/2013-08-01/11178596486.shtml
Aug 1st 2013, 03:17

  光线是摄影反映现实的必要条件,没有光线,摄影艺术就无法存在,光线是摄影家用来塑造艺术形象的表现手段。在现实世界中,光线千姿百态,可以照亮周围的物体,使其显现原有的样子,光线本身也具有极强的造型能力。
  光线的造型功能
  对于摄影者来说,光线是进行审美和审美欣赏的物件,摄影者透过相机在自己创造摄影画面上综合揭示了光线赋予万物所具有的音乐般的韵律,以及无穷魅力的瞬间。
光圈F9,快门1/125s,焦距18mm,ISO 100。
  ▲ 光线使物体产生了更多视觉上的变化,赋予了物体更多的层次。
  照亮被摄对象
  我们之所以能看到自然界中的万物,就是因为光线的存在。在光线的照射下,物体显现出它们本来的面目,并产生明暗的变化,使物体产生丰富的层次。不同的光线具有不同的照明作用。顺光可以照亮物体的正面,显示物体清新亮丽的一面,但顺光下的物体色调相对平淡,缺乏层次。侧光可以使物体产生明显的光影效果,物体色调丰富,明暗变化明显,具有立体感。逆光可以从后面照亮物体,使物体产生明显的轮廓光,甚至会形成剪影,极具造型能力。
光圈F8,快门1/125s,焦距200 mm,ISO 100。
  ▲ 光线照亮了世间的万物,我们也才有了分辨事物的能力。
  衬托画面气氛
  光线的作用不仅仅表现在照亮物体上,透过光线色温的变化,还可以使被摄物▁体产生色彩上的变化,从而影响到画面的气氛,不同的颜色甚至能引起人们不同的联想。例如拍摄海上日出,本来是蓝色的大海,由于早上色温较低,从而使整个海面也形成一种红色的暖调,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对于一个摄影画面,除了我们想要表达的主体之外,还要重点关注被摄主体所处环境对画面的影响。而画面气氛则要靠各种光线及色彩的综合作用才能产生。
光圈F2,快门1/250,焦距200 mm,ISO 200。
  ▲ 傍晚的阳光赋予了大自然温暖的黄色​​调,营造出一种温暖的氛围。
  利用光线形成明暗对比
  被摄物体在被光线照射,尤其是在直射光的照射下,会在表面产生明暗之间的反差,受光面和背光面之间形成明暗对比,甚至会产生强烈的剪影效果,容易形成一种低调的画面效果。利用明暗对比来结构画面,这是一种经常用到的拍摄方法,它能够加大画面的反差,画面色调硬朗,使得被摄主体也更加突出,产生一种特殊的气氛。
光圈F5.6 ,快门1/320s,焦距16mm,ISO 100。
  ▲ 除了画面的色彩,光线所产生的明暗关系也是画面的重要组成部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