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互联网新闻-新浪科技: 网店收税传闻来袭:淘宝卖家1年或缴税400亿

互联网新闻-新浪科技

互联网新闻

网店收税传闻来袭:淘宝卖家1年或缴税400亿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3-05-31/01588396391.shtml
May 30th 2013, 17:58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山雨欲来风满楼。
  5月30日,业界传出电商网店将被征收5%营业税的消息,在电商界犹如扔下了一颗原子弹。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先后向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司长刘红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等求证,但或许基于话题本身的敏感性,上述人士基本以"不知情"回应。
  如果传闻为真,阿里巴巴生态中的C2C系将可能成为征税重点区。
  年内开征可能性不大/
  今年"两会"期间,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以及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董事长王填呼吁对网店交易实施征税。
  张近东对此解释说,由于电商发展速度太快,相应的配套措施未能跟上,直接导致年交易量中约有一半游离于法律之外。同时,电子商务行业非注册经营、非税销售、假冒产品充斥……等现象的出现,给行业带来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不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建议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加大产品质量监管、保护知识产权、合理征税等方面的管理。
  一时间,网店征税话题在电商界,甚至社会上掀起了数场舌战。
  据相关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言论称,国内网店征税一事目前进入倒计时,相关部委已开始商讨具体收税措施,年内有可能正式向网店征收5%营业税。
  此前,有媒体披露,在今年3月于北京召开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商务部和财政部向有电商投资经验的投资机构征询征收税款的具体操作方法。
  种种信号似乎都在暗示着网店征税进程势不可挡。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先后向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司长刘红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等求证,但或许基于话题本身的敏感性,上述相关人士基本以"不知情"作为回应。
  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这些人士闭口不谈此事,可能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征税事宜仍处于讨论中,目前在政府未公布此事之前,提前泄露消息不妥;另一个原因可能在于,网店征税事宜,在讨论中仍存在不同声音,具体的相关事宜仍有变数,因此也不方便评论。
  4月1日正式施行的 《网络发票管理办法》,曾被认为是向电商征税的前兆。
  4月15日,发改委、财政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也再次提到了电商征税。
  电子商务行业独立分析师李成东向记者表示,网店征税已经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区别只是时间早一点或晚一点的问题。
  不过李成东指出,"估计国家不会在年内实施相关的政策,因为对网店征税,仍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听取社会意见,同时还需要试行、反馈等流程,待实验成熟后再全面推广。"
  一位在互联网上从事与税务行业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国家真的对网店征税,可能建立一个专门的网络税收监控中心,将税收综合征管系统、内部发票管理系统与网络交易平台对接,通过获得网店经营者真实的网上交易数据,可以实现对每笔交易都有据可查,从而将税款应收尽收。
  对B2C网站将是明显利好/
  目前,我国电商网站中,主流的B2C网站如天猫、京东等,均为正常纳税平台。目前所提到的电商征税,主要对象是以淘宝上为数众多的中小C2C卖家为代表的群体。
  对此,业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观点,观点的背后主要是基于各自的利益考量。
  以线下传统零售卖家为主要业务的群体,基本赞同网店征税事宜,比如苏宁等。而以线上电商为主的电商公司,则持保留意见或不赞同此举。
  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现在就对网店征税有点操之过急,目前应该"放水养鱼",在大部分中小网店都具备了一定风险抵御能力后,再向他们征税。此外,也有人从社会就业的角度反对向网店征税。这种观点认为,大量的网店目前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在目前中国就业形势不乐观的背景下,向网店征税可能导致不少网店倒闭,从而减少这个领域对社会就业的消化能力。
  赞同者认为,如果长时间只对实体征税,而不对网店征税,可能最终导致实体店的大量倒闭。
  如果征税事宜落实,中国C2C领域的老大淘宝可能会成为重点区。
  数据显示,2012年淘宝、天猫实现交易额突破万亿,其中天猫成交额大致为2000亿元,保守估计淘宝交易额约为8000亿元左右。如果不计算减免征税的额度而粗略计算,以5%的额度征税,淘宝上的商家一年下来将因此增加近400亿元的税收成本。
  上述从事与税务行业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国家对网店征税,会给淘宝及中小卖家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首先就是一些货源渠道不正规的店铺,如果要征税的话,他们首先得出具相关的发票,而一些店主很难做到这点;此外,目前还不明晰的是,对网店征税是否将追溯到第一笔订单产生的时间点,如果那样,很多网店赚的钱都不够交税。而一旦开始施行这一政策,对于苏宁等B2C网站而言,将是明显的利好"。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KWDlq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