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王冠雄:高德百度导航大战幕后故事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王冠雄:高德百度导航大战幕后故事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aec7cb0101ku3l.html
Aug 31st 2013, 06:38

 
谁向百度泄露了高德导航决定免费的消息?挑战者为何祭出"给老客户退款"的狠招?为什么巨头们争相杀入位置服务?LBS这一幕大戏,才刚刚开始。请看内幕故事



这两天轰动整个互联网江湖的大事,是高德导航、百度导航相继宣布免费。

为什么是大事?因为高德是地图老字号,NO.1。据易观国际统计,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高德地图以31.3%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第一。而百度,是手握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命脉"流量"的搜索之王。

这场导航免费大战,口水纷飞。作为一个老兵,我越来越喜欢简洁秒杀的答案。在这里,按之前拙作《决疑百度收购91的五大问题》的节奏,回答这场仗的三大问题。


一、为什么双方要开打?因为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是巨头的未来之路。

笔者曾写到,时间、空间是一个信息原点的根本属性,而目前信息流主要基于Timeline(时间线)机制,因此"位置"的相关产业将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实际上,位置服务已成为互联网的一项基础服务,也是一个制高点。

这,就是高德估值65亿元人民币(以阿里注资时计算),以及拥有阿里巴巴这样的重量级战略投资者的原因。实际上,几个月前和阿里巴巴竞购高德地图的,正是同样财大气粗的百度。除了腾讯因为坐拥搜搜地图未参与竞价外,TAB三巨头都对位置服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自阿里注资高德之后,高德已成为位置服务的排头兵。

百度为什么要开打?因为在位置服务战场,百度是一个挑战者。商业史上,从来都是挑战者主动开战,用更激进的策略把老大的优势变成劣势。之前多年,高德导航以其沉淀口碑,一个APP卖50块,日子也过得舒舒服服。


二、为什么高德要主动免费?因为它有野心、想"搞大"。

这么说吧,未来手机地图导航的竞争,不单纯是技术、数据层面的竞争,更是开放平台和生态链的较量。高德的目标是,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以及为生活服务商户提供信息发布、搜索、数据挖掘、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创造一个新的模式,从而进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其实,高德的幕后军师、独立董事周鸿祎已说得再清楚不过了。老周说,"这是高德的'自我革命',意味着高德从一个传统的软件厂商,真正成为了一家有互联网精神与基因的互联网厂商。"别人说这话,大家也就听听算了。但这哥们,正是凭借免费模式携360横扫江湖的枭雄。

中国互联网有着举世无双的Freemium模式,即"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周鸿祎以360免费查流氓软件、免费杀毒起家,一路横冲直撞,延伸到浏览器、搜索以及潜力无穷的手机助手。其最新市值已轻松突破100亿美金,成为与垄断中国互联网多年的三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抗衡的帝国。而昔日坚持收费的瑞星、金山的安全业务,被打得落花流水,虽然最后被迫免费,但江山早已易手,无力回天。


三、老用户是否应该退款?不能,因为商业模式无道德优劣,只有契约精神。

正在搜索战场开始主动进攻360的百度,早已深谙个中道理。不但抢先将导航免费,更出了一记大招:给老客户退款!此举,摆明了要给高德脸色看。此举一时掀起了千层浪。

我的看法很简单,Premium模式在未来竞争中有优势,否则双方何必竞相免费呢?但这并不意味收费模式有道德缺陷,两种模式而已。收费是一种直接向用户收费的模式,免费只是代表着另一种商业模式,即以非直接的方式将产品价值变现----两者并无道德高下之分。

反过来说,商业的基石是契约精神。当年你付了钱,证明你认可这个交易。如果都以现在免费而去追溯退款的话,整个商业秩序将陷于混乱。此时此刻,并非彼时彼刻。

当然,我乐见于市场竞争,乐见百度导航的鲶鱼激活市场。真正的市场竞争,还是要产品说话,有好的用户体验与产品功能。免不免费,用户都会乐意使用。
 

高德、百度相继从收费迈向免费,决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这将意味着放弃唾手可得的巨额利润。但他们显然强烈感受到: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导航产品只有吸引最大限度地用户使用,才能获得更广泛的用户反馈,迅速优化产品。而更卓越的产品能帮助其达成更富于想象力的回报机制。
LBS这一场大戏,才刚刚开始。我将持续关注。

最后,布置一道思考题:高德发布会前2天开始向媒体发邀请函,百度提前1天抢先宣布免费。你猜,是哪家故意爆的料?友情提醒:请发挥想象力。
 
(作者简介:王冠雄,1977年生,陕西人。作为资深IT经理人,长期专注"大公关"和整合营销,曾策划多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例,参与和主持过三次科技公司IPO公关。同时为知名意见领袖,在财经、时政等领域的观点有很大影响力,是多家海内外顶级媒体特邀专栏作者。其自媒体聚焦科技深度原创,拥有海内外广泛读者。)
微博@互联网信徒王冠雄,微信:王冠雄。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