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移动互联时代的粉丝经济学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移动互联时代的粉丝经济学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3-08-30/02198690435.shtml
Aug 29th 2013, 18:19

  李光斗
  粉丝是中国人发明的传统食品。但这里的"粉丝"却是由外来语FANS演变而来,所谓粉丝,专指那些狂热的追随者。
  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就是粉丝经济。战争年代的实力看兵力强弱,互联网时代看粉丝多少。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别人的粉丝,每个人也都希望粉丝如云。粉丝意味着力量。哪怕你只是一个草根,但只要你拥有了巨量粉丝,你就可以有强大的影响力。
  中国最早的意见领袖孔子,就是靠粉丝捧红的。孔子的三千粉丝中,用今天的网络语言说,大V有72名,孔子老师"述而不作",叹口气都有人疯狂转发。粉丝们不仅给孔子缴学费、送腊肉,还帮老师出专辑——《论语》就是学生们搜集老师日常的微博、微信加工而成的。
  粉丝是最优质的目标消费者
  粉丝不是一般的爱好者,而是有些狂热的痴迷者:"因为喜欢,所以喜欢",喜欢不需要理由,一旦注入感情因素,有缺陷的产品也会被接受。
  从艺术角度来讲,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被广为诟病,但中国电影观影人群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这部分人群正是郭敬明粉丝"四迷"的富矿。正因为有大量的90后粉丝"护法",《小时代1》《小时代2》才创造出累计超过7亿的票房神话。如今《小时代3》又已经在摩拳擦掌了,有动辄上百万的纸质书印数做保障,哪怕被骂为脑残,郭粉们也会把《小时代3》的票房给硬拉起来。
  "粉丝电影"是一种新的类型片,主打粉丝群体。观众不是因为故事情节去看电影,而是奔着追星而去。"粉丝电影"需要创新和年轻化,墨守成规只能被粉丝抛弃。
  移动互联时代的粉丝
  爱屋及乌,粉丝是最忠诚的消费者。
  从购买唱片、海报、荧光棒、演唱会门票到购买明星的周边产品,从电视节目的高收视到电影票房的经济保证,粉丝指向性消费随时创造出极高的经济效益。
  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使人的消费欲望随时随地得到满足。无远弗届,互联网不仅吸引你的眼球,还会随时掏空你的钱袋。
  谁掌握了粉丝,谁就找到了致富的金矿。
  2013年,小米用半年的时间就创造出了2012年全年的业绩——总共售出703万台手机,仅上半年营收就超过2012年的126亿,达到132.7亿元人民币。而"为发烧而生"的品牌诉求,更是把小米手机卖"粉丝"的本质暴露无遗。连小米的首席产品经理雷军自己都说,小米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 "粉丝经济"。
  粉丝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粉丝不仅是产品的消费者,而且是下一个新产品的制造者。苹果之所以长盛不衰,皆因为乔布斯在世时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以至于iPhone的4S成为了"果粉"们对乔布斯最好的纪念,也成为苹果最热销的产品。如今,乔布斯斯人长逝,苹果的"粉丝经济"遭遇到三星强有力的挑战。
  经营粉丝的秘诀
  社交媒体的兴盛正使大众传播方式发生深刻的变化。新的网络语境下,粉丝数量不仅意味着影响力还意味着经济价值。喜欢你才粉你,粉你意味着消费者会为你买单。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从粉丝身上获益,必须要善于"养粉丝",要和粉丝互动。一言不合,粉丝就可能弃你而去。传统经济时代,消费者是上帝,要好好伺候;互联网经济时代,粉丝是收入之源,切记要把粉丝当爷爷一样伺候、当孩子一样养活。
  粉丝是特殊的用户,他们的"关注",意味着兴趣和潜在购买行为,而他们的取消关注则意味着需求的转移。只有经营、管理到位,粉丝效应才会逐渐扩大,经济效益也才能持续发生。反之,用户滑动一下手指,就能拒你的品牌于"千里之外"。
  自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的沟通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更加倾向"以我为中心"的表达方式。然而不可否认,移动互联网也让世界变成了Follow和转发的世界,自说自话只能让你和世界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疏远。移动互联网不是单向传播,而是双向互动,参与和体验才是移动互联的本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