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刷卡器扎堆面世 抢道移动支付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刷卡器扎堆面世 抢道移动支付
http://tech.163.com/13/0830/02/97GA7SAP00094MOK.html
Aug 30th 2013, 02:37

商报记者 熊希 李阳 实习生 颜珍妮
在移动支付领域,中国多家支付企业已相继布局,其中手机刷卡器成为市场的焦点产品。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多样化发展,以硬件形式出现的手机刷卡器能否抢占移动支付市场?一块小小的插片会不会反成鸡肋?
近日,手机刷卡器市场可谓热闹非凡,继7月中国银联推出手机刷卡器卡乐付后,近日新浪宣布与拉卡拉合作,推出小浪手机刷卡器,挤进手机刷卡器市场的末班车。
新浪也推手机刷卡器
近日,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对外宣布,新浪"微博钱包"确与拉卡拉合作,将推出手机刷卡器,拉卡拉将负责为其提供技术及后台支持。据了解,新浪手机刷卡器已于8月22日起正式开启预约,并将于9月份正式发售。而在价格方面,该手机刷卡器售价有可能低于拉卡拉已有的刷卡器产品。
而就在今年7月,银联也对外发布消息称,正式进军手机刷卡器市场。银联表示,"卡乐付"与其他手机刷卡器产品相比,合作银行更全面,所有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均可进行刷卡,而且客户端无需绑定卡片和注册用户,更为方便。与银行卡手机应用相比,客户无需下载多个银行卡客户端并且不需要开通网银,安全性能更高,网银等网上支付手段存在木马病毒等安全隐患。在转账额度方面,手机银行相对比较受限,但卡乐付则可以进行大额转账。
商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了解到,从2012年起,拉卡拉、快钱、钱袋宝、盒子支付和乐刷等第三方支付机构陆续推出手机刷卡器产品,欲通过"拇指+水泥"的方式,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这个市场也在接下来的近两年中极其热闹,以致新浪和银联也赶着扎堆。
"2005年,3G门户网刚来重庆做活动,很多人都不看好,觉得移动互联网很遥远,但是现在看来,那个时候才开始。"中国农业银行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告诉商报记者,现在手机刷卡机和2005年的情况类似,属于刚开始,在整个移动支付市场上来看,还属于新兴产业。
移动支付市场迅速膨胀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中,中国银联的市场份额约为6.4%,排在国内第三位,支付宝和联动优势分别以67.6%和8.3%位列行业冠、亚军。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联借手机刷卡器抢份额之路势必艰辛,而新浪则意在形成新浪微博支付的闭环。
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统计,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445亿,相比2011年的742亿元翻了一番。今年二季度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同样保持高速增长,规模达1224亿元,较一季度增长76.6%。易观智库预计在2015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上升到7123亿元。来自拉卡拉的数据则表明,自2012年5月份推出手机刷卡器以来,一年内其客户端累计下载超过500万次,硬件销售超过200万台,交易量快速增长到900万笔、金额150亿元。
业内人士坦言,手机刷卡器争相面世,无疑是看好这块市场。重庆中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斌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支付体系里,手机刷卡机的占比还很少,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虽然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习惯了上网支付,但是线上的使用群体是有限的,对于在电子消费使用上比较传统的中老年群体来说,像手机刷卡机这样的刷卡形式更为方便。"
在徐斌看来,银联推出手机刷卡机有绝对优势。"银联是专门为银行的信用卡做结算的平台,所有的银行都要加入它的系统,因此它拥有银行强大的网络优势。同时,划卡的模式,做了很多层的加密,能够破译银行加密的几率非常小。"徐斌说道。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中国银行卡普及程度较大,银行卡发行与受理市场的发展使得用户形成了较深的对银行卡刷卡支付的使用习惯;另一方面,由于手机银行和其他移动支付产品发展缓慢,满足用户便捷支付需求的移动支付产品较少,因此为手机刷卡器的发展"制造"了空间。
重庆傲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浪告诉商报记者:"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手机刷卡机,但是市场还没有形成规模,能否发展起来不能轻易下结论,需要市场后期来考验。"易浪认为,手机刷卡机的优势在于比在线支付更安全,如果手机掉了,里面很多默认信息都存在支付交易的不安全隐患。但是有了刷卡机的外置硬件,在没有外置硬件就不能交易的基础上,交易过程还会反复的确认,验证交易更加真实可靠。如果有一天企业把用手机刷卡机交易代替了开支票,这个时候才是市场进入到剧烈竞争的时候。
新闻纵深
线下或推动线上普及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对于多家不断推出手机刷卡器的企业而言,厂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严重同质化,而整体市场环境不成熟使得市场发展空间有限,行业竞争将加剧。
知名电商观察家沈红兵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联推出移动刷卡器,目的显然在于争夺近场支付市场。但目前来看,市场竞争并不容小觑。沈红兵介绍,目前争夺移动近场支付市场的除了银联,还有另外两大体系。一是中国移动正谋划推出内置NFC(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二是支付宝、财付通这些网络支付大鳄,也在推行近场支付工具。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市场正在壮大,网络体验和支付安全是两大考验。解决网络体验问题后,能用手机网页就能完成的支付,为何还要外插刷卡器呢?"沈红兵坦言,长期来看,并不看好移动刷卡器的前景。
但是重庆中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斌表示,移动支付平台的发展不应该是"相互厮杀"的格局,移动支付是一个大的方向,线上线下支付平台应该朝着同一个方向使劲,双方是一种互补的形式。
"线上支付和线下支付都有各自的发展空间。线上支付方便、快捷,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是也有相当多的人不适合网络,他们有自己的消费习惯,喜欢用刷卡的形式。所以我们不能只站在一个角度来看待整个行业,应该相互弥补使用缺陷,形成共同的市场蛋糕。"徐斌告诉商报记者。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