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用户数据仍存争议 网秦回应公告难洗净“浑水”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用户数据仍存争议 网秦回应公告难洗净"浑水"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3-10-31/00598869029.shtml
Oct 30th 2013, 16:59

  每经记者 张业军 发自广州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网秦发布长达97页的公告,逐一驳斥浑水的"指控"。然而,这并未能消除业界的质疑。
  数日前,浑水发表了一篇长达81页的调查报告,报告称,网秦付费用户人数不到25万人,并非网秦宣称的600万人,另外还指责网秦未保护用户隐私。对此,网秦一直未能给出解释,直到这次大规模公开回应。
  10月25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网秦对于浑水的质疑报告作出口头回应,网秦CEO林宇在会上表示,浑水对于网秦的指责"纯属子虚乌有"。10月28日,网秦股价一度跌至7.58美元,收盘时跌17.22%。3个交易日,网秦股价从23.05美元跌至8.8美元,跌幅达62%,市值缩水8.8亿美元。
  然而,尽管网秦全面否定浑水的指责,但在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圈,业界并没有几家"合作伙伴"为网秦出具"背书"。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不排除海外机构对中国公司不太了解,比如他们根本不知道中国山寨市场方面的情况,也不明白中国的国情。
  浑水的致命"双拳"
  在业界看来,本次浑水对网秦打出致命的两记"重拳",分别是用户数据造假和用户隐私安全问题。在前一个问题上,网秦在浑水发布公告的次日就进行了反驳,并给出了很多事实与数据进行证实。
  10月25日下午,林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网秦的注册用户为3.7亿(不包括飞流),其中月活跃用户为1.2亿,月付费用户为1130万。网秦用户主要来自两个渠道,手机预装和网络下载,"中华酷联"等手机厂商均有预装合作。网秦的用户一半在海外,一半在中国。
  然而,网秦似乎并未得到所谓"合作伙伴"的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兴通讯有关负责人获悉,中兴从没有和网秦有过商业预装合作。中兴的确和网秦有过商务沟通,但由于预装收费等原因,合作一直没有谈成。
  酷派、联想等手机厂商,也对媒体表示并未与网秦进行商业合作,且其均有自己开发的安全软件。
  目前,网秦在其回复中尚未对此进行解释。但据《新京报》报道,网秦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手机企业内部沟通出现问题导致的误解。
  此外,浑水还指责网秦未保护用户隐私,称NQ手机安全软件7.0是恶意软件,向中国发送消费者隐私数据。因为网秦公司并未坚守基本安全协议,将用户数据上传到服务器过程中,经过了中国政府防火墙的"过滤"。
  网秦对此回应称,NQ对自己所采用的NQ安全核心技术方法以及平台架构非常透明,NQ通过云和客户端的配置结构,部署了安全引擎和技术能力。
  而位于中国NQ数据中心的NQ云引擎支持全球规模的病毒检测,其所使用的数据,尤其是应用程序的数据,是经匿名处理的仅供云检测使用的,和任何客户个人隐私信息是完全分离的。此外,与特定号码或者设备相关的数据的确有传输到中国,但这些只涉及到付费客户,并只是为了发出账单的目的。
  用户数量存在争议
  网秦在29日晚上公布的回应公告中,引用了赛诺的数据,公告第55页和56页,显示了在中国大陆的用户数量。其中今年第二季度手机安全软件新增用户,网秦占37.9%;另一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在中国大陆,网秦累计注册用户数占53.3%。
  王艳辉认为:"我觉得公司是可以将问题说明白的,但现在网秦没有拿出足够证明来。国内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数据都不支持网秦的数据,我也觉得这不是浑水在恶意打压,这说明网秦客观上存在一定的问题。"
  据透露,浑水机构为了证明网秦数据的水份,特地向艾媒、艾瑞、赛迪拿过数据。近日还公布了四个省份的用户抽样调查数据,调查的数据是1.9%,而此前艾媒统计网秦的用户数据是5%~6%。
  "浑水的逻辑就是,有四大会计所做背书,收入很难做假,但用户数量站不住脚,没有这么多用户,何来这么多收入?"艾媒咨询CEO张毅说。
  针对浑水对商业模式的质疑,网秦官方称,网秦已经成长为全球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公司,收入来自移动安全、游戏、广告、移动搜索和企业移动化服务。
  对于当下网秦的用户数据分歧,张毅认为,网秦"还没有做回商业的本质",目前与浑水的口水对战"不便评价"。
  "商业需要脚踏实地的营利模式,实际上看,网秦的业务模式略显单一。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应该找出合适的业务增长点,不停地变化,不一定要固守一块业务。"张毅说。
  公司简介:
  网秦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移动安全服务厂商。网秦的核心产品包括"网秦手机杀毒"、"网秦通讯管家"、"网秦手机卫士"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