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Solidot: 心理学家:潜意识在做决定时的作用被高估

Solidot

奇客的资讯,重要的东西

心理学家:潜意识在做决定时的作用被高估
http://solidot.org.feedsportal.com/c/33236/f/556826/s/38373307/sc/38/l/0L0Ssolidot0Borg0Cstory0Dsid0F38735/story01.htm
Mar 15th 2014, 15:04

wmr 写道 "Newell & Shanks审视了主要的相关研究,发现许多关于潜意识的证据具有重大缺陷(下载),不能证明潜意识对人的决定有很大影响。其中包括,对于进行多线索判断,比如医生对患者的诊断,如果让医生说出参照的因素,他们的报告不会很准确,一种解释是说是人们的潜意识在起作用。但使用不同的方法研究,让受试者立刻报告1—7的评分,内在和外显的比重就会改变。也有人对解释的方法提出挑战。而且说不出来的判断不一定是潜意识的,可能是人们报告能力的问题。
Dijksterhuis建议,在面对复杂决定时,我们应该停止思考,让潜意识帮助我们判断,因为,大量的选项会超过我们有限的意识思考的能力。一组人被要求看完后立刻选车,另一组给几分钟思考再去选车。结果60%的前者选择了最好的车,后者只有25%。但Acker在分析了17组数据后发现并无证据。以上发现可能是由于出版物偏差,刊物为增加自己的关注度只发表有惊人发现的论文。有人提出,可能是因为受试者给的时间太多了,过多的对细节的观察模糊了对整体的印象,降低了准确度。如果增加一组让受试者自己决定决定时间,他们就与潜意识者的准确度类似,都超过固定时间的受试者。有人指出,大脑在决定前就做出决定的研究中大脑发生的变化是由于对动作的准备。盲視患者看不到东西却可能猜出眼前是什么东西,有人说他们还是有一点视觉体验的,而且微弱的体验越强,准确性越高。
潜意识在心理学历史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早于弗洛伊德对其的探索。大众也认为,决定是潜意识作出的,决定之后意识才去推断自己的动机,"我"们感觉的意识只是幻觉而已。潜意识如此诱人,一是由于它很有意思,很吸引观众(包括同行、期刊编辑),看上去还很专业;二是人们倾向于偏误地解读实验结果,以"证明"此结论,确认假定潜意识动力存在的模型假设;三是一些情况下熟悉和流畅的记忆会产生直觉的感觉。但它有别的解释,并不需要"魔法般"的潜意识解释。
但有人批评,此论文假定了决定是意识作出的,证明它更为困难。也有人批评,此论文的"立刻询问受试者"要求容易让他们得知原本内在或者在决定中没有起作用的东西,也容易让他们忘记自己有意识的东西。Dijksterhuis等人批评,文章既没提出理论也有偏差、忽略了不相符的论文,但承认自己"把决定留给潜意识"的建议天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jPbdS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