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Solidot: 台湾大法官裁决紧急和突发集会许可制违宪

Solidot

奇客的资讯,重要的东西

台湾大法官裁决紧急和突发集会许可制违宪
http://solidot.org.feedsportal.com/c/33236/f/556826/s/3870f74d/sc/3/l/0L0Ssolidot0Borg0Cstory0Dsid0F38817/story01.htm
Mar 21st 2014, 08:22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台湾和中国签署的ECFA自由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台湾政府去年6月21日于上海签署后,才拿回台湾要求国会审查,整个过程中,台湾业者、国会均不清楚细节。原本经党团协商后,各党决议要逐条审查服务贸易协议的条文,但国民党立委张庆忠于3月17日的内政委员会上,仅用30秒宣读"出席人数52人,已达法定人数,开会,进行讨论事项,海峡两岸服贸协议已逾3个月期限,依法视为已经审查,送院会存查,散会。"3月18日,学生抗议者发起了紧急集会,占领了立法院,抗议黑箱,要求立法院长宣布决议无效。至今抗议者已占领立法院近100小时,为了增强沟通,唐凤(知名Perl开发者)等公民黑客为抗议者设立了Wimax。根据台湾的集会游行法,无论是有计划的还是无计划的突发性集会都需要向主管机关申请许可,台湾司法院大法官作出司法解释,认为集会许可制应排除紧急和偶发性集会,否则违反了宪法中规定的公民集会自由权利。大法官解释说,宪法规定人民有集会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以集体行动之方式和平表达意见,与社会各界进行沟通对话,以形成或改变公共意见,并影响、监督政策或法律之制定,系本于主权在民理念,为实施民主政治以促进思辩、尊重差异,实现宪法兼容并蓄精神之重要基本人权。为保障该项自由,国家除应提供适当集会场所,采取有效保护集会之安全措施外,并应在法律规定与制度设计上使参与集会、游行者在毫无恐惧的情况下行使集会自由。因此集会游行法中有关紧急和偶发性许可制的规定过度限制了集会自由权利,属于违宪,将于明年1月1日失效。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jPbdS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