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姚劲波沉默应对58同城赴美上市传言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姚劲波沉默应对58同城赴美上市传言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3-08-02/02198598098.shtml
Aug 1st 2013, 18:19

  已转型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C2C模式,与对手赶集网争抢上市时间
  赵楠
  从传闻资金链短缺到计划IPO,近日58同城被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
  根据彭博社报道,国内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计划于今年内在美国上市,募集资金不少于1亿美元。而来自投行人士的消息进一步指出,58同城已与摩根士丹利、瑞信等积极沟通,希望与其就上市达成合作。
  58同城创立于2005年,最早以美国Craigslist为模板,遇上过团购在国内的爆发,后又经几轮模式转型。在演员杨幂高喊"一个神奇的网站"的代言轰炸下,58同城也曾被曝身陷资金链短缺,而如今,上市只拟融资1亿美元传闻,又再次遭到业内的猜测。
  58同城CEO姚劲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有关58同城赴美上市的消息,目前不便回应,以后会有正式公布。
  58同城一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2012年时58同城的上市计划在内部已有传闻,近期这种声音更加明显。而在此之前,58同城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完成了两轮期权发放,据说主要是为了鼓励老员工。
  两次转型
  成立8年,58同城经历了两次较大的转型。如何突破分类信息的商业模式局限,也成为姚劲波经常思考的问题。
  58同城的分类信息模式,最初只是将广告从线下的平面媒体搬到了互联网上。但在这个平台上,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交易链条,也没有形成有力的用户黏度,用户只在必要时才会选择登录账户,此外,分类信息模式的信息质量很难有效保证。
  而58同城,一开始也主要是靠"会员费"和"广告模式"来获取收入。其中,会员费是面向广告信息发布的认证会员,提升了用户对其广告主的可信度;而广告模式,则类似于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发布在最顶端的广告则收费较高。而会员费收入占据整体收入的50%。
  但这种模式并没有带动58同城的高增长。2010年,当团购概念来袭后,姚劲波借团购业务抓住了融资机会,于2010年底获得了华平6000万美元融资。姚劲波认为,团购的到来有利于58同城的规模爆发式增长,且团购的广告受众本质上与分类信息一致,皆来自本地商户。
  但2011年开始,国内团购的竞争愈演愈烈,走向了"自杀式"烧钱扩张。58同城的亏损率也持续走高。姚劲波曾表示,如果想要达到整体1亿美元的营收,必须要做团购,但团购在这个阶段是做2000万就得烧掉4000万。
  2012年初,姚劲波在与投资方的激烈碰撞之下,开始收缩团购团队,采取同样动作的还有58同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赶集网。不过不同的是,经过调整,姚劲波将58同城带向了现在的本地生活C2C淘宝模式,而赶集网重新回归主营业务,突出重点品类。
  姚劲波表示,58同城的未来方向就在本地生活的C2C交易,用户的需求可在58同城上一条路完成,为此,去年7月,58同城引入支付担保环节,与支付宝达成合作。
  上市的时机
  58同城此前一共经历过4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2月,58同城获软银赛富投资500万美元,2008年6月,软银赛富追加投资4000万美元;2010年4月,DCM和软银赛富共投资1500万美元;2010年12月,华平领投6000万美元,其中,姚劲波个人投资500万美元。
  2011年底,58同城获得了华平5500万美元的第四轮融资,而其中1300万美元是姚劲波为掌握管理层的控股权以借贷的方式融资。完成融资后,58同城估值在2亿美元以上。
  不过,对此传言,姚劲波回应记者,的确有大笔融资。但却拒绝透露其他细节。
  在过去一年,58同城一直身陷资金链短缺和拟上市传闻。曾有业界传闻称,58同城2011年全年营收4000万美元,但总支出却为1.1亿美元。过快的扩张透支了58同城的运营承载能力,2012年3月,58同城为加快渠道布局,撤销了原先部分代理商改为自建。
  另一方面,姚劲波也多次对外表达将58同城带入美国上市的渴望。他表示,由于Craigslist的缘故,美国投资者更容易理解分类信息网站,比中国内地和香港更关注规模。而在今年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收购高德软件28%股份后,姚劲波谈到,虽然目前互联网巨头战略投资较为频繁,但58同城不会考虑以并购方式退出,并依然坚持在美上市。
  不过,相较此前累计1.75亿美元的私募融资总额,此次计划IPO融资仅约在1亿美元,是否过低遭到业界热议。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58同城去年的年营收就已接近1亿美元。
  一名投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相较于此前唯品会IPO融资7150万美元,欢聚时代IPO融资8190万美元,今年已成功IPO的兰亭集势的上市融资额也在8000万美元左右,此次58同城的拟上市额度并不低。
  也有业界人士对58同城今年的上市计划感到疑惑。目前,58同城正在从分类信息向本地生活的C2C模式进行转型,而如果在阿里巴巴的巨额估值后上市,也方便给自己找到一个更高的定价。因为,如果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不会分散拟在美国上市的58同城的股票。
  不过,58同城与赶集网一直在争抢上市的时间。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