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3D打印概念股大跌说明了什么?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科技焦点新闻

3D打印概念股大跌说明了什么?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csj/2013-03-30/17028197040.shtml
Mar 30th 2013, 09:02

3D打印概念股存在严重泡沫?
  哼哼
  打房子打汽车,打骨骼打牙齿,这两年来关于3D打印的新闻特别多。不过你还真别为了他魂不守舍,坦白的说,这东西离真正走入千家万户还挺远。至于有文章预测说,3D打印将在2013年成为主流进入普通消费者家中,那纯属是YY。
  实际上,3D打印的技术并不是这两年才有的。"3D打印"只是这个技术的小名,他的大名叫做"快速成型(Rapid Prototyping)"。这么多年来,这技术一直都存在于我们身边。他的主要作用是为做设计预制品或者模型。比如说,飞机在生产前要做测试,看看飞起来能不能抗压,符不符合气动特性,各个部件之间能不能紧密吻合,这些目前计算机还无法模拟。这不像马桶,三维建模出来后看长得不错就可以批量生产了。但是,很明显我们不可能真的做个飞机出来测试,那样成本太高了。而且,发现问题重新修改后,难道再做个新的?快速成型所做的,就是按照电脑建模,原比例复制出来一个小号的飞机,然后用这个小号的飞机进行风洞等测试。这可比做个真飞机出来便宜多了。
  当然,这种便宜也是相对的,相比做个真家伙,打个飞机模型自然便宜。但是相比较你去外面买的模型玩具,快速成型技术复制出来的可就贵的多了。
  由此可见,3D打印,或者说快速成型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不过由于它一直被用于专业的医疗、工业和设计等领域,因此少为人知。
  为什么这么好玩的东西,不能从庙堂中走出来,飞入寻常百姓家呢?
  这个影响快速成型普及的因素就是:价格。这个价格又分为两部分,原料价格和机器价格。目前快速成型的原料分为工程塑料(ABS),光敏树脂,尼龙,金属等。这些原料的价格每公斤从几十块到几千不等。当然,便宜没好货。几十块一公斤你只能买到ABS塑料,而且质量很差,很差……
  机器依据成型原理,分为光刻、激光烧结等不同类型,他们所需的材料也各不相同。这些用于专业领域的机器价格基本没有下过二十万的,而且高的话数百万也很常见。什么,你说现在几千块就可以买家用桌面型的了?好吧,这类家用的目前基本都只能打ABS塑料,而且成型精度不高。打出的实物你能很明显看到一层一层堆叠的痕迹。几十块的ABS塑料,精度很低的成型工艺,太屌丝了简直。而且,快速成型出来的成品大小,取决于打印平台的面积和高度,千把块钱的桌面3D打印机顶多也就能原比例复制一个中号茶叶筒大小的物品,你用他来打什么呢?
  如果你不是对3D打印特感兴趣或者确实手里有千把块钱没处花,那么我劝你别买。至少目前别买。很快你就会失去兴趣的。不信的话,可以去加几个3D打印的QQ群问问看。
  来自多家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报告都认为,目前3D打印的市场也就是15亿到20亿美元之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2013年中国IT市场规模是1879.3亿美元,也就是说,3D打印的全球市场规模还不及中国IT市场的一个零头。而且,同中国铁道部2.66万亿人民币的负债,这20亿美元完全就是毛票了。
  那么,为什么我们身边老有人说3D打印多牛多牛呢。咱腹黑的认为,只是资本主义国家市场营销的一种手段,为的就是把市场吹大,好从中谋取利润。
  专家和我一样腹黑的也不少。"赋予3D打印'第三次工业革命'等意义,实际上来自欧美国家的推动。金融危机后,欧美国家发展已经停滞,尤其需要制造业回归,这个时候老的生产方式已没有优势可言,随之3D打印技术顺理成章与之结合了起来。"科技部国家制造业资讯化培训中心3D数字化技术认证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鲁君表示,"最近这么多3D打印新闻冒出来,这中间很多只是噱头,主要是美国两家从事3D打印的上市公司巨头Stratasys和3D Systems在背后推动。或者只是实验性质,根本没有推向应用。"
  最后,需要提醒股民,近期国内外3D打印股大跌。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认为,3D打印技术已被过分炒作,股价存在严重泡沫,即便某种技术在未来可以改变世界,却并不意味着一只股票现在就可以上涨。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军认为,目前看,3D打印技术还不具备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能力,资本若将3D打印技术捧得太高,失望之后将重重摔下来,造成行业的衰落。
  所以,要再有人和你说3D打印多好多牛,你可以让他滚粗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Jousting With Toothpicks - The Case For Challenging Corporate Journalism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19-jousting-with-toothpicks-the-case-for-challenging-corporate-journalism.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5pkTB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