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互联网新闻-新浪科技: 谷歌作为互联网公司 为什么发展千兆光纤?

互联网新闻-新浪科技

互联网新闻

谷歌作为互联网公司 为什么发展千兆光纤?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csj/2013-01-31/09508033907.shtml
Jan 31st 2013, 01:50

谷歌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发展千兆光纤?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 闻立群
  2012年11月,谷歌在美国堪萨斯城开通了酝酿数年之久的千兆光纤接入服务——谷歌光纤。与美国市场现有服务相比,谷歌光纤成倍的网速增长和极低的资费无疑将对美运营企业的经营造成巨大冲击,即用互联网服务模式颠覆传统。谷歌花费巨资建造电信基础设施的动因何在?它又是如何实现盈利的?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能不断蚕食电信网运营企业的核心业务阵地?
  谷歌的光纤服务什么样?
  谷歌光纤(Google Fibre)的上下行标称速度为1000兆比特每秒(即1Gbit/s)。谷歌表示,光纤宽带网络只是一个商业实验平台,以探索在千兆带宽下可以提供哪些服务。谷歌光纤服务可以向用户推出四类设备(见表1)。此外,谷歌光纤为用户提供三类服务(见表2)。 
表1 谷歌光纤服务包含的设备
表2 谷歌光纤的服务选项
  谷歌的高速宽带服务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开通了谷歌光纤的用户表示,在通过网线连接的情况下(以太网连接),谷歌光纤的实际速度稳定在 600Mbit/s-700Mbit/s。在Wi-Fi网络连接的情况下,可以达到200Mbit/s。即使是较慢的无线连接,也比大多数美国家庭的网络要快得多。目前,美国其他宽带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宽带服务,无论是带宽还是资费都无法与谷歌光纤同日而语。
  以Verizon和Comcast为例,Verizon的宽带服务资费为205美元/月,标称速度为300Mbit/s;Comcast与Verizon大致相同,分别为205美元/月和305Mbit/s。谷歌光纤的宽带资费仅为这两家运营商的约1/3,而提供的带宽却是他们的近3倍,因此优势十分明显。谷歌光纤优惠的价格、高质量的服务和速度的成倍增长,必将对传统电信运营企业造成巨大冲击。
  谷歌为什么做光纤?
  谷歌作为搜索领域的霸主,进军宽带运营领域意欲何为?为何谷歌能够以如此低的价格推出宽带接入服务?为何传统电信运营企业没能在谷歌之前推出价格低廉的高速宽带服务?
  原因一:谷歌的外部压力与自身战略
  谷歌推出如此优质的服务并搭配如此低的定价策略,意在从传统宽带运营商手里争夺用户市场。谷歌近年来不断扩张版图,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其中既有自身战略发展考虑,也有外部竞争环境压力所致。
  谷歌的主要业务是搜索,搜索广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对谷歌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分析发现,谷歌的收入结构没有发生变化,搜索广告占据其94%的收入份额。虽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谷歌搜索份额的老大地位仍然无法撼动,但是谷歌也受到多种竞争压力,迫使其不断拓展业务以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
  一是传统搜索领域受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英国市场是谷歌海外市场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今年第三季度财报,谷歌在英国市场的收入占谷歌收入的11%。但是今年10月,谷歌在英国搜索市场份额5年来首次降至90%以下。其他搜索引擎微软、雅虎、Ask等份额略有提升,其中微软增长了0.72%,达到4.71%。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广告客户为每用户点击支付的费用(Cost-Per-Click,CPC)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一直下降。这说明,搜索领域的竞争正在加强。
  二是在移动领域盈利较少。虽然目前谷歌在移动搜索领域保持着较高的市场份额,但智能手机上的广告比传统PC上便宜近40%,比平板电脑上便宜25%,导致谷歌在移动领域盈利较少。
  三是多种搜索形式蚕食搜索业务市场。用户的搜索习惯正在发生改变,许多用户已将社交网络作为一个信息搜索的新阵地,还有一部分用户选择在应用端直接进行搜索而不是打开搜索引擎网页,这些都对目前处于搜索引擎领域霸主地位的谷歌产生重要影响。
  四是为了应对压力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保持革新。谷歌涉及的具体行业非常广泛,包括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终端制造、互联网视频服务提供、软件、游戏、甚至智能汽车等。其中,进入终端制造和手机操作系统领域,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期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让其搜索业务也能占有一席之地。
  原因二:为进军移动网络运营领域做铺垫
  谷歌在宽带服务方面的低价策略以及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与法国Free公司十分相似。Free公司是欧洲最成功的宽带服务提供商之一,2001年率先在法国市场提供IPTV、VoIP和宽带互联网三种服务,并以远低于其他运营商的资费迅速赢得全国1/4的用户市场,其他运营商为了保住用户不得不降低利润跟风降价至与Free相同的水平。Free于2009年获得3G频谱,开始进入移动基础运营领域。Free通过机顶盒+Wi-Fi的策略,向已经接近饱和的移动市场强力渗透。
  与谷歌一样,Free公司的机顶盒是该公司自有产品,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如Wi-Fi路由、存储、调制解调器等,Free用户之间还能以无线方式共享宽带——用户即使不在家,也可以通过Free的Wi-Fi网络享受其宽带服务(Free的每个机顶盒都是一个Wi-Fi热点,因此Free自称拥有全球最大的热点网络),而不用接入其他运营商的昂贵的3G网络。
  Free公司是谷歌的一个好例子,未来谷歌的机顶盒与Wi-Fi兼容后,很可能采取相同的策略进军移动网络运营市场,谷歌已经表现出这方面的兴趣:谷歌曾于2008年竞标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700MHz频谱资源未果;英国某位高级政府人士表示,谷歌和微软对英国未使用的"白色空间"频谱表示出"极端兴趣",并游说相关官员,希望获得白色空间频谱的使用权。
  原因三:网速影响搜索收入
  网速对于网站的访问量及收入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以美国在线汽车杂志insideline网站为例,当该网站加载速度由9秒降至1.4秒,每个页面的访问量增长了17%,广告收入增长了3%;shopzilla是美国一家比较购物网站,当网站网页的延迟从7秒降至2秒,其收入上升了7%~12%,页面浏览量上升了25%。
  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页面上的广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网速对其收入的影响更为显著:网页400ms的延迟将导致搜索量下降0.44%。虽然业务单价在下降,但是搜索量或者广告客户量在攀升,为避免由于访问量增大而影响用户体验,谷歌一直在努力提供更加高速的宽带接入。
  谷歌为什么能这么便宜?
  提供宽带服务需要大量的资本,谷歌计划为5万~50万人提供1Gbit/s的网络服务,按照美国BroadpointAmTech的分析师估计,谷歌总共要花费6000万~16亿美元。谷歌通过自行研发设备、与其他企业捆绑线路、提高用户覆盖率等多种形式降低成本,以成全其低价策略,具体做法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谷歌在宽带建设中通过自行提供设备、共享设施等措施降低建设成本。
  从基础设施到Wi-Fi路由器和机顶盒,谷歌全部使用自己的设备,而不是像一些运营商,依靠外部供应商出售的网络设备。另外,建设光纤网络最昂贵的是挖沟、铺设线路等相关的人工成本。谷歌通过与当地电力公司合作,通过与电力线捆绑将线路铺满整个堪萨斯城;并与AT&T协议共享杆路,如此省下巨额的人工费。
  第二,扩大用户规模,捆绑多种业务。
  谷歌要求申请服务的居民如果想申请成功必须先说服邻居也加入申请行列,以此谷歌达到每个社区5%-25%的接入率。还有观点认为,谷歌通过捆绑 Google TV业务,靠Google TV盈利:一是在Google TV中开发广告商机,这也是谷歌最初设想的Google TV的盈利模式;二是通过捆绑提高费用;三是今年10月份Google TV与Google play(谷歌应用程序商店)实现同步,用户可以在Google TV上购买或租赁Google play里的内容,谷歌可能会通过此举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第三,着眼长远,继承其依赖用户规模和眼球经济的盈利方式,为新产品开发打基础。
  无论谷歌光纤是否盈利、盈利多少,对于传统运营宽带服务模式都是颠覆性的;就像当年推出的免费大容量Gmail一样,虽然当时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但是事实证明这一模式最终被所有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所采用。就像谷歌许多其他服务一样,也许谷歌在宽带方面的投资在一段时间内不能给谷歌带来利润,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靠的是眼球经济赚取利润,这需要以巨大的用户量为基础,而只有质优价低甚至是免费的服务,才能够吸引大量用户使用。
  互联网模式对传统电信体系的冲击
  实际上,互联网巨头对电信基础运营领地的"入侵"早已开始,这也是由两类企业自身特点决定的。
  首先,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模式异于电信运营企业。电信网依靠掌握的频谱资源和监管机构的政策,有天然的优越感。盈利模式上,传统电信运营企业主要通过向用户收费盈利,互联网企业通常为用户提供低价甚至免费的服务,再通过向第三方广告主收费赚取利润。因此互联网与传统电信运营企业相比,更加注重用户感受,也更具有服务意识。
  其次,互联网对电信网替代作用明显,不断蚕食电信企业核心阵地。移动运营商84%的收入以及95%的利润来源于通话和短信业务,然而,Skype、Google Talk等免费互联网电话对话音业务的冲击作用在前几年早已显现。近几年,Kik、iMessage、Whatsapp等其他OTT(Over-The-Top)业务对短信业务的影响严重。
  谷歌提供宽带接入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谷歌很有可能以此为基础向全业务运营领域挺进,或者说也许还会有其他更多的IT企业进入电信基础运营领域,使传统电信运营企业陷于更深的被动之中。传统电信运营企业应该主动求变,学习借鉴互联网企业的创新精神和思维模式,主动挖掘并满足用户需求,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才能避免在来势汹汹的互联网企业面前无所适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KWDlq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