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2013平板电脑回顾 群雄割据的市场格局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2013平板电脑回顾 群雄割据的市场格局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n/pad/2013-12-30/08369053038.shtml
Dec 30th 2013, 00:36

  又到年底回顾时间,总体看2013年平板电脑市场增长趋势依然明显。苹果、 Google、三星、Amazon、微软这五大巨头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尽管如此,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仍然很大,今年融合型平板成为一大亮点。 无论是异军突起的通话平板,还是模糊平板与笔记本之间界线的Windows平板电脑均看点十足。
  平板电脑作为单一化的娱乐工具概念已经被打破,更多寻求功能性突破的跨界产品开始进入用户视线,横向、纵向新品也是比比皆是。下面就按照阵营划分来盘点一下:
  苹果iPad mini配Retina可谓众望所归
  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无可动摇,苹果iPad领跑整 个平板市场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足3000元的Retina iPad mini再次给众平板业界施加压力。2013年秋季发布的iPad Air和 iPad mini 2依然不凡,其中iPad mini最大的变化就采用了高分屏,而iPad Air则进一步压缩了机身尺寸。尽管这两款平板电脑都采 用了视网膜屏幕,但iPad mini的色域不敌iPad Air。不过从出货量上看iPad mini 2增长势头直逼iPad Air。


iPad mini配备Retina显示屏
  此外,今年年底国内4G网络牌照的发放不仅刺激了苹果ipad 4G版的出货数量,同时也为整个平板电脑市场带来更多机会和挑战。
  Windows平板悄然崛起
  虽然Windows平板的最 大声音来自于微软Surface,不过戴尔Venue 8 Pro、联想MIIX 2、宏碁W4和东芝Encore 8这些一线品牌也已强势加入。与苹果 iPad和Android平板不同的是,Windows平板具备强大的生产力,可以满足用户日常办公需求,尺寸规格大都集中在8英寸和10英寸上。

微软Surface 2
  微软Surface 2/Surface Pro 2在9月份发布,新品的惊喜不是很大且定价较高,这也是影响用户选购取向的最重要因素。此外,RT阵 营下除了Surface 2外,年底曝光率较高的就是诺基亚Lumia 2520,RT缺乏强大的生态链将面临严峻挑战,诺基亚Lumia 2520是否 能拯救RT需拭目以待。
  英特尔联袂深圳厂商 Atom逆袭
  再来看看英特尔方面,英特尔开始放缓PC处理器追逐性能的脚步,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移动设备上来。目前英特尔已将重点战略部署押宝在深圳平板电脑制造商,合作产商有蓝魔数码、台电科技等在内十余家。除了英特尔芯片的不同之外,英特尔还专门为这些平板电脑厂商推出了一些参考设计,而这些参考设计与其他厂商的方案有着很大的不同,其中涉及平板电脑采用的系统芯片、电路板、内存等。

Atom将重点放在平板电脑领域
  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新品出货数量上不难发现,搭载Atom凌动平台的Windows平板和Android平板都在悄然增加,预计2014年英特尔平板芯片全球出货量将成长4倍至4000万颗。英特尔在移动平台上目前已经准备好一系列计划,将与众多ARM架构产品展开正面冲击,计划2014年登场的22nm工艺的Bay Trail-T平台在功耗和性能方面平衡更为完善,面对Cortex-A15架构也不落下风。
  明年14nm Broadwell芯片将在下半年露面,抛开频率不谈,在功耗方面,未来的Broadwell芯片还有望将TDP降至4.5W。这样必然会加剧平板电脑市场竞争激烈程度。
  通话平板井喷 低价功能齐很接地气
  行业融合趋势造就了通话平板产品的出现,今年是通话平板电脑井喷的一年。产品除了具备手机通讯和3G上网功能外,还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显示屏。在国内二三线城市的通讯市场中非常走俏,通话平板功能齐、屏幕大和价格低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千元左右的价格区间成为了厂商的众矢之的。目前瑞芯微、全志,炬力等都没有推出带有通话功能的方案,因而大多数通话平板选择拥抱联发科,MTK8389四核解决方案几乎是通话平板的标准配置。
  谷歌Nexus 7二代 性价比高但水土不服
  时隔一年,2013年谷歌带来了软硬件都全面升级的Nexus 7 二代, 华硕与Google再度携手合作,软件硬件都有不错的表现,加上不足1500元的身价,让Nexus 7 二 代成为苹果iPad mini的强力竞争对手。从配置上来看,两款产品并不是十分对等,比如说前者1920*1200的显示屏,非iPad mini的 1024*768所能及,因此身边不少朋友认为Nexus 7 二代抢在iPad mini 2之前发布,是在以安卓次世代的旗舰身份去挑战苹果尚未发布 的产品。

谷歌Nexus 7(图片来自于journerdism)
  谷歌Nexus 7没有在大陆上市的计划,全球联保服务也同样不适用于大陆地区,因此对于我们内地消费者来说,售后问题依然是Nexus 7的最大硬伤。
  推广电子阅读平板 亚马逊入华开售
  今年亚马逊Kindle Fire HDX专门推出了7英寸及8.9英寸两个版本,新款产品主要的卖点之一就是专属HDX显示屏,另外,16GB的存储 空间及12小时的阅读、浏览网页及欣赏视频时间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Kindle Fire HDX系统依然有很多限制,最主要的就是应用内 容,系统局限性较高,无法使用Google Play。

Kindle Paperwhite(图片来自于亚马逊)
  亚马逊12月KindlePaperWhite第二代在华开售,899人民币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Kindle的优势首先在于其品牌。作为亚马逊最火 的产品,Kindle去年在全球的累计销售量超2000万部,在美国是最主要的电子书载体。不过在国内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面对尚属小众的国内阅读电子书 的人群和在中国版权环境堪忧的当下,Kindle市场前景并不明朗。
  总而言之,2013年平板电脑市场依然保持良好上升势头,出货量有望在今年超过移动PC版。其中通话平板、Windows平板将成为明年的平板电脑新的增长点。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