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智能电视或面临病毒感染风险 暂不列于三包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智能电视或面临病毒感染风险 暂不列于三包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2013-12-30/16309054371.shtml
Dec 30th 2013, 08:30

  智能电视或面临病毒感染风险,厂商提醒:
  "电视中毒"暂未列入三包范围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当人们客厅里的电视变得越来越"聪明"的同时,一些隐忧也逐渐浮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电视开放第三方应用接口、内置安卓等操作系统的情况下,不少用户感到困惑:电视机会"中毒"吗?业内人士的答案是"当然"。
  "只要是能联网的智能设备,普遍存在面临着感染恶意程序的可能。"昨天,一些家电厂商和安全机构纷纷证实,目前专门瞄准电视机的病毒、木马已经出现。但目前"电视中毒"并不在厂商的三包范围之内。
  智能电视系统会招病毒
  在知乎等不少网站上,关于"电视机会不会中病毒"的类似询问成为了用户的困惑。在其看来,当下不少厂商打出互联网电视旗号,在电视中内置了安卓等操作系统,同时将数量不等的功能接口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模式上和手机、pad等智能终端似乎差别不大。
  近日,网秦方面的技术人员证实了上述说法。"各厂商的目标是用智能电视机取代电脑成为整个家庭电子设备的控制中心,智能电视可以看做是兼具电视功能的电脑,所以从它出现的第一天起,就注定将面临病毒、木马、恶意程序等安全风险。"
  而乐视方面也坦言,作为能联网的智能设备,普遍存在面临着恶意程序的可能,不管是iphone、iPad、Mac、PC、Android phone都面临这个风险。但是不同的安全措施、安全工作、安全意识、全面准备,会降低或者避免设备遭遇类似的风险。
  "就如iPhone、iPad等比PC相对要少,但是iphone也能越狱;而大多数PC有相应的安全软件支持,不会让用户遭受损失。"乐视负责人称。
  黑客或远程侵入电视系统
  除了浏览网页、下载文件、接入U盘可能会给电视招来病毒来,还有哪些潜在的感染途径?安全人士认为,未来对电脑的攻击方式都会逐渐转移到对智能电视的攻击,例如智能电视很多都是安卓系统,黑客可以利用系统漏洞直接控制智能电视。
  在之前,已经出现了智能电视因系统漏洞而遭黑客侵入的案例。当时研究人员发现,三星的某款智能电视存在漏洞,恶意黑客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入侵电视浏览器或社交APP、窃取用户的账号密码,甚至借此远程激活电视上的内置摄像头并监控客厅中的观看者,还能够将内置浏览器指向一个有害的页面。
  虽然上述家电厂商迅速修复了漏洞,但仍有一些心有余悸的用户认为有隐患,厂商方面干脆建议其挡住摄像头或在不看电视时断网。
  "当智能电视成为家用电子设备控制中心以后,如果被黑客控制,后果会直接危及到用户的人身安全,比电脑中毒要严重得多。"网秦方面认为。
  "电视中毒"暂未列入三包
  对于智能电视的病毒查杀和防御,目前似乎并没有类似的安全APP供用户下载。一些受访的安全机构证实,他们和家电厂商方面会有一些B2B的内置合作、提供一些安全解决方案,但直接面向个人用户的产品暂未推出。
  "我们确实也做过一些考虑,比如Letv Store 里的app都为超级电视做了一些优化和适配。"乐视方面称,眼下市场上有一些智能电视APP只是直接把手机、pad原有的应用做了简单的全屏拉伸,这样对用户并不负责。"电视应用商店内的APP应采用专业的第三方安全软件,防止病毒、外挂的入侵和安全漏洞。在UI方面,浏览器、Store等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安全隐患,隔离,杀毒等。"
  "一般来说,电视生产厂商没有能力单独提供智能电视安全服务,通常会和安全服务提供商深度合作,在智能电视出厂时就预装安全服务。"安全人士认为。
  而受访的几家智能电视厂商坦言,目前"电视中毒"并不在其售后三包范围内。"就像电脑中毒一样,也没法拿去找电脑生产厂商退换。"一家厂商称。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