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找回当初的感觉 尼康Df全幅单反详细评测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找回当初的感觉 尼康Df全幅单反详细评测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digi/dc/2013-12-30/06339052630.shtml
Dec 29th 2013, 22:33

  2013年11月5日,尼康正式推出FX格式数码单反相机Df。Df是尼康FX格式最小、最轻的数码单反相机,机身配备了和尼康D4相同的FX格式 CMOS传感器 (1625万有效像素)和EXPEED 3图像处理器。此外,还配备39点自动对焦系统和2016像素RGB感应器。最重要的是尼康Df(资料 图片 论坛)是首款配备可伸缩式测光耦合杆的尼康数码单反相机,可以使用非AI镜头。外观方面,Df采用大尺寸机械拨盘和直线型的外观设计,走复古路线。

银色版Df套机
  谈到复古,编辑不得不说,这两年数码相机的复古风越刮越猛,尤其无反相机更是"重灾区",比如奥林巴斯的E-P5、OMD系列、富士的X系列均 走该路线。复古造型之所以盛行,跟用户钟情经典造型有关。过去的手动胶片相机,配备多个机械式拨盘来调节各种参数,这种操作感觉就像操控精密仪器一般,确 实很有吸引力。关于Df的研发,尼康后藤研究室(2009年成立)在4年前就开始了构思,经过4年的努力,现在终于将后藤研究室的想法变成了产品。Df中 "f"是取自"Fusion(融合之意)"。Df的研发理念与现有的D系列截然不同。在这里,融合指的是"精密机械的触感"和"旗舰级机型(D4)画质" 的融合(fusion)。下面我们先看一下Df在规格配置上有什么特别:

规格对比
  从规格对比不难看出,Df就硬件配置来说,除了CMOS图像传感器,其他参数与D600相近。尼康研发人员认为Df的传感器与 D610/D600不同是最大的关键点。因为Df配备了和尼康旗舰机型D4相同的FX格式CMOS传感器 (1625万有效像素)这样可实现旗舰级的画质。编辑觉得D4之所以成为旗舰,并非以画质著称,这块1625万有效像素CMOS传感器特点是高感性能出 色,感光度范围广阔,扩展上限可达ISO 204800。要知道D4是一款新闻机,好的的高感性能可以适应不理想光线条件下拍摄,强大的对焦和连拍性能可以捕捉经典瞬间,然而Df仅继承前者,对焦 连拍方面只是停留在D600的水平上。如果说D700是小"D3",那么称Df为小"D4",还是有些牵强,毕竟为了追求机身更小、更轻,对焦和快门均作 了妥协。那么就性能而言Df除了具备D4的高感性能,一大杀手锏就是镜头兼容性,Df的F卡口上采用可折叠的曝光耦合杆,可兼容包括非AI镜头在内几乎所 有的尼克尔镜头,这是旗舰D4也不具备的。

Df采用与D4相同的CMOS传感器与图像处理器
  整体外观

Df与FM2
  尼康Df采用大尺寸机械拨盘和直线型的外观设计。机身顶部的机械转盘设计风格与从1978年推出的FE及后来的FM/FM2/FM3A/F3类 似,顶部左边是感光度和曝光补偿叠加转盘,右边是快门速度转盘。Df顶部还有手动胶片机没有的设计,比如曝光模式转盘(P/S/A/M)和小肩屏。这样设 置比较直观,每个拨盘对应单一设置(ISO感光度、快门速度和曝光补偿)。
 
Df的小手柄与FA类似
  除了机械转盘,直线条和棱角为主的外观设计,让Df看起来很像F3、FA/FM2。机身小手柄设计与FA类似 ,但Df毕竟是数码机,机身较厚,小手柄抓握起来手感比较差。五陵镜部分无论是饰皮还是形状都与FM2类似,Df成为1位数机型之外唯一不配备内闪的数码 单反相机。值得注意的是NIKON的LOGO也恢复成胶片时期的直体,现在常见的D系列单反均为斜体。

金属机身
  材质方面,Df的顶部、背面和底部外壳均采用镁合金材质,既紧凑轻便,又保持了强度和耐久性。从接缝处到机身各部位均实施密封处理,防尘防水性 能达到了D800系列的水平。握柄等表面采用雅致的仿皮表面处理。此外,每个金属机械拨盘都经过精雕细琢,转盘上的标识均为雕刻和喷绘工艺。
 
Df尽管是最小的全幅单反,但体积仍比全幅无反α7R大不少,尤其是厚度

黑色版与银色版背面设计
  体积重量方面,Df的尺寸约为143.5×110.0×66.5mm ,机身重量约710g,是目前尼康FX格式数码单反相机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机型,打破了此前D610/D600保持的记录。就数据而言,Df比佳能 EOS 6D(144.5×110.5×71.2mm)略小(实际拿在手里差别不大),机身重量则是EOS 6D略轻(675g),毕竟EOS 6D仅有正面和背面是镁合金的。尼康Df主打小巧轻便,但较轻的金属机身,握在手里会让人觉得密度不够,显得塑料感强。(银色比黑色塑料感更明显)
  由于尼康将Df打造成专注静态摄影的相机,刻意删除了视频功能,这让机身上减少了一些按键、拨杆,再加上省去麦克风接口和扬声器等拍摄视频的元 件,才使这款相机做的更小、更轻。其实编辑并认同尼康这种做法,虽然有不少单反用户并不使用视频功能,但删除该功能并没有让Df轻便多少,与EOS 6D、D610/D600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反观其他复古机型,如X100S、OM-D E-M1,不但没有删除该功能,还有加强的趋势,所以尼康此举还有待斟酌。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细节设计
  纵观尼康胶片相机历史,直到1988年的F801之前尼康单反相机都是靠机械转轮控制快门速度等参数,F801是第一款有肩屏的尼康胶片单反相机(同年12月推出的顶级胶片单反F4还在使用传统机械转盘,没有肩屏)。

F-801开始摒弃转盘 采用肩屏等现代 操作界面
  从F801开始尼康放弃了传统的转轮界面,逐渐演变成现代D系列单反的模态控制(Modal Dial)用户界面,只需按着对应功能的按钮同时转动拨盘即可调节参数。这样设计可有效简化操控,一个转盘与多个功能按钮配合就能实现多个转盘才能实现的 功能,譬如MODE(曝光模:P/A/S/M),这样看来Df追求机械拨盘操作,并非为了快捷……

竖着设置的前拨轮,与COOLPIX P7100类似
  Df机身的前面基本与F3相似,黑色小圆形按钮用银色圈包围,连外接闪光灯接口都使用传统的PC口而不是现代尼康的10针接口。为了支持现代尼康相机的双指令转盘,原本在手柄上方的副指令盘(前拨轮)被移到机身前面,与COOLPIX P7100类似。

Df顶部分布多种转盘
 
左侧曝光补偿与感光度;右侧快门速度 
 
机内菜单开启简易快门速度转换;曝光模式转盘需要拔起转动
  Df机身顶部左边是感光度和曝光补偿叠加转盘,右边是快门速度转盘。这三个转盘均有防止误操作的锁定按钮。其中感光度和曝光补偿转盘需要按下按 钮解除锁定才可以调节。如果机内设置为自动ISO,转动感光度转盘是调节自动感光度下限。快门速度转盘与另外两个转盘的锁定有区别,快门速度拨盘锁定为 1/3STEP、X(X=1/200s)和T(遥控B门)设定,若要选择设定需要按住解锁旋转拨盘,而其他的B门、1/4000s-4s,无需解锁便可自 由转动选择。当然转盘上的快门速度均是1EV步长控制,而要以1/3步长微调,方法是将快门速度拨盘调整至"1/3 STEP",然后旋转主指令拨盘(后波轮)。该功能在机内是可以设置的,称为简易快门速度转换,若选择开启 可使用主指令拨盘以1/3EV为增量在±2/3EV的范围内调整通过快门速度拨盘所选的快门速度。若设4秒主指令拨盘可选择最低至30秒的快门速度。
 
小肩屏与驱动模式拨杆
  在相机的右肩上还有快门、电源开关(波轮)、曝光模式拨盘。Df的快门设计也是复古的,支持快门线插孔。电源开关则是围绕快门的波轮,就实际使 用来看,该开关非常生涩。曝光模式拨盘与感光度、曝光补偿叠转盘类似,也是有锁定,需要将其拔起才可以转动选择,第一次用的朋友需要揣摩一下才会使用。介 绍到这很多朋友会觉得Df的操控还是比较繁琐的,一些操作双手才可以完成。实际拍摄当中,编辑建议减少曝光模式、ISO感光度和快门速度调节,比如当A档 或S档时,快门调至"1/3 STEP"档,主指令拨盘(后波轮)调节快门,副指令拨盘(前波轮)调节光圈值,ISO设成自动,ISO转盘固定在下限(ISO 50或ISO 100),这样设置后可提升操控效率,尽量减少解锁拨动转盘,毕竟像左肩的ISO转盘解锁转动比较卡顿并不顺手。最后只剩下曝光补偿,用户需要根据曝光需 要解锁调节。在快门速度转盘下方还藏着释放模式拨杆,支持S(单张拍摄)、CL(低速连拍)、CH(高速连拍 5.5fps)、Q(安静快门释放)、E (自拍)、MUP(反光板弹起)几种模式。
  此外,右肩上还有一个单色小LCD,该屏幕可显示快门速度、光圈值、电池电量(无百分比)、BKT(曝光和闪光包围)、白平衡包围、动态D-Lighting、多重曝光、剩余张数等信息。由于LCD尺寸所限,显示的信息并不多。

LCD左侧按键分布与D7100一致
  Df背面的按键布局就比较现代了,毕竟它不是一款胶片相机,还需要回放、菜单、白平衡等功能。LCD左侧按键设计与D7100完全一致,最突出 的特点就是在取景器拍摄、即时取景拍摄以及图像播放时,通过位于相机显示屏左下方的i按钮,可直接访问便捷功能。按下该按钮将显示所需的设定选项,在取景 器拍摄和即时取景拍摄时可以立即访问设定选项,在播放模式下则可直接访问润饰菜单。
 
测光模式拨杆比较生涩
  LCD右侧设计则比较特别,由于Df并不支持视频拍摄,所以仅有LV(即时取景)按钮。可能由于空间限制,测光选择拨杆并未和AF-L/AE-L整合在一起,而是独立出来,拨动起来比较生涩,如果不常切换测光模式,影响不大。
 
圆形取景器需外接目镜罩
  Df的光学取景器采用玻璃五棱镜,具有约100%的画面覆盖率,约0.7倍的放大倍率。不过比较遗憾的是Df并不支持更换裂像屏,这多少影响一 些用户搭配手动镜头。至于接目镜,Df的设计比较特别,虽然Df与D4、D800系列一样采用圆形光学取景器,但该取景器并未内置接目镜,需要外接,与 D600/D610等类似。
 
没配备对焦辅助灯,但具备自拍显示灯;对焦模式选择与D7000以上机型类似
  对焦方面,Df与D7000以后的新机一样,在卡口侧面有AF按钮和对焦选择器组成。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可折叠的曝光耦合杆
 
Df配备可折叠的曝光耦合杆

Df搭载非AI头(AUTO头)时需要按倒拨杆,防止损伤
  前文提到Df一大特点就是兼容老尼克尔镜头。Df的F卡口上设计了一个可折叠的曝光耦合杆,兼容包括非AI镜头在内几乎所有的尼克尔镜头(镜头兼容表),这是包括D4在内D系列数码单反不具备的。当把非AI镜头的焦距和最大光圈值登录在相机上以后,旋转副指令拨盘(仅支持[A] 和[M]曝光模式)使相机的光圈设定与镜头上的光圈环指定的光圈值吻合,就能够实现优化曝光。
 
非CPU镜头数据中增加非AI镜头选项
  为何要设计可折叠的呢?事实上这种设计在胶片时代F6身上出现过,安装非AI镜头前,需要先上推测光耦合杆,否则可能损坏相机或镜头。为何会造 成损坏?这要讲讲什么是AI镜头,尼康在1977年开发了一种使镜头与相机曝光系统相耦合的新系统。此新耦合系统叫作"自动最大光圈信息传递"或简称为 "AI"。此变化不影响传统的尼康刀环,因此可将AI(以及后来的AF和AIS )镜头安装在旧式的非AI相机上。
  虽然AI镜头向后兼容非AI相机,但非AI镜头不兼容所有AI相机。虽然尼康FM、FE、EL2、F3、F4和Nikkormat FT3相机使用AI测光系统,但由于测光耦合杆可拆卸,因此可安装非AI镜头。F5可以将此机件作为额外选件安装。

  非AI尼克尔镜头的照片。可以看到它缺少AI耦合脊,但在镜头的末尾,光圈环略微突出刀环,因此会损坏AI相机上的AI拨杆。像D系列单反没有可折叠式测光杆,因此无法使用非AI镜头,因为在安装时,其后部的光圈环可能使相机上的AI耦合杆弯曲并损坏。

电池与D5300相同,电池仓虽然较大,但给电池的空间却很小

接口设计
  续航方面,Df采用效率更高的电源电路,使用耗电更少的EXPEED 3图像处理器,降低了相机的电能消耗。当使用一枚完全充电的小巧轻质的锂离子可充电电池EN-EL14a(7.2V 1230mAh)为相机供电时,官方标称大约可以拍摄1400张静止照片,实际使用来说Df的续航能力还可以,另外这块电池与D5300是通用的。存储方 面,SD单卡插槽与电池仓设计在一起,兼容UHS-I 的SDHC 和SDXC 存储卡。值得一提的是,机身底部的电池盒盖开关采用了传统的翻起转动扣,比较像老胶片机。接口方面,Df支持高速USB、C型迷你针式HDMI接口和配件 接口,该配件接口可支持:无线遥控器WR-R10和WR-1、遥控线MC-DC2、GPS单元GP-1/GP-1A。
  镜头介绍

特别版增加了银环设计
  与Df配套的镜头是新推出的AF-S 尼克尔 50mm f/1.8G (特别版)。特别版的镜头是对AF-S 尼克尔 50mm f/1.8G重新设计了镜头外观,与机身相当匹配。采用仿皮表面处理,银色的铝合金圆环,以及再现手动对焦镜头的压花对焦环设计。由于只是外观的变化,光 学性能没有本质变化,这里不做重点介绍。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菜单界面及功能设置
  菜单界面方面尼康Df与D610等差别不大(Df支持TIFF),主要是删减了一些关于视频相关的内容。不过Df还是有一些亮点:
  1.直接访问多种功能的i按钮(与D7100类似)
 
按下i按钮可通过多重选择器对不同参数调节
  使用相机背面的i按钮可直接访问菜单设定。在光学取景器拍摄期间或者即时取景拍摄期间,只需按动该按钮就能改变设定和模式,不必深入挖掘菜单。在播放期间按下该按钮则在显示屏上提示多种润饰菜单选项,让用户在拍摄后使用裁切或透视控制等功能编辑图像。
  2.即时取景拍摄和取景器拍摄时多种信息显示选项
 
 
即时取景下支持不同构图网格线
  在即时取景拍摄期间,Df采用全新9单元取景网格显示,从而形成3:2宽高比构图,并且为拍摄后的裁切处理显示16:9和1:1的宽高比。虚拟水平在LCD显示屏上显示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倾斜度,取景器上可同时显示水平方向的倾斜度。

3D电子水平仪,可检测左右前后
  3.点白平衡:在即时取景拍摄时预设白平衡(与D7100类似)
  Df配有点白平衡功能,用户可根据即时取景过程中选择的具体画面区域获取预设的手动数据。这意味着,用户可根据即时取景过程中选择的主体或主体 的某一部分,有效地获取白平衡设置。使用多重选择器可以在画面中移动点白平衡目标来获取预设手动数据。这消除了使用灰度卡的必要性,让用户可以根据拍摄对 象快速获取预设数据,即便是远距离的拍摄对象也可以。甚至当安装超远摄镜头时也能进行点白平衡操作。当拍摄室内运动或在各种光线混合的体育馆内拍摄时,这种功能非常有用。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ISO与白平衡测试
  下面我们看一下尼康Df白平衡和ISO性能,首先看看白平衡,由于在室内评测,编辑选择自动、白炽灯、预设分别拍摄。

自动

白炽灯

预设
  从结果上看自动比较准确,白炽灯则稍显偏冷。如果用户需要较为准确的白平衡,建议使用自定义(预设)模式。
  尼康Df的标准感光度范围为ISO 100-12800,扩展ISO下至相当于ISO 50(Lo 1),上至ISO 204800的感光度。该机标准原生感光度范围上限与D4相当。为了验证尼康Df的高感性能,我们选择佳能的EOS 6D、EOS 1DX,分别与之对比,镜头使用为AF-S 50mm f/1.8G(特别版)、AF-S 50mm f/1.4G、EF 50mm f/1.4 USM。相机设置为RAW、矩阵测光、自动白平衡、焦距50mm、光圈f8.0。PS自带Adobe Camera RAW8.3将RAW打开。

ISO测试截取位置
第一组 左尼康Df VS 右佳能EOS 6D:感光度测试范围为ISO50-25600

ISO 50

ISO 100

IS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ISO 3200

ISO 6400

ISO 12800

ISO 25600
  从测试结果来看,ISO 50-ISO 1600的感光度下,两款相机画面都保持得非常干净,高感光度ISO3200噪点开始出现轻微噪点,EOS 6D要比Df更为明显,ISO上升至6400两台相机噪点都开始明显,但Df依旧更为干净,至于ISO12800-ISO25600细节开始有所损失,颗 粒感明显,EOS 6D的暗部噪点明显比Df更多更明显。曝光方面两者存在差异,以ISO100为例,EOS 6D为0.5s Df则是0.6s,Df曝光时间更长一些,画面会更亮一些,噪点表现会更讨好一些。不过即便考虑到曝光因素,Df由于像素更低,单个像素感光面积更 大,ISO表现还是强于EOS 6D。第一组 左尼康Df VS 右佳能EOS 1DX:感光度测试范围为ISO50-204800

ISO 50

ISO 100

IS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ISO 3200

ISO 6400

ISO 12800

ISO 25600

ISO 51200

ISO 102400

ISO 204800
  这组对比则是高手对决,曝光方面两者仍存在差别,以ISO100为例,Df是1s而EOS 1DX为0.8s。Df号称继承了D4的高感性能,此次RAW对比,我们可以看到ISO50-3200两者不相上下,即便到了ISO6400-12800 时,两台相机噪点开始明显,仍然在伯仲之间。但到了ISO25600渐渐分出高下,我们可以看到Df出现褪色问题,画面色彩明显要比ISO 12800浅,EOS 1DX则没有出现该问题。褪色问题随着ISO继续升高杂色、噪点堆积,越来越严重,EOS 1DX要到ISO 102400才出现。当感光度升高到上线ISO 204800,我们可以看到Df褪色非常严重,细节损失殆尽,EOS 1DX表现则更好一些。综合来看Df的高感性能确实非常强悍,不过与EOS 1DX相比,还是要略逊一筹。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实拍样片
  下面为编辑使用尼康Df搭配AF-S 50mm f/1.8G(特别版)拍摄的样片。ISO选择自动,白平衡为自动。

  评测总结
  尼康Df给人第一感觉,复古造型确实很骚,尤其对于从胶片时代过来的尼康老用户,这样的造型极有吸引力。Df的研发理念是将快速响应、直观操作 的机械触感和旗舰级的图像品质,融合于易于携带的小巧轻便机身之上。这里"直观操作的机械触感"和"旗舰级的图像品质"一外一内,形成Df最大特征。 然而为了复古,Df采用机械转盘操控,施加了多个锁定按钮,从便捷角度,这样的设计并不够快,对于少数胶片时代老用户这样操控可能能找回当初的感觉,但对 于大多已经习惯新操作界面的用户,这种设计会显得繁琐。

黑色与银色
  复古胶片时代造型,对于现代数码单反来说,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身材。胶片机械单反,由机械结构组成,成像的仅仅是薄薄的胶片,所以我们看到胶 片时代那些相机都比较"苗条",到了AF时代甚至数码时代,单反相机增加了很多元器件,逐渐增肥成为现在的样子,以现有技术要做小巧就要有所牺牲,比如 Df没有采用51点对焦模块、1/8000s快门组件,缩小的手柄只能装载容量更低的锂电池,且手感不佳,可见性能和体积之间还是存在现有技术难以解决的 问题。与单反相比,编辑觉得无反相机做复古造型更容易一些,毕竟法兰距更短,可以把机身做薄,这样看起来就不会显得臃肿。
  尼康Df打出的口号是"纯粹 专注 激情不已",为了让摄影师专注于静止图像的拍摄,取消了视频拍摄功能。编辑对此不以为然,首先正如前文论述,尼康省去麦克风端子和扬声器等制作动画的元件 想让相机的机身更小、更轻。但从数据来看Df无论是体积还是重量相比D610/D600、EOS 6D并无明显优势。其次,用户当中确实有部分购买数码单反相机后基本不用视频功能,但这不等于厂商可以替用户做主直接删减了该功能,尼康是目前唯一一家逆 潮流做的,退一万步讲,即便取消了视频功能,既然尼康主打纯粹的静态拍摄,那么在静态摄影上要就做到极致,才说得过去,但Df现有的配置只能说在高感上做 到顶级,其他如对焦等方面也就D600的水平,这让用户很难信服尼康这种理念。

体积与性能难兼顾
  关于像素,尼康强调Df拥有与D4一样的FX格式图像传感器和EXPEED 3图像处理器。在图像质量方面,它的表现可与尼康旗舰D4媲美。但我们都知道,像D4、EOS 1DX这种体育机,画质最大优势不在像素、分辨率,而在出色的高感,可适合各种摄影环境。对于较低像素高感出色的机型,在实际使用中确实更加"爽利",由 于高感出色,暗光手持拍摄毫无压力,且由于像素较低对于手振要求不那么高,拍摄成功率较高,总之用起来没什么顾忌一个爽字了得。与之相对的则是高像素,低 感光度细节出色的机型,比如像D800/D800E,这种机型拍摄则顾忌较多,手振、机振、对焦精度等要求更高,不少从低像素机过渡到D800的用户,在 使用初期需要一定的适应。综合这些因素,尼康选择较低像素的传感器,让用户体验高感机的畅快感并没有错。然而编辑觉得到底有多少用户需要极端光线条件下拍摄?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EOS 6D、EOS 5D MarkIII、D610那样的高感性能已经可以满足了,并有必要追求极致,所以这样看Df的像素确实有些偏低。可能有人觉得尼康这是考虑到Df使用老镜 头,但笔者就此问过开发人员,答案是否定的尼康就是要强调出色的感光性能带来的通用性。那么为何不搭载D800或D610的高像素传感器?其实明眼人不难 看出,如果Df采用D610的传感器,那样不就是个换壳版的D600!要是搭载D800的传感器,就成了缩水版D800,这样体现如何差异化?编辑觉得我 们还要考虑旗舰机型传感器下放分摊的问题,此前就出现过D3、D700共用传感器,那么这一代显然需要一款起到D700作用的机型,Df正是这样一款"复 古包装"的继任者。
  最后再说说售价,Df正式上市后虽然没有发布会时的定价那么夸张,但套机也高达1.9万元,与D800、D610相比谈不上什么性价比,实用角 度这款相机确实比较尴尬。但编辑觉得Df更像是游离于D系列之外,厂商定位为高附加值的产品,购买它的用户都是尼康骨灰级粉丝,并没有把它当做一款拍摄工 具,而是当做一件把玩的玩物,一件勾起回忆的纪念品。
  优点:
  1.1620万有效像素,高感ISO3200表现出色,可媲美D4
  2.大尺寸机械拨盘和直线型的复古造型
  3.明亮的圆形光学取景器
  4.可折叠测光耦合杆,兼容非AI镜头
  5.支持多种高宽比显示、点白平衡和i按钮快速访问常用功能
  6.机身小巧轻便(目前最小、最轻的尼康FX格式数码单反相机)
  缺点:
  1.手柄较小,机身偏厚,握持手感不佳
  2.转盘过多锁定,操作不够便利
  3.部分拨轮比较生涩
  4.售价较高
  5.像素偏低
  6.不支持视频功能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