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京东突袭上市:降费用提升毛利难以为继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京东突袭上市:降费用提升毛利难以为继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4-02-07/01169143261.shtml
Feb 6th 2014, 17:16

  赵楠
  京东的费用率控制在10.4%已实属不易,而要在未来继续保持扭亏,必须想方设法提升毛利率,让毛利率提升至11%以上,从而有足够空间覆盖成本
  美国读书归来的刘强东,不到一个月,便递交了京东的IPO申请。而京东也或将成为2014年首个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
  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完成了扭亏,这为其上市带来了更多底气。但是,这种盈利能否持续?资本市场又会给京东一个什么样的回应呢?
  降费用提升毛利
  据京东招股书披露,京东2011年、2012年的净营收分别为211.3亿元、413.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2.84亿元、17.29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净营收为492.16亿元,较上年度同期的288.07亿元增长70%;净利润为60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4.24亿元。
  从表面上看,京东已经在2013年前三季度完成了扭亏。但如果刨去利息收入和财政补贴,京东在上述期间依然亏损。
  财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营业亏损3.16亿元,利息的净收入为2.15亿元,而来自财政补贴等其他方面的收入为1.64亿元。
  从趋势来看,京东的亏损已在收窄。这一方面来自于京东在2013年对成本进行的控制,另一方面来自于京东在毛利率上的显著提升。
  从成本控制来看,财报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京东的费用率从8.32%提升到13.13%;而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的费用率已缩减至10.4%。
  从过去几年的运营开支来看,2013年,京东在物流配送、市场费用两个投入比重较大的环节,均予以很大程度上的控制。
  财报显示,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京东在物流配送费用的投入增长率分别为2.3倍、2.17倍、1.02倍;而2013年前三季度,相比2012年前三季度,京东在该项业务的投入增长率仅为30.9%。
  在市场费用投入上,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京东在该项业务的增长率分别为3.65倍、1.25倍、1.29倍;而2013年前三季度,相比2012年前三季度,京东的投入增长率仅为18%。
  但一个问题是,京东再进一步缩减费用率的空间已经有限。
  2009年到2012年,京东物流费用率依次为4.9%、5.6%、7.2%、7.4%;2013年前三季度,该占比降为5.8%。而横向对比,苏宁的该项费用率为5.32%,亚马逊的该项费用率为11.9%。
  2009年到2012年,京东市场投放费用率依次为1.5%、2.3%、2.3%、2.7%;2013年前三季度,该占比降为2.2%。而苏宁为1.6%,亚马逊为4.1%。
  从此看出,京东在物流仓储费用率上,已经没有多少压缩空间;而在市场投放上,京东的费用率已小于亚马逊,只比苏宁多出0.6个百分点。而从阿里、腾讯电商、苏宁较为激烈的促销战来看,京东也不会在市场费用上压缩多少。
  也就是说,京东的费用率控制在10.4%已实属不易,而要在未来继续保持扭亏,必须想方设法提升毛利率,让毛利率提升至11%以上,从而有足够空间覆盖成本。
  多管齐下增收
  事实上,京东也在提升毛利率上展开浑身解数。财报显示,2012年,京东的毛利率已从5.5%提升至8.4%;而在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的毛利率更是达到了9.76%。
  京东在毛利率上的提升,一方面来自直营业务,尤其是3C、电器品类的优势逐步增大所带来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来自于开放平台业务的增长,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衍生业务的开展。
  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京东占国内B2C电商市场份额的17.5%,位居第二;天猫占51.3%,位居第一。而三到五名的腾讯(6.8%)、苏宁(4.5%)、当当(2.6%)三家电商的市场份额总和也不及京东。
  市场份额的提升,让京东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得以延长。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依次为35.3天、42.1天和43.1天。而京东的库存周转对应依次为34.6天、35.7天和34.2天。这也说明,京东在库存周转效率提升下,延长了应付账款的账期。
  而账期的延长为京东提供了较大的存储利息和沉淀资金。从2013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来看,高达2.15亿元的存储利息直接帮助了京东的首次扭亏。
  其次,京东也在效仿淘宝,提升开放平台业务。2011年到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开放平台业务分别占京东总成交额(GMV)的8.87%、22.65%和23.26%。而京东也在有意提升开放平台业务的佣金收入,2013年前三季度,京东对佣金比例已从2011年的0.81%提升至2.32%。而对比国内竞争对手天猫5%的佣金比例,京东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京东也在积极寻找其他的收入模式,如互联网金融等,通过沉淀资金的循环利用,放大收益率。不过,目前京东在互联网金融的收益甚微,财报还未予以单独披露。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IPO来看,京东拟最大融资15亿美元,而如果以上市公司通常20%~30%的公开发行股数占比来看,京东IPO的市值或将达到75亿美元左右。
  从招股书来看,京东前一轮融资数额为3.03亿美元,投资方沙特投资公司王国控股公司持股5%,京东在IPO前的估值为60.6亿美元。因此,此次上市不存在"流血"行为。
  但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认为,京东此时上市投行给予的估值也较为保守,唯品会的市值为55亿美元,而京东销售额为唯品会的8倍左右,以唯品会为参照,京东合理估值应在400亿美元以上。而以不到80亿美元估值上市,或许有目前美国股市不稳定的因素以及未来保持长期增长趋势的考虑。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