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高通遭手机中国联盟举报 业内称友好和解无望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高通遭手机中国联盟举报 业内称友好和解无望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t/2014-02-10/09479148929.shtml
Feb 10th 2014, 01:47

  全球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一事又有最新进展。日前,中国通讯工业协会旗下的手机中国联盟向发改委进行了举报,递交了一份高通商业模式损害中国手机产业的报告。据介绍,这一报告通过对20多家国内手机企业的调查,指出高通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有可能成为对高通反垄断调查最终定性的重要证据。
  另有国内手机制造企业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手机中国联盟由国内主流手机制造商和芯片供应商组成,代表了国内产业和企业的利益。因此,此次向发改委提交举报材料,意味着中国手机制造产业集体向高通发起反击,不会与之达成所谓的"友好和解"。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彦辉介绍,手机中国联盟一直关注高通对中国手机产业的影响,在2013年年底发改委启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后,手机中国联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20多家会员企业进行了走访,发现高通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目前,手机中国联盟已向发改委进行举报,并认为高通的行为对中国手机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
  目前,手机中国联盟并未透露相关举报材料的具体内容,也未介绍"高通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的具体细节。多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国内手机厂商对高通的商业模式,以及和高通的合作细节也讳莫如深,仅称"手机中国联盟和发改委应该会在适当的时间,对相关问题作出说明"。
  据介绍,发改委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仍在进行中,相关方被要求对调查细节保密。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发改委已经掌握了高通涉嫌垄断的证据,而此次手机中国联盟提交的举报材料,也有可能成为对高通反垄断调查最终定性的重要证据。
  对于发改委启动的反垄断调查,高通表示,正在积极全力配合调查,但并不了解存在何种违规行为。高通还表示,为中国合作伙伴提供最先进的芯片产品,支持了中国无线产业的发展,高通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并以合理的适用费率授权给手机制造商。
  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高通过度苛刻的合作条件是遭遇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重要原因。在3G、手机芯片等专利技术上,高通处于优势,并用比较苛刻的合作条件获得了市场支配地位。据业内相关厂商介绍,国内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智能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或解决方案费用外,还会按照单机售价,额外支付3%到6%的专利授权费用。另有第三方机构介绍,目前国产手机厂商一部智能手机售价的20%要被高通拿走。
  有反垄断法律专家介绍,根据《反垄断法》第五十五条规定,高通的行为涉嫌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极可能被认定为垄断行为,而受到国内相应法规的制裁。有第三方市场机构根据高通上一财年营收数据估算,如果被裁定为垄断,高通在中国市场将面临最高达12亿美元的处罚。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