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侯继勇:毛巾拧水 杨元庆的生意经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侯继勇:毛巾拧水 杨元庆的生意经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7afab30101fqva.html
Feb 17th 2014, 08:45


                 


2月13日,刚刚完成两项大收购(包括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29亿美元收购谷歌旗下摩托罗拉移动)的联想集团发布了2013/2014财年第三季度(2013/10/至2013/12/31)财报。


当日,联想集团(HK:0992)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对这份财报"很满意"。


资本市场对于联想集团上述两项并购并不认账,联想集团股价从收购 IBM
x86服务器前约11港元跌至目前约8.63港元。财报发布当日,联想集团股价微跌。


杨元庆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资本市场有两点担心,一是摩托罗拉是一个亏损的业务,联想集团如何实现扭亏为盈;二是大型并购存在整合风险,是对联想整合与运营能力的巨大考验。


杨元庆说:即使一些投资者认为联想集团可以扭亏为盈,但因为摩托罗拉亏损面比较大,短期无法实现扭亏为盈,投资者看重短期利益,公司则不同,看中的是长期利益。


杨元庆认为,执行力是关键,从整合IBM PCD业务开始,联想已经展示了自己在执行方面的能力。但此次两宗大型交易同时进行,资本市场仍有担忧。


杨元庆说,至多在四到六个季度之内,联想将让摩托罗拉移动的业务扭亏为盈。至于 IBM
x86服务器,盈利的基础则更好,联想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硬件大王


根据联想集团财报,季内联想集团已经是当之无愧的PC之王。季内,联想PC销量同比增长9%,在全球前五大厂商中,增速最快。该季全球PC市场销量同比下降5%,联想集团比市场整体增速高14%,联想季内全球市场份额达18.5%。


排在联想身后的是惠普、戴尔、宏碁、华硕。根据IT数据调查公司Gartner提供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惠普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6.4%,戴尔约为11.8%

,宏碁约为7.8%,华硕约为
6.5%。剩下约39.3%

的份额被其他PC厂商分食。

 一个趋势是,前五大PC厂商之外的市场份额在加速降低,2012年第四季度这些厂商的份额是41.1%,2013年第四季度则是39.3%。前五大厂商除戴尔市场份额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0.4%上升至今年的11.8%,市场份额均处于下降状态。失去的份额大部份去了联想集团,小部分去了正面向企业级
IT服务转型的戴尔。

 尽管如此,因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型智能终端的冲击,PC市场的盘子毕竟不断萎缩。杨元庆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在采访过程中尽量不拿"
PC之王"说事,而聚焦在"全球智能连接设备市场"上,在这一市场联想处于全球第三的位置。


杨元庆所说的智能连接设备市场,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在这一市场,联想处于全球第三的位置。其中,个人电脑全球第一,智能手机全球第五(并入摩托罗拉后变为全球第三),平板电脑全球第三。


在智能连接设备市场,联想集团同比增速为 34%,优于整体市场。

 季内,联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上升约
47%,达到1390

萬台。杨元庆表示:整个 2014年,联想智能手机销量达到5000万台。


在平板电脑方面,联想集团财年第一季度销量达110万台,财年第二季度销量为220万台,财年第三季度为340万台。整个财年(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联想集团平板电脑销量将达到1000万台。


杨元庆的目标很明显:联想集团要做全球硬件大王,除了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成为"全球第一"外,还要在服务器、智能电视领域获得"全球领导性厂商"的地位。为坐上"硬件大王"的宝座,杨元庆有两种手段:一是自身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二是通过并购,主要在智能手机、服务器两大领域。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37亿美元。除此之外,联想集团可动用的的信用额度为81.27

亿美元,其中5.19亿美元为贸易信用额度,4.04

亿美元为短期及循环货币市场信贷,72.04亿美元为远期外汇合约。


毛巾拧水


季内,联想集团的销售收入同比上升15%至107.89

亿美元,首次成单季销售过百亿美元。如果计入摩托罗拉、IBM x86服务器,单季收入将超过150亿美元。


互联网时代,轻资产、互联网产品与服务容易获得市场估值,联想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在硬件的道路上狂奔,原因是什么?杨元庆的逻辑很简单:任何互联网与服务都离不开计算,离不开终端,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杨元庆说,互联网时代的企业都要用互联网来武装自己,拥有互联网的渠道和营销手段,由互联网改进自己的业务模式,也就是要有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但互联网绝对不可能取代制造业,而且只会让制造业越来越大。


联想集团的强项是什么?是制造业,联想集团要发挥这样的长项。但联想集团不做富士康,富士康是没有品牌的制造业,联想是有品牌的制造业,让制造成自有品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让整个公司更加有效率,更加有成本竞争力,


杨元庆认为,原因是PC产业越来越成为一个规模才有效益的产业。杨元庆说,PC产业仍然代表高达2000亿美元的机会,PC之王有充分的盈利增长空间。


杨元庆说:联想集团要做有品牌的硬件之王,而不是无品牌的制造之王。

 有品牌的硬件之王不仅仅需要硬件,同时需要软件开发能力与云服务能力。今年1月28日,联想宣布后端业务集团将被分为四个业务集团:分别是PC业务集团、移动设备业务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云服务业务集团。


云服务业务集团(包括软件与服务)由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贺志强负责,任务是打通和连接联想提供的所有硬件产品,并提供云服务。


杨元庆说,硬件之王的后台是"软件 +硬件+

服务"的"铁人三项"。


"硬件之王"如何赚钱?杨元庆的生意经是这样的:一是有了更大规模后,在原材料的采购上就会产生协同效应,降低采购成本,另外在生产、制造方面也会形成边际成本递减的效应;二是随着规模的扩大,费用率会大幅度的下降。


杨元庆说,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有非常高毛利率,在23%到25%

之间;IBM x86服务器毛利率更高,接近30%,联想PC的毛利率只有15%,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IBM
x86服务器却处于亏损状态,原因是摩托罗拉、
IBM公司的费用率太高,联想PC在中国区却有4%的净利率,原因是联想集团费用率低。


降低费用率,就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所谓的"毛巾拧水",这正是联想所擅长的。"毛巾拧水"使联想将亏损的硬件生意做成了赚钱的好生意。
--------------
广告插播:侯继勇的微信公众账号"iBroadcast",长期关注信息产业,关注新技术下的新商业、新社会、新思想、新人类。欢迎关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