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买个谷歌阵营头等舱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买个谷歌阵营头等舱
http://tech.163.com/14/0207/01/9KEOD1P9000915BD.html
Feb 7th 2014, 01:30

赵楠
与10年前收购IBM PC业务不同,此次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联想可能更多是想买个谷歌阵营的头等身位,而这对于急于转型移动领域的联想来说尤为重要。
2014年春节,联想集团宣布了对谷歌旗下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的收购计划。按照条款,联想集团将以总价29.1亿美元购入摩托罗拉智能机业务。而29.1亿美元的总价包括6.6亿美元现金和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票,剩下的15亿美元则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毫无疑问,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机业务,蕴含着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国际化的野心。通过收购,联想手机在北美Android手机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第三位,拥有与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关系,并获得了时间窗口。
一些业内学者,将此次收购与10年前联想对IBM PC业务的收购进行对比。2004年,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经过多年的整合和内部磨合,这项收购为联想在全球PC业务取得市场规模第一奠定了基础。而在手机领域,收购摩托罗拉,是否又能复制联想当年在PC业务的称霸轨迹?
笔者认为,从收购目的以及手机业态的竞争环境来看,要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来复制当年收购IBM PC业务的轨迹,都是具有较大困难的。
两笔收购的相同点在于,联想试图对市场、品牌、产品组合、团队和知识产权的获取。但不同点在于,手机比PC领域更看重知识产权的获取,更看重产品的创新力和迭代能力。而在这些环节上,联想并没能或没有条件从摩托罗拉获取太多。
首先看知识产权,在本次收购条款中,联想只能从摩托罗拉约2万多个知识产权中获取其中2000个,获取的知识产权数量不到总体的10%。而摩托罗拉绝大部分重要的知识产权仍然为谷歌所拥有。
当然,联想也不可能从未来的潜在交易中从谷歌处获得更多的摩托罗拉知识产权。因为,谷歌当初收购摩托罗拉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掌控知识产权,从而对Android的生态具有一定的对外防御力和对内控制权。因此,这部分资产谷歌是不会卖给联想的。
而知识产权对手机业务来说,对进入海外的厂商尤为重要。一名联想人士对记者表示,知识产权是国内进入海外前的战略储备,没有这个储备,很难进入海外,基本是走到哪被告到哪。看看,HTC在专利战上吃过多少亏?如果没有遭遇苹果长期对其的专利诉讼,也许HTC的今天会不一样,其资金和董事长王雪红的精力也不会受到大量牵制。
其次是创新力,手机产品的迭代率要比PC产品大得多,不到半年,市场就逼迫厂商去迭代一款产品,如果你的手机一年迭代不了两款产品,还没等被苹果公司吃掉,就已被其他厂商杀得不行了。但摩托罗拉已不再是一家具备创新能力的手机公司。它曾经的优势正在被亚洲手机企业所替代。
但在知识产权上没有获得优势、创新力上得不到有效补充的联想,也并不是在这笔交易上一无所获。

摩托罗拉的缺点也正是联想可以砍价的地方。在洽谈收购前,谷歌已为联想对摩托罗拉进行了"瘦身",通过连续交易,将摩托罗拉的非核心业务进行出售。而联想也得以以低于HTC的估值拿下摩托罗拉。目前,HTC的市值为38亿美元。
而摩托罗拉的工程技术人员依然能够补充联想在手机工艺方面的不足,此外,摩托罗拉在运营商渠道和成熟市场的客户口碑上依然能给联想在走向海外上带来帮助。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交易,谷歌将拥有约5%的联想股权。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移动业务转型中,联想的背后将有谷歌助阵。可以想象的是,联想在未来智能手机的业务中,将能从谷歌处获得更多的权益,而谷歌也会平衡联想在Android阵营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专利保护上的权益。这些潜在的变量,将对联想未来的移动发展极为有利。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