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智能机加速围剿数码相机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智能机加速围剿数码相机
http://tech.163.com/14/0219/06/9LE5KQ1T000915BD.html
Feb 19th 2014, 06:18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计划将向影像巨头索尼采购的CMOS镜头传感器的数量翻倍,苹果此举被业界指为或在其下一代iPhone产品中前置摄像头也采用索尼的传感器。
手机厂商对前置摄像头的发力将进一步提升手机的拍照功能,无疑这对相机厂商来说又是一个致命打击。
前置摄像头成新热点
知情人士透露,为向苹果提供增加一倍的CMOS传感器,索尼将收购日本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的一家工厂提升产量。
据了解,目前一部智能手机基本配备前后两个摄像头,其中后置的被称为主摄像头。iPhone 5S背部摄像头采用的传感器基本全部由索尼提供,而前置往往是作为副摄像头的地位存在的,拍照的质量要远低于后置摄像头,像素仅120万,副摄像头在弱光模式下拍照较为模糊。
过去一年里,各大手机厂商在后置摄像头的比拼中均下足了力气,手机拍摄像素不断加码升级,从最初基本的500万、800万,到1200万、1300万成为行业标配。更有甚者,如索尼Xperia Z1像素达到2070万,而诺基亚Lumia 1020则将像素一举提升至了4100万,刷新了行业纪录。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近两年来对芯片、屏幕、主摄像头的竞争基本已达到了一个极限,但前置摄像头受制于技术门槛,还并未被主流厂商更多地重视,而在今年这一情况或得到改变,手机厂商为寻求差异化,很可能会在前置摄像头领域发力,这使手机的拍照功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迎合4G视频通话、自拍需求
前置摄像头将成为群雄角逐的新领地,一方面是随着4G商用,视频通话业务将兴起, 另一方面也是满足用户对自拍的需求。
前不久,继中国移动之后,中国电信也实现了4G商用,国内4G普及的速度加快。4G网络具有高速度、大带宽的特点,将带动视频通话等业务的爆发。而要想使用户体验到高质量的视频通话,前置摄像头须具备清晰的画面呈现,这样对前置摄像头提出较高的要求。
除此之外,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手机用户对自拍的需求日益增长,甚至出现了庞大的"自拍族",主要集中在年轻人群体中。用户希望随时随地拍摄下来不同装扮、不同场合下的自己,并上传至微信、微博等社交应用进行分享。由于后置摄像头较难控制自拍的画面,因此前置摄像头便成为用户自拍的首选。
事实上,此前已有一些手机厂商意识到了自拍用户的市场空间,如美图秀秀、朵唯等厂商推出的手机产品主打自拍功能,而OPPO N1则通过旋转摄像头使用户自拍时可共享后置摄像头的1300万像素。业界预计,前置摄像头功能的提升将成为今年主流手机厂商争夺细分化用户的一个重点。
将对相机厂商再补一刀
在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继续升级的同时,相机厂商的"寒冬"日子将更漫长,手机厂商盯上前置摄像头,相当于对已受到冲击的小型数码相机厂商再补致命一刀。

近年来,受智能手机等移动新设备的冲击,包括佳能、索尼、尼康等巨头在内的相机厂商已多次下调盈利预期,小型数码相机已渐渐被市场边缘化,甚至中高端相机产品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今年全球高端相机的销售量将下跌9.1%,从去年的1910万部下跌到1740万部。
而另据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数码相机累计总产量约4365万台,同比大跌33.75%,而11月当月产品近435万台,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6.88%。
不难想象,当智能手机在前置摄像头的"短板"补齐之后,智能手机对数码相机的替代作用将更为明显,相机厂商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北京商报记者 曲忠芳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