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曲屏智能设备推广尚需迈过技术槛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曲屏智能设备推广尚需迈过技术槛
http://tech.163.com/14/0219/06/9LE5N9A2000915BD.html
Feb 19th 2014, 06:19



包括LG电子、英特尔、三星电子等巨头都在争相研发曲面手机,以期在未来市场爆发之时占据优势地位。
近日,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指出,弯曲技术将成为影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六种技术趋势之一,虽受制技术成本短期内难普及,但曲面屏和电池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巨头争相抢滩布局
近日,苹果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一份有关柔性屏幕的新专利,被业界猜测这种技术将应用到未来的iPhone、iPod或者像手表体积大小的微型智能设备上。
而早在两个多月前,老牌手机厂商LG电子率先在国内市场发售了首款曲面手机LG G Flex,这款产品的6英寸屏幕呈现纵向弯曲,能够贴合人脸,从而缩短嘴和话筒之间的距离,被压平后,还能恢复原来的弯度。
无独有偶,三星电子此前也发布了曲面手机Galaxy Round,不同于LG,其屏幕呈横向弧度,方便用户手握,这对于目前大屏幕智能手机所面临的不便单手持的问题,似乎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曲面屏幕不仅吸引了国际巨头公司的入局,不少国内厂商也在对这一领域保持关注,甚至一些国产显示器厂商开始涉猎。去年底,国内显示器生产商京东方宣布,研制出9.55英寸柔性显示屏,可弯曲曲率半径在20毫米内。
曲面屏幕之所以吸引了众多厂商的提前卡位,主要是因为,它被业界普遍视为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下一个竞争的新热点,谁能够抢先占据技术优势、标准制定等高地,将待未来市场爆发之时谁就能掌握先机。
存在较高技术门槛
柔性屏幕,人们想象中的样子应该是像胶卷一样折叠卷起来,占据空间非常小。然而,由于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目前的柔性屏幕可弯曲的弧度还较为有限。
不像其他硬件,曲面屏幕技术难题尚未攻克,它不仅需要屏幕可弯曲,电池同样须可弯曲。这对屏幕、电池的材料都有较高的要求。
就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在屏幕可弯曲的前提下,高分辨率和色彩纯度较难以得到保证,而可弯曲电池的研发难度更高,难以保证较长的续航能力。因此,曲面手机的生产成本高,较难批量生产。
不难看出,尽管不少厂商对柔性屏幕感兴趣,但受到技术水平高门槛的限制,大多数厂商只能保持观望态度。不过,谁将率先实现技术性的突破,无疑谁就将占据市场的制高点。
或将应用于可穿戴
尽管技术难题还有待突破,但业界普遍认同,柔性屏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不仅能带动智能手机形态的变革,而且还将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热点。

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数十名普通用户,不少用户对期待柔性屏手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柔性屏手机具有轻薄、可弯曲的特性,这样使用户在日常生活中时常误摔手机不必担心屏幕的破裂,从而节省因更换屏幕而带来的高额维修费用。
柔性屏不仅会改变智能手机的外观形态,且有望赋予更多样的交互式操作方式,如不同程度、不同角度地弯曲折叠等。
除此之外,柔性屏未来更大的可想象空间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上,包括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对屏幕尺寸要求较小、但对柔韧度要求较高的微型设备上,预计2017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达4500部。而柔性屏幕未来一旦实现量产,规模还将更大。
北京商报记者 曲忠芳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