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Solidot: 为何计算机至今无法称雄围棋

Solidot

奇客的资讯,重要的东西

为何计算机至今无法称雄围棋
http://solidot.org.feedsportal.com/c/33236/f/556826/s/3a5b3be8/sc/38/l/0L0Ssolidot0Borg0Cstory0Dsid0F39511/story01.htm
May 13th 2014, 07:24


1997年,IBM的深蓝在国际象棋人机大赛中战胜了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但对于另一种棋类游戏,人类仍然遥遥领先于机器。诞生于2500年前的围棋(画像作者鸟居清长)备受帝王将军知识分子和神童的喜爱,爱因斯坦、约翰纳什和图灵等都是围棋的爱好者。《连线》报道了围棋程序Crazy Stone参加日本围棋程序挑战赛的经过(结果是输给了另一个程序Zen),以此介绍围棋程序的发展演化,以及为什么计算机至今无法称雄围棋。围棋程序的棋力还赶不上职业棋手,它与人类比赛的最好成绩是在让多子的情况下战胜九段高手。何时程序能在不让子的情况下战胜职业高手?Crazy Stone的作者Remi Coulom猜测至少十年,十年可能还是一个乐观估计。悉尼大学认知科学和复杂系统专家Michael Harré说,职业围棋选手的走法非常难预测,他认为原因或许是棋盘上的信息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影响棋手的决策。而计算机程序基于可预测的走法,目前它很难从业余选手的棋力提升到职业选手的棋力。围棋程序的表现几乎完全是基于代码的质量,而硬件的速度帮助不大。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jPbdS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