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可穿戴设备的缺陷:大数据引发隐私担忧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科技焦点新闻

可穿戴设备的缺陷:大数据引发隐私担忧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csj/2013-04-30/11348294682.shtml
Apr 30th 2013, 03:34

人们拒绝可穿戴式设备绝不是因为功能问题,而是因为伦理问题
  金磊
  去年这个时间,当google glass出现时,世界为之欢呼。如果你问我现在最想得到什么样的数码产品。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googl glass。
  可穿戴式设备从来不是新的产品。Sony Walkman是最早受大众欢迎的可穿戴式产品,也是迄今为止寿命最长、最为成功的可穿戴式产品。持续20多年,人们热衷于把Walkman佩戴在身上的 任何一处,一边听喜欢的音乐,一边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如现在社交媒体一样,人们也同样乐于分享给周围的所有人。不幸地是,自1979年开始的辉煌,被2001出现ipod无情毁灭。与之共同毁灭的是,居然还有企图毁灭walkman的MP3设备。
  为什么walkman会被毁灭?为什么企图毁灭walkman的其他MP3设备也随之毁灭?如果我们认为ipod仅仅是一台MP3设备,那么我们就无法理解 现在越演越烈的可穿戴式设备。ipod的成功是在于乔布斯首先成功地定义了音乐零售行业的互联网生态链。当人们可以很方便地通过itunes在网上订阅各 种最新最美妙的音乐时,当他们又很方便地把自己的订阅同步到自己的ipod时,walkman正在奄奄一息,MP3设备依然死不悔改地企图通过MP4重 生。当音乐家们、发行商们愤怒地看着MP3甚至MP4盗取他们的收入时,而ipod以一种更美妙地方式让他们获得新生。ipod的成功是互联网的精神所赋 予的。
  可穿戴式设备重新兴起绝不是对过去模式的发展,而且互联网对传统模式的一次新的颠覆。它是缘于当移动电话被成功地转变成了新的移动电脑,当屋子里的互联网被成功地扩展到人们的身边,人们就产生了一股迫切而热情的动力去用互联网重新定义身边的一切。google glass未上市就已经取得巨大的关注,正是因为谷歌是家互联网公司,谷歌比任何一家传统公司理解互联网的精神。互联网的精神就在于,开放、分享、平等、 合作。谷歌迄今为止仍未发布,就已经以开放的心态充分与开发者合作。google glass所展示的安卓操作系统、实时在线、谷歌地图、谷歌搜索、实时分享等等种种功能,无不蕴含着互联网的基因和强大的生态链。无容置疑,所有人对可穿戴式设备的热情都很高。除了google glass之外,nike+、pebble、Jawbone UP等等,都在努力尝试。我们不知道哪些产品最终笑到了最后,但是我们唯一肯定的是最理解互联网精神的产品,才最可能成功。
  互联网中正在兴起的大数据将对可穿戴式设备做一次深刻的革命。乔布斯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生态链重新定义了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的含义。大数据时代把每个人都当做了数据的创造者,又更深刻地定义了互联网的精神。这意味着与之相关联的所有产品会发生变化。可穿戴设备是将每个人变成更直接的数据创造者。未来或现在发明的所有可穿戴设备,不能仅仅把设备当做PC或是智能手机的衍生。应深刻理解大数据的变革,才能制作出符合时代需求的产品。
  不可忽视的是,大数据时代引发可穿戴设备的伦理问题。如果看过黑镜第一季第三集的人,就会深深发现google glass的伦理问题。未来,人人都植入内置芯片,记忆影像可被随时翻查。多疑的丈夫正是通过记忆翻查搜查妻子不忠的证据,从而导致家庭毁灭。 google glass目前还未发布,国外就已经发布了一个吐槽漫画,从热烈欢迎到所有人都拒绝google glass佩戴者。我们都成为大数据创造者的同时,也成为被大数据所控制的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我们无法拒绝可穿戴设备对数据的收集和利用。当可穿戴式设备收集了所有人的健康数据,告诉我们哪种健身方式是最佳的时候,我们也就同时丧失了对自身健康的自主权。
  我希望未来的可穿戴式设备除了发挥互联网的精神之外,不可忽视的是人们对自身安全的需求。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过,"人有四种自由,分别是言论自由、信仰自由、 免于匮乏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可穿戴设备对于大数据的利用,会造成人们"免于恐惧的自由"的破坏。由于可穿戴式设备对人的数据收集是快捷而且全面, 它会比你更加了解你,未来,人们会深深因此感到恐惧和不安。这个也是可穿戴式设备必须要解决的致命缺陷,甚至会扼杀它的未来。请所有开放者记住,人们拒绝可穿戴式设备绝不是因为功能问题,而是因为伦理问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5pkTB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