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美警方钓鱼执法打击iPhone盗窃引激烈争议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科技焦点新闻

美警方钓鱼执法打击iPhone盗窃引激烈争议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apple/2013-04-29/11428293409.shtml
Apr 29th 2013, 03:42

  导语:《赫芬顿邮报》网站周日刊文称,在美国各大城市,iPhone和iPad盗窃和抢劫案的发案率正居高不下。警方尝试了多种方式来打击盗窃苹果产品的活动,近期旧金山和纽约等城市的警察局开始采用钓鱼执法的方式,瞄准收购被盗苹果产品的黑市商人。不过此举也引起了激烈争议。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一个多云的下午,旧金山市Tenderloin区,一名穿着连帽衫的男子缓步走在市场街(Marktet Street)上,不时停下与周围人搭讪,悄悄向他们展示背包里的东西:3台新的iPhone,每一台都有完整包装。他告诉兜售对象,这些iPhone是他偷来的,随后问他们能出多少钱。
  他走过一家兑换支票的商店,一家关门的药店,随后吸引了一名买家的兴趣。不过在两人完成交易前,另一人从附近的甜甜圈店中快步走出,用西班牙语对这名买家耳语称,他怀疑卖家是警察。这名买家感到很紧张,随后转身离开。
  确实,这名身穿连帽衫的男子是一名警察汤姆·李(Tom Lee),而旧金山市警方正针对被盗iPhone的收购者展开钓鱼执法行动。在连帽衫之下,汤姆·李佩戴着一台摄像机。在附近,两名便衣警察混在人群中,携带着手枪,以便在交易失败时保护他的安全。在距离一个街区的地方,另两名警察坐在一辆无标志的汽车中,等待汤姆·李发出信号,随后就将展开抓捕。
  在Carl's Jr汉堡店的红色遮阳棚下,一名身材壮硕,戴眼镜,穿黑色条纹衫的男子站在那里。汤姆·李向他走去并兜售iPhone。这名男子查看了iPhone,并提出以100美元的价格买下。汤姆·李收过了现金,把iPhone给他,随后发出了信号。4名警察立刻出现,拷上了这名男子,完成了又一次抓捕。围绕着盗窃 iPhone带来的巨额利润,这样的猫鼠游戏正在美国各大城市上演。
  汤姆·李和他的小组参与了旧金山警方从3年前开始的特别行动,这一行动的目的是打击盗窃手机的行为。在纽约和华盛顿特区,这样的行动也在进行。汤姆·李的小组并非随机选择执法地点,他们前往的市场街是旧金山被盗数码产品黑市交易的主要地点。考虑到已有近一半旧金山市民拥有iPhone,达到美国所有城市中的最高水平,因此旧金山的黑市交易在全球iPhone盗窃产业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警方表示,在旧金山被盗的iPhone往往会被销往美国国外,这一部分是因为美国运营商会将被盗手机列入进网的黑名单。在国外市场,例如香港和里约热内卢,这些被盗iPhone的售价甚至高达1000美元。移动信息安全公司Lookout表示,美国一年被盗手机的总价值约为300亿美元。
  根据警方的数据,去年旧金山一半的抢劫案与智能手机有关。整个旧金山湾区被盗的iPhone和iPad往往都会在市场街脱手,而警方则利用这些设备中的GPS传感器去追踪位置。
  对汤姆·李和他的同事来说,最主要的目标是取缔这一黑市。最初,便衣警察最关心的是抓捕盗窃手机的小偷。许多警察在城市铁路和公共汽车上佯装拿出手机来操作,希望引起小偷的注意,但这样做并未取得太大效果。目前,警方开始采取新的策略:抓捕被盗手机的收购者。警方试图引起黑市交易的紧张气氛和不信任感,导致小偷无法脱手盗窃的手机。
  旧金山警长乔伊·加里蒂(Joe Garrity)表示:"如果偷来的手机卖不出去,那么就没有市场。我们正在从源头进行遏制。"
  不过,这样的做法充满争议。辩护律师认为,警方这样做只是瞄准了希望购买便宜手机的普通人,这些人原本没有计划参与犯罪。旧金山公共辩护人切萨·布丁(Chesa Boudin)表示:"这样做只是制造犯罪,或是引诱他人犯罪,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
  另一些人则质疑行动效果。旧金山地方检察官乔治·加斯科恩(George Gascon)表示,钓鱼执法几乎未能起到震慑作用,也并未导致旧金山的手机被偷案件数量下降。他表示:"案件数量完全没有减少。这就像是禁毒:逮捕的吸毒者越多,吸毒的人反而更多。"
  不过警方认为,前往市场街交易二手数码产品的人几乎没有好人,这些街头商人是全球iPhone和iPad盗窃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警方表示,这种便衣执法是打击盗窃手机犯罪的最佳方式,而此类犯罪活动正席卷美国全国。
  加里蒂表示:"对罪犯发出信号,向他们明确表明无法在这条街上购买偷来的东西,这非常重要。这里不是梅西百货或者打折商店,而是非法活动。"
  被盗手机市场
  加里蒂现年54岁,长相有些类似纽约前市长鲁迪·朱里亚尼(Rudy Giuliani)。他在旧金山警察部门工作已有30年时间,大部分时间都在Tenderloin区度过,并从一名巡警逐渐升职为警长。
  近期的一个下午,他坐在警察局的一张桌子前,计划下一次打击盗窃iPhone的行动。这不是特别行动小组第一次瞄准市场街的黑市。加里蒂对参与行动的8名警察表示:"已有1个月没有去碰这些家伙,因此目前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这一红砖建筑的集市充斥着流浪汉、瘾君子和无家可归的人,这些人在Donut World、Bargain Bee和Carl's Jr等商店外安营扎寨。过去几年中,这一黑市涉及的商品包括盗版DVD、假冒的NorthFace夹克衫,以及冒牌Gucci包。不过近年来,这一黑市上交易的商品主要是被盗的苹果产品。一方面,这些商品的价值很高,另一方面,盗窃这些商品也并不困难。
  对于在街头随意拿着手机的人,手机被抢的风险很高。加里蒂表示:"所有人都会有警惕性不高的时候。我可以抢走手机,快速跑开,没有人能追上我。我只要去市场街就能脱手。"
  旧金山成为被盗iPhone的集散中心并不令人惊讶。旧金山居民对于苹果产品的忠诚度很高,因为苹果总部Cupertino就在旧金山以南几十英里处。根据三星的一项调查,旧金山有48%的居民拥有iPhone。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去年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发布了iPhone 5。讽刺的是,市场街的iPhone和iPad黑市距离芳草地艺术中心只有1英里远。
  为了打击黑市交易,37岁的汤姆·李假装成一名被盗iPhone的出售者。他有着亚裔血统,也是一名苹果产品专家。在6年前成为一名警察之前,他曾在苹果零售店工作。这段经历使他拥有了很强的销售技巧,目前刚好可以为这一行动所用。
  最近的一个下午,汤姆·李身穿绿色连帽衫、蓝色牛仔裤和白色阿迪达斯运动鞋。这样的打扮让他看起来"更有街头气息"。在日常生活中,汤姆·李是一名内向的人,但他却是一名积极的便衣警察。他表示:"在卖手机时,你不必彬彬有礼。我尝试模仿他们的口气说话。如果他们爆粗口,我也会这样做。"
  在简短的交谈后,汤姆·李告诉买家,他正在出售一些从附近苹果零售店偷来的iPhone。他从不开价,从而避免让圈套过于明显。他总是让买家开一个价格。
  在购买这样的贼赃之前,买家通常会检查一下手机,确保手机工作正常。随后,他们会关注卖家是否是警察,例如检查他是否配枪,是否身着防弹背心,以及是否暗中佩戴了摄像头。
  汤姆·李很担心,一旦他的伪装被揭穿,买家将会作何反应。他没有携带任何武器,但一些被捕的收赃者则携带了刀具或枪支。不过,因为知道他的同事正持枪在附近保护他,他仍会保持镇静。他表示:"我知道,我可以将性命交托给他。"
  汤姆·李已被证明是一名令人信服的iPhone销售者。他估计,自己已经参与了10起行动,而从未失手过一次。通常,买家的开价为25至200美元,这取决于具体型号,以及是否仍有完整包装。
  然而近期,汤姆·李的上司已经提出,不应频繁让他参与行动,因为一些买家已在避开他。警方的一名队长杰里·达尔西(Jerry Darcy)表示:"我很在意他们是否已经起疑。"
  警方表示,与许多大城市类似,在旧金山,被盗手机的买家和卖家通常会组织在一起,类似街头贩毒团伙,而团伙成员可能多达10人。一些组织紧密的团伙拒绝从不认识或不可靠的人手中买下被盗的手机。在团伙中,一人负责望风,一人负责牵线搭桥,其他人则扮演接力棒的角色,从买家手中收货,以免在被抓捕时人赃并获。
  今年2月,警方抓获了一名销赃者。他从加州Hayward乘坐了1小时火车来到旧金山市场街。在他的口袋中,警方发现了426美元现金,两台刚刚从便衣警察手中以300美元买下的iPhone,以及7张SIM卡。当手机确定被盗之后,运营商会锁定原有的SIM卡。而销赃者会更换新SIM卡,接入其他运营商的网络。
  在行动开始前,加里蒂告诉参与行动的队员,需要同时注意被盗手机和SIM卡。他同时提醒他们避免过早行动。"但汤姆·李发出信号之后,你再去抓捕。"
  在加里蒂的面前有3个iPhone包装盒。加里蒂用记号笔在盒子上做上记号,以便在行动之后回收。苹果借给了旧金山警察局几台iPhone,用于抓捕行动。不过警方已弄丢了一些。有一次,一名买家在买下了便衣警察的iPhone之后,立即从地铁通道跑开,逃过了抓捕。另一次,一名买家在拿过手机后立即交给了附近的一名同伙,而后者迅速离开。
  当队员集合完毕之后,加里蒂发出了最后一条命令:"尽量不要弄丢这些该死的手机!"
  争议的策略
  加里蒂的队员们已习惯于便衣工作。过去多年中,这些警察常常衣衫褴褛地走在街头,发出阵阵酒精的味道,讲话则含混不清。他们向无家可归者要香烟抽,并故意露出胸前口袋的20美元。如果任何人试图抢走这20美元,那么警察就会进行抓捕。不过辩护律师和公民权利组织则认为,这样做仅仅只是减少了抢劫案的发案率,而没有考虑如何在街头犯罪中保护无家可归者。
  对iPhone盗窃活动的便衣打击行动也带来了类似的担忧。今年2月,旧金山警方逮捕了一名无记录的墨西哥移民,当时他从便衣警察手中买下了两台 iPhone。根据公共辩护人的说法,这名男子有两个孩子,此前并无犯罪记录,他不会说英语,也无法理解警察的意思。在这起抓捕之后,警方通知了联邦移民局官员。这名男子随后被拘留了一周时间,而律师则努力帮助他避免被驱逐出境。他随后被释放,并被判处社区服务。
  2011年,纽约警察在为期5天打击被盗iPhone和iPad买卖的行动中逮捕了237人。便衣警察当时对买家表示,他们从曼哈顿的苹果商店中偷出了这些苹果产品。
  纽约布鲁克林区的罗伯特·泰斯特(Rbert Tester)也是当时被捕的人之一,而他只有20岁。他表示,便衣警察不停地缠着他,要求他买一台iPhone,即使在他拒绝之后也是如此。当时便衣警察对他说,他需要钱给女儿买圣诞节礼物。今年1月,泰斯特已对纽约市政府的做法提起了诉讼。
  泰斯特在诉讼中称,由于对卖家和他女儿的遭遇感到同情,他以2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台iPhone。此外,他也并不知道这台手机是偷来的。警方随后撤销了对他的指控,但泰斯特表示,这导致他丢掉了工作,心理上受到了伤害。他寻求15万美元的损失赔偿,而案件目前有待审理。
  在泰斯特被捕之后,纽约市议员文森特·詹特尔(Vincent Gentile)致信警方专员雷蒙德·凯利(Raimond Kelly)表示:"找到专门收购被盗数码产品的黑市商人是一方面,而引诱守法年轻人去'购买'便衣警察的商品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方面。"
  詹特尔要求凯利对行动进行调查。凯利在一封邮件中回应称,这一抓捕行动"得到了谨慎地监督,并且在密切控制之中"。他表示:"在此次行动中被抓捕的个人试图购买明显是偷来的物品。"(维金)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5pkTB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