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苹果公司WWDC大会或推重磅软件产品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科技焦点新闻

苹果公司WWDC大会或推重磅软件产品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apple/2013-04-29/13418293484.shtml
Apr 29th 2013, 05:41

  导语:在苹果公司即将发布什么样的重磅产品问题上,外界目前众说纷纭,美国科技博客网站BusinessInsider今天撰文指出,苹果公司的下一个大动作,并不是推出iPad或iPhone之类的硬件产品,而是新一代软件。而且,这款重磅产品可能会在本年度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WWDC")上揭晓。
  以下为文章全文:
  开启"库克时代"
  本届WWDC大会将在6月10日至14日举行,届时,成千上万的iOS应用开发者将齐聚旧金山,期待苹果公司发布最新的软件功能。不过,苹果公司届时可能不会推出iPhone、iPad和Mac之类的创新产品,如果人们以为本次大会无关紧要,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相比前几年,今年的WWDC大会重要性将得到提升。
  去年,苹果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开发和生产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生前批准的产品,而今年则是"蒂姆·库克"时代举办的第一届WWDC大会。在今明两年,库克及其团队将提出并执行他们对科技未来的愿景。至于他们给苹果公司的硬件业务提出了什么样的终极愿景,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肯定会升级苹果公司移动软件和云服务iCloud。
  这一切的动作都将在本届WWDC大会上拉开帷幕。到WWDC 2013举行时,苹果公司将会在230天没有发布新产品,是该公司历史上是最长的。
  苹果公司还将借机重塑自己的形象,公布其最重要的软件产品iOS的未来计划。iPhone、iPad和iPod Touch等产品都采用iOS操作系统。这些产品上个季度的营收总计达到326亿美元,占苹果公司总营收的75%,相当于谷歌和微软两家公司第一季度营收总和。在这两百多天的时间里,苹果股价接连遭遇重挫。
  iPhone市场趋于饱和
  苹果公司股价之所以喋喋不休,是因为iPhone业务已不再像过去六年那样继续保持强劲。iPhone市场看上去正接近或处于饱和状况。库克在2011年8月开始担任苹果公司CEO,随着乔布斯的阴影逐渐散去,苹果公司及其产品开发计划将越来越多地在他制定的路线下行进。
  库克正在悄然改变苹果公司的行事风格,去年发布了新iMac、iPad Mini、iPhone 5、新iPod、新MacBook等。几乎与此同时,他还对苹果管理层进行"大换血",驱逐了一手创立并领导iOS业务部门的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让让乔纳森·艾维(Jony Ivy)和克雷格·菲德里奇(Craig Federighi)取而代之。
  艾维是苹果公司首席硬件设计师,现在还执掌人机界面部门(Human Interface)。这意味着他将负责公司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的设计工作。菲德里奇之前负责Mac软件业务,现在则执掌Mac和iOS部门,而主管互联网服务业务的艾迪·库伊(Eddy Cue)则接管了Siri和地图业务。
  以极简主义著称
  此次人事变动已给苹果带来了多大变化,我们将在今年的WWDC大会上一窥究竟。艾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硬件产品设计师,正是他卓越的设计才能,才让苹果公司成为全球热衷非凡设计的消费者的宠儿。艾维的每件作品都堪称不世出的佳作,他还因自己出色的工作而被授予英国骑士爵位。
  艾维设计的硬件产品以极简主义著称。与此同时,苹果公司的软件设计却充斥着动漫和插画的元素,让人觉得相当复杂,看起来就像是它们将要取代的实体产品。
  例如,苹果公司去年推出了用以保留数字票据的新应用Passbook和其他一些零售应用。当用户使用数字票据时,Passbook就以其独特的方式产生虚拟票据,给人感觉就像是从切纸机中出来的一样。这只是iOS设计元素反映出现实生活的案例之一。其他案例还有,苹果公司的笔记应用看起来就像是真正的标准拍纸薄,而游戏中心(Game Center)则像现实中的游戏桌一样。
  人们普遍认为,在艾维的领导下,iOS软件将放弃那些动画和插画元素,苹果公司的新设计与现实的联系会越来越少,但会更加简洁。
  然而,艾维以前从未从事过软件设计方面的工作。即便做过,也没什么亮点之处。因此,艾维掌管软件设计,也让苹果公司面临一些风险。另外,正如外界所说,外观之美只是表象。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改善iOS软件的外观设计,只能算是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即使是最忠诚的"果粉",也开始抱怨说iOS系统的用户互动机制存在缺陷。
  诸多答案将揭晓
  在iOS系统中,一些基本任务操作起来也难以做到轻而易举,比如打开WiFi网络。匿名博客作者Kontra在今年早些时候写道:"iOS系统有6个非常耗电的项目,即GPS、WiFi、蜂窝无线电、蓝牙、通知和屏幕亮度,目前仍需要在多个地方进行多次点击才能操作,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显然十分困难。"
  Kontra还指出,屡遭诟病的苹果地图不但不准确,还因搜索引擎拙劣的表现而存在漏洞。iCloud云存储服务同样如此,虽然用它来备份iPhone的数据确实不错,但开发者却难以用这款产品来进行数据同步。
  专注于苹果公司产品的博客作者约翰·格鲁珀(John Gruber)称,由于数据同步问题,iCloud正处于"一种不幸的状态下"。据科技博客TheVerge报道,鉴于这种问题,开发者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iCloud。
  艾维究竟会给iOS的外观带来怎样的变化,他和菲德里奇将如何改善iOS的用户体验,以及库伊能否全面提升iCloud的功能,这一切都将在本届WWDC大会上揭晓。总之,在此次WWDC大会上,我们将会看到库克担任苹果公司CEO后迈出的第一步,但这第一步与可以改变世界的硬件产品无关。(清辰)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5pkTB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