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谷歌收购摩托得不偿失:专利价值远低预期

焦点新闻-新浪科技

科技焦点新闻

谷歌收购摩托得不偿失:专利价值远低预期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t/2013-04-29/16308293579.shtml
Apr 29th 2013, 08:30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指出,谷歌去年以124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旨在获得后者的逾1.7万项专利。不过,在针对微软和苹果公司等竞争对手的专利诉讼中,谷歌屡屡刹羽而归,这表明其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目的并未达到,可谓得不偿失。
  以下为文章全文:
  收购得不偿失
  美国联邦法官上周表示,微软每销售一台Xbox视频游戏系统和一套Windows操作系统,仅仅收取了少量授权费,而不是像谷歌所说的数十亿美元。而四天前,摩托罗拉移动还在针对苹果公司的另一起专利案中败诉。
  谷歌在提交监管部门的文件中估计,在这桩价值124亿美元的交易中,其中55亿美元与专利和技术有关。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2011年8月表示,摩托罗拉专利组合"将有助于Android系统免遭来自微软、苹果公司和其他企业的反竞争威胁。"
  美国华盛顿律师事务所Duane Morris专利律师罗德尼·斯威特兰德(Rodney Sweetland)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在当时并不是一时冲动,但除了伤心,他们现在一无所获。谷歌是否应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应该收购,但别以那种价格。"
  虽然这笔交易或许使得苹果公司和微软不能向其提出新的专利诉讼,但这家搜索巨头在一系列专利案中并未取得重大胜利,比如迫使对方签订利润丰厚的授权协议。此外,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还让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谷歌的反垄断审查,令其在欧洲和美国面临专利官司,而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价值可能并没有投资者原先认为的那么大。
  屡屡刹羽而归
  自2012年5月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谷歌多次试图限制微软产品在欧洲的销售,但大多无功而返,美国芝加哥一家联邦法院近期推翻了苹果公司与摩托罗拉移动相互之间的专利诉讼,而美国贸易委员会也驳回了谷歌就无线技术针对苹果公司的诉讼请求。
  市场研究机构IDC项目主管威尔·斯托菲加(Will Stofega)说:"谷歌将摩托罗拉移动作为攻击武器,不断向竞争对手开火。但他们并未打出一记本垒打。"
  美国西雅图地区法官詹姆斯·罗巴特(James Robart)在4月25日作出一项裁决,认定谷歌无权获得相当于Xbox和Windows零售价2.25%的授权费,相反,他将视频解码和无线技术的专利价值定为每台数美分,即最终仅相当于180万美元。据微软估计,Xbox和Windows给其贡献了40亿美元的收入。
  4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认定摩托罗拉移动在一起诉讼案中涉及的电话传感器专利无效。如果摩托罗拉移动胜诉,苹果向美国进口中国产iPhone的能力将受限。
  谷歌发言人马特·卡尔曼(Matt Kallman)说:"我们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是为了有效应对围绕Android的专利攻击,吸收该公司享誉业界的创新能力。在被我们收购的短短一年时间里,摩托罗拉移动便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执行力和发展速度都有所提升。我们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未来充满期待。"
  价值并未显现
  斯威特兰德认为,迄今位置,摩托罗拉移动专利的最大价值并未显现出来,即避免这些专利落入谷歌的竞争对手之手,或是摩托罗拉移动成为另一个爱立信或诺基亚,借助于诉讼收回他们在无线研发领域的数十亿美元投入。
  当谷歌2011年8月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时,立即遭到了Android手机厂商的批评,他们认为这一交易无助于他们应对围绕Android手机产品的专利诉讼。Android目前是最受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
  谷歌当时持有不到1000项专利,其中大部分与搜索有关。谷歌需要加强自身在授权协议谈判中的议价能力,以保护所有Android客户的利益,因为在一般的专利纠纷中,竞争对手会评估彼此之间的专利数量,最终净授权费会流向专利组合更强大的一方。
  进行业务重组
  美国投资公司William Baird & Co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绝对是为了缓解Android阵营所承受的专利诉讼压力。在这笔交易完成之前,谷歌多次因Android相关专利诉讼而成为风暴的中心。"
  苹果公司坚持认为,Android手机抄袭了iPhone的外观和功能,并因此将摩托罗拉移动、HTC、三星电子等公司告上法庭。微软同样要求生产Android设备的公司支付专利授权费。微软旗下Windows是PC产品采用的最主要操作平台。即便是在与摩托罗拉移动打官司时,微软仍然与多家Android硬件厂商达成了专利授权协议,如三星电子、中兴通讯和HTC等。
  专注于专利问题的美国投资银行MDB Capital Group常务董事艾琳-迈克尔·吉尔(Erin-Michael Gill)指出,鉴于在专利诉讼中屡屡刹羽而归,"摩托罗拉移动专利组合的价值显然不及谷歌的预期。"根据彭博社搜集的数据,摩托罗拉移动去年的营收为41.4亿美元,占谷歌总营收的8%左右,全年亏损约11亿美元。
  佩奇正在对摩托罗拉移动进行重组,以提升其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表现。根据这一计划,谷歌以2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摩托罗拉移动旗下机顶盒业务,同时裁员5200人。斯托菲加称,摩托罗拉移动可能会在下个月于旧金山举行的谷歌I/O 2013开发者大会上推出新设备。
  专利市场泡沫
  实际上,谷歌高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只是反映了当时的一个市场热门趋势——在众多智能手机厂商的追捧下,价值的价值被推高至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在谷歌向摩托罗拉移动发出要约前两个月,一个以苹果公司、微软领衔的财团,击败了以谷歌为首的财团,以45亿美元收购了北电网络的专利组合,而这一收购价也是史无前例的。
  同北电网络一样,摩托罗拉移动也是无线技术开发领域的先驱。在1987年的电影《华尔街》(Wall Street)中,大反派戈登·戈科(Gordon Gekko)穿着浴衣手拿2.5磅重DynaTAC打电话的镜头,相信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DynaTAC当时售价为3,995美元,是全球第一部商用移动电话。
  谷歌一厢情愿地认为,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后,苹果公司和微软将只好与Android手机厂商达成价格合理的授权协议。"很显然,谷歌现在处于不利局面,"吉尔说,"每一次挫折,都只会增加谷歌被迫达成对其非常不利的授权协议的风险。"(清辰)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5pkTB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