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评论:谷歌为何收购摩托罗拉?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评论:谷歌为何收购摩托罗拉?
http://tech.163.com/13/0429/11/8TKJ4QKN000915BD.html
Apr 29th 2013, 11:53

网易科技讯 4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为何要花费125亿美元的巨资收购摩托罗拉?这一话题近些年一直被提起,而科技博客TheVerge近日撰文再次提问谷歌:摩托罗拉专利价值低于预期,即使推出新产品也不可能大举进军硬件产业,谷歌到底为何收购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专利价值低于预期
微软与摩托罗拉专利案近日最初裁定,由于微软在Xbox 360游戏主机和Windows 7个人电脑中使用摩托罗拉和标准有关的Wi-Fi和视频编码专利,法官裁定微软每年向摩托罗拉支付170万美元的专利费用,而这一数字远远低于摩托罗拉提出的40亿美元专利费要求。
按照这一标准来计算,微软要支付3235年的专利费才能达到谷歌当初对于摩托罗拉专利产品55亿美元的估值。
有消息人士指出:"这些判决结果显示,摩托罗拉专利的价值并没有谷歌设想中的那么高。"该消息人士还指出,在世界范围内摩托罗拉已经在不少和专利有关的诉讼中败诉。
对于谷歌而言,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谷歌希望将摩托罗拉的专利当作是一个反击的途径,以对抗越来越喜欢打专利官司的苹果。摩托罗拉的专利价值现在已经明了,之前针对苹果诉讼的彻底失败,加上国内外反对使用标准相关专利来阻碍竞争性产品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可以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所带来的专利方面的益处已经没有了。谷歌或许希望购买一个对抗未来苹果专利诉讼的武器,但最终却只获得缺乏收益的专利授权业务。
摩托罗拉的专利授权业务所带来的收益显然不能抵消该公司每况愈下的亏损,该公司的产品在与苹果、三星、HTC产品的竞争中完全落在下风。谷歌之前曾反复表示该公司耗费18个月时间来继承摩托罗拉现有的产品线,而谷歌CFO帕特里克•皮谢特(Patrick Pichette)2月份也曾表示,摩托罗拉现有的产品如Droid RAZR Maxx HD并不符合谷歌"好产品"的标准,而谷歌正致力于开展新的创新,打造新的产品线。与此同时,摩托罗拉被收购以来亏损已经超过10亿美元,裁员也已经接近30%。谷歌希望出售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或许会以2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Arris,不过有传言称谷歌很难找到一个买家。
安迪•罗宾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幕后推手
摩托罗拉当前的困境或许也是造成谷歌Android业务主管安迪•罗宾(Andy Rubin)辞职的主要原因,有消息称安迪当时审查了摩托罗拉未来的发展方案和人员情况。"安迪是这笔交易的幕后推手,认为这对谷歌非常重要。"而摩托罗拉新任CEO丹尼斯•伍德塞德(Dennis Woodside)上任之后却没有发现当初安迪的设想中的那些东西,这也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安迪的离职。
谷歌发言人表示说:"我们收购摩托罗拉是为了在愈演愈烈的Android专利诉讼中获得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也希望续写摩托罗拉悠久的创新历史。在仅仅一年里,他们就以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和执行力取得了不少成绩。我们对摩托罗拉的未来充满信心。"
有关"X Phone"的传言从去年12月开始就已经传开了,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承诺将推出性能更强大的"现象级"手机,而摩托罗拉设计主管吉姆•维克斯(Jim Wicks)本月初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大小适中的新产品。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ry Page)则强调了未来手机的耐用性。不管怎么样,摩托罗拉的未来目前掌握在新任CEO伍德塞德的手中。
新款手机不能成为摩托罗拉对谷歌做出的唯一贡献

但新款手机不能成为摩托罗拉对谷歌做出的唯一贡献——Nexus项目已经让Android团队可以在此基础上打造高端的相关设备了,而与Android阵营领头羊三星展开激烈的竞争可能最终导致谷歌与三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三星已经把谷歌操作系统放在第二外,而将该公司的软件和服务放在第一位。目前来看,三星已经主导了移动市场,除了苹果之外鲜有敌手。目前来看,谷歌没有理由冒着破坏与三星关系的风险涉足竞争激烈的硬件市场,何况这还需要和运营商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一过程可谓道阻且长。
于是这就回到了最初的那个问题:为什么谷歌要收购摩托罗拉?到底什么价值这125亿美元呢? (西风)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