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打车软件暗藏隐患:诱发危险驾驶 助推黑车生意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打车软件暗藏隐患:诱发危险驾驶 助推黑车生意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4-01-31/15279138935.shtml
Jan 31st 2014, 07:27

  新华网沈阳1月31日电(彭卓、张逸飞)随着"免费打车"返现活动的刺激,打车软件如今在全国多地迅速蹿红。记者采访发现,打车软件虽省钱实惠、方便快捷,但其暗藏的危险驾驶和助推黑车生意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近日,记者乘坐一辆装有打车软件的出租车,途中司机边开车,边盯手机屏幕,准备随时点击"抢单"。记者细心统计,15分钟的路程中,司机几乎每十几秒就要盯手机一眼,途中甚至低头抢单,吓得一旁的记者不得不紧盯路况,以便出现突发情况能及时提醒。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行车过程中驾驶员严禁使用一切移动通讯设备。乘客李涛表示,按照这一规定,司机使用手机"抢单"应当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他表示,看到载自己的司机开车不专心,心里非常忐忑。"安全出行靠司机,的哥却视驾驶规定为儿戏,只为抢单赚钱。碰到这种情况,我投诉可能引来不愉快,不投诉还觉得憋屈。看来真要考虑是否还继续打车!"
  此外,打车软件客观上为黑车顺利营运创造条件。几天前,记者曾用打车软件叫车,结果一辆黑车应征成功。沈阳旭龙出租车公司网络主管陈晓东介绍,打车软件没有出现时,黑车拉客有很大的随机性。"但黑车司机使用软件回应乘客的叫车需求后,等于他们之间有了提前的约定,使拉车的成功率更大。"
  "快的"公司沈阳分店公关总监叶耘指出,虽有司机客户认证机制,要求必须上传身份证照片、服务监督卡、营运车辆照片等认证材料,但不排除司机个人伪造认证材料的可能。"还有出租车司机虽然申请证件是真的,但是工作外时间,他们也可以利用打车软件开黑车做几单生意。"叶耘表示,如果接乘客的是"黑车",客户可以在软件里举报司机用户。
  陈晓东说,由于打车软件没有获得官方认证,存在法律争议,因此用这些打车软件打车,一旦出现纠纷或事故,理赔难度较大。"出租公司虽很难禁止司机用软件,但对这种行为并不鼓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