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京东招股书概要:“最后一公里”物流仍是挑战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京东招股书概要:"最后一公里"物流仍是挑战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4-01-30/22439138357.shtml
Jan 30th 2014, 14:43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间消息,京东今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计划赴美上市,最多融资15亿美元。

  以下为招股书概要主要内容:



  业务概况

  以2012年和2013年前9个月的交易量来看,我们(指京东,编者注)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直销公司,根据艾瑞的数据2013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45%。我们的总成交额(GMV)从2011年的32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2年的733亿元人民币,以及2013年前9个月的864亿元人民币(约合141亿美元)。

  我们向用户提供愉悦的在线零售体验。通过内容丰富、对用户友好的网站www.jd.com和移动应用,我们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广泛的正牌产品选择,以及快速可靠的发货服务。我们同时提供便捷的在线及人工支付选择,以及综合性售后服务。为了更好地掌握交付,确保消费者满意度,我们建设了全国性的交付基础设施,以及由自己员工组成的"最后一英里"送货网络。这支撑了我们的在线直销和在线市场业务。在发展在线直销业务的过程中,我们还与供货商建立了强有力的关系。利用我们的优势,我们2010年启动了在线市场业务,使我们可以大幅扩大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选择。

  由于提供了优秀的用户体验,我们的业务已实现快速增长。我们提供的产品数量从2011年12月31日的约150万种库存单位(SKU)增长至2012年12月31日的约720万种库存单位,以及2013年12月31日的约2570万种库存单位。我们打造了用户互动社区,用于讨论、评级及评测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相信,在中国所有在线直销公司中,我们拥有最庞大的产品评测数据库,其中包含消费者到目前为止撰写的约2.47亿条产品评测。2011年、2012年,以及2013年前9个月,我们的活跃帐户数分别为1250万、2930万和3580万,而完成交付的订单数分别为6590万、1.938亿和2.117亿。

  及时而可靠的交付是在线零售业务成功的关键。考虑到中国第三方交付服务在仓库、物流设施和"最后一英里"送货服务方面的欠发达状况,我们于2007年做出战略决策,自主建设并运营全国性的交付基础设施。我们相信,在中国所有电子商务公司中,我们拥有规模最大的交付基础设施。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们在全国34座城市运营着82家仓库,总楼层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在全国460座城市拥有1453个送货站和209个提货站;拥有18005名送货人员、8283名仓库人员和4842名客服人员。利用这一全国性的交付基础设施,我们能将大部分订单直接送至客户手中,其中超过一半的订单能在当日或次日送达。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们在中国31座城市提供了基于211项目的当日送达快递服务,并在206座城市提供了次日送达快递服务。

  我们是一家由技术驱动的公司,大力投资开发自主的、易于扩大规模的私有技术平台,以支撑我们的快速增长,帮助我们提供增值技术服务。我们的技术平台目前每天能处理多达3000万个订单,并记录15亿库存单位的状态信息。此外,我们精密的商业情报系统帮助我们改进商品采购策略,以管理库存周转、控制成本,利用大型客户数据库提供订制的产品推荐,以及高性价比、目标性强的广告服务。

  我们于2010年10月推出了在线市场,以利用我们的品牌认知度、基数庞大并仍在增长的客户基础、广泛的交易数据、交付基础设施和私有的技术平台。在线市场使我们可以向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截至2013年12月31日,在线市场占我们网站2570万库存单位的2350万。根据艾瑞的数据,2013年第三季度,在线直销和市场业务使我们成为中国第二大B2C电子商务公司,按交易量来看市场份额为17.5%。我们吸引并选择第三方卖家,通过我们的在线市场向用户提供正牌商品。我们密切监控在线市场第三方卖家的表现和活动,确保他们符合我们对正价商品和高质量客户服务的要求。除了基本交易流程和收款服务外,我们还向第三方卖家提供交付和其他增值服务包。

  我们的业务近几年实现了大幅增长。我们的总净营收从2011年的211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2年的414亿元人民币,并从2012年前9个月的288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3年前9个月的492亿元人民币(约合80亿美元)。我们的净亏损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13亿元人民币和17亿元人民币。2013年前9个月,我们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人民币(约合1000万美元),而2012年前9个月为净亏损14亿元人民币。

  行业概况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城镇化的加速,中国的零售行业经历了巨大发展。数据显示,中国社会零售总额已经从2008年的人民币6.2万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9.8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2%。

  但是,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消费者行为和购买力千差万别,对零售商的扩大规模和全国扩张形成了重大挑战。结果,中国的零售行业高度碎片化;2012年,中国排名前20位的零售商一共仅占据大约10%的市场份额,而在美国,这一数字约为40%。中国支离破碎的线下零售市场,为线上零售商创造了机会。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线零售市场的交易额为人民币1.3万亿元,2016年有望达到3.6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8.9%,远超线下零售行业。

  在线直销和在线集市是中国在线零售行业的两种主要模式。在线直销模式的含义是,一家公司自行采购、管理库存,通过网络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商品,并提供送货和售后服务。在线集市模式的含义是,一家公司充当中介平台,撮合不同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一些在线集市是由同时开展在线直销业务的公司所掌控的。最初,中国的在线零售市场被在线集市模式所统治;但那些采购精准、物流快捷的在线直销公司在过去几年间也取得了成功,部分原因是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真伪,更注重服务品质。

  由于缺少合格的仓储空间和价格合理的"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送货仍然是在线零售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服务全国消费者与保持服务品质和效率难以兼顾。(维金 彦飞)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