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LG弃PC传闻背后:传统PC陷最低谷 寄望2014复苏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网易科技频道IT业界新闻

LG弃PC传闻背后:传统PC陷最低谷 寄望2014复苏
http://tech.163.com/14/0107/02/9HV23DB6000915BD.html
Jan 7th 2014, 02:40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近日有传闻称,由于毛利润萎缩与销量下滑,韩国LG电子(LGElectronics)正准备退出传统PC市场,将精力放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混合型PC产品上。
当下,联想、惠普、戴尔、宏碁以及华硕五大PC制造商合力占据PC市场六成以上份额,这给LG等小型厂商留下的利润空间微乎其微。
移动互联时代里,传统PC设备的生存堪忧。2013年PC市场销量呈20年来最大下滑,2013年被称为传统PC生死之年。
面对PC市场巨大的下行压力,传统PC厂商不约而同地开始了转型之路。比如,联想发力进军PC+市场,戴尔私有化寻找自救药方,华硕押宝"三合一"市场等等。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是由于传统PC厂商的集体转型,主营业务重心的偏移,"混合本"推广的弱化,导致PC行业陷入了史上最低谷。
换一个角度看,随着传统PC的触底,反弹是否在望?2014年会不会是PC的复苏之年?
LG缘尽传统PC
WindowsPC产品在销量上的收缩,令LG考虑全盘退出该市场。据IDC数据显示,过去三年,LG的PC出货量减少了一半:从2010年的165万台下降到2011年的148万台,再到2012年的94万台,到了2013年,可能跌至91万台。
目前,LG旗下数个部门都在低毛利率的产业中谋求生存。据透露,LG管理层制定了计划,要求各业务2016年都实现盈利。据称,LG一位高管表示,"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发力,传统PC市场已经丧失吸引力。实际上,LG一直在向具有市场人气的连接和便携式设备投资更多资源。"LG另一位高管也表示,该公司不会再将更多资源投向亏损业务。
资深IT评论人士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LG不属于典型的PC产业代表,退出该业务可以理解。"他认为,在LG各业务中,PC业务一直份额极少,多年未挤入前五,不如放弃。
LG的调整计划透露了全球PC市场的变化趋势。2013年6月,韩国媒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三星电子有计划关闭台式机业务,转而将精力和资源放在平板电脑和一体式笔记本电脑上。
三星和LG同属非典型PC厂商,都希望通过向利润丰厚的领域倾斜来加速PC业务重组。然而三星已经在移动终端占据了王者之位,而目前LG智能手机业务盈利情况不乐观。因此,剥离无力挽救又是夕阳产业的业务,成了LG当下最好的选择。
知情人士透露,LG将退出传统PC市场的这一消息可能会在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4国际消费电子展 (ConsumerElectronicsShow,CES)上宣布。目前,LG发言人拒绝对上述传闻发表评论意见。
逃离PC之后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传统PC设备走到了末路。在2013年,PC行业可用"逃离"一词概括。
2013年2月,曾经的全球最大PC厂商戴尔宣布,公司将以224亿美元被私有化,从一家PC公司向服务公司转变。PC业务压低而把重点集中在利润高的行业,这成为PC厂商转型的出路之一。
3月,占据PC销量第一多年的惠普,宣布中国惠普完成架构重组。调整的背后是来自高利润的企业级业务和软件业务得到了进一步垂直细分,而在惠普战略中,多次游走在"拆分和合并"边缘的PC业务则被打包进了PPS集团,原因是PC的营业利润率仅为2.7%,而企业集团和软件的利润都在15%以上。
几个月后,联想PC全球出货量首超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即使是问鼎王位的联想也毅然踏上了 "出走"之路。2013年上半年,联想集团将目标由"全球PC第一"更改为"2020年超越三星",成为PC+领域的领导者。在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看来,PC向PC+转型跟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是一个道理。
厂商选择"逃离",后果直接体现在PC的销量上。Gartner发布的全球电脑市场2013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PC市场出货量同比大跌8.6%,符合电脑市场衰败的曲线趋势。
从此报告还可看出,在出货量下滑的同时,市场份额还在向联想、惠普、戴尔集中,联想以17.6%的份额排名第一,惠普以17.1%份额紧随联想,位居第三的戴尔的份额也超过两位数。排名第四的宏碁,该季出货量同比暴跌了22.6个百分点。
孙永杰表示,传统PC厂商的转型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加强企业级业务(服务器、存储、软件及服务)的竞争力,如惠普、戴尔。一种是向PC+延伸,挖掘PC潜力的同时,探索市场和营收的多元化,如联想、华硕尝试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
但是,细究传统PC厂商的转型之道,基本上都是在"守住"原有PC业务的同时,向前端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延伸,或加强渗入后端企业级业务。"从实际营收看,PC业务仍是这些厂商的重头。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联想90%以上营收来自其传统PC业务,戴尔接近60%的营收也来自PC,惠普整体营收的1/3来自PC。"
转型成效如何?从目前进展看,除了联想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有所斩获之外,其他均无建树。先期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惠普和戴尔现在几乎放弃了这两块市场的争夺。宏碁、华硕还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苦撑。
Wintel疲于应对
2011年6月,英特尔宣布超极本这一全新电脑类别的愿景之后,合作伙伴们看到了PC复苏的希望。
据IDC数据,2012年超极本全球发货量约100万台,截至2012年底,全球笔记本出货量22500万台,超极本销量微乎其微。苹果MacBookAir2012上半年出货量已达280万台。业内认为,英特尔如不能靠超极本抵挡平板电脑对PC市场的侵蚀,它的江湖地位大有不保之势。
2013年上半年,当平板电脑领域创新相当有限之时,PC行业出现了更多创新,如支持触屏、可使用一整天的超薄笔记本等触控超极本、复合型混合本以低价涌入市场。
2013年上半年,触屏机市场份额还只有7%。据市调公司NPDDisplaySearch预测,2013年全球触屏笔记本出货量将达到1980万台,占当年笔记本总出货量的11%。但这与英特尔预期超极本将在2012年年底占到消费类笔记本出货量的40%,还相差太远。
孙永杰指出,目前大多数所谓混合本都是以平板为形态的"变形品",重点还是在宣传平板电脑,包括微软的Surface也是在平板上加入键盘。而英特尔2013年也将重心放到了智能手机上。可以说,Wintel联盟并没有发力。2013年PC如此低迷的很重要原因,就是传统PC厂商的弱推广。
2014触底反弹?
孙永杰认为,每个产业下滑到底都会反弹,经过三年的低迷,传统PC行业已经触底,而PC市场需求一直存在。因此,2014年传统PC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IDC和英特尔正在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虽然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风生水起,但是全美97%的家庭认为,PC依然是他们的主要计算设备,有41%的美国家庭在未来一年内有更新PC的需求。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每星期在各种计算设备上平均花费43小时,这其中PC和笔记本是主要设备。
这种情况在国内也同样存在,用户对于传统PC的需求远非移动互联网设备所能替代。比如在word,excel等办公应用方面,触控操作还不能替代键盘和鼠标。在大型游戏上,PC带来的冲击体验也远非平板和手机所能比。

对于未来的PC市场,联想表示乐观。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曾在媒体交流会中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可能比IDC还乐观。IDC的预计是到后年(指2015年)会恢复增长,我估计大概明年(2014年)或者最迟是明年下半年恢复增长。"
在杨元庆看来,其中主要的驱动力,一是现在企业PC市场还是很乐观的,从WindowsXP升级到Windows7或Windows8的潮流正在来到,另一个很大的推动因素是中国市场,他认为中国市场已经开始触底反弹,2013年前三个季度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FXfHv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