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从产业融合到企业跨界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从产业融合到企业跨界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2014-01-06/16509072029.shtml
Jan 6th 2014, 08:50

  微软转向设备与服务,英特尔开放代工业务,AMD打入微服务器市场,乐视贩卖电视机,苏宁转型电商,马云情移物流,雷军"种"出小米,砸冰箱的攒起手机,丁磊当上猪倌……这些貌似"无厘头"的行为,汇聚成当今IT市场的主要趋势——跨界。
  继本报2013年年首刊推出《软件重新定义IT》并在业界引发一场持续的有关软件定义主题的讨论后,2014年的年首刊,我们又将目光聚焦在跨界上。
  产业融合、软件定义、企业跨界,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有机地紧密连在一起。
  融合:产业宏观趋势
  当今,经济全球化已经席卷而来。得益于信息、资本和物流在全球范围内跨越国界的流动,世界经济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对各种生产要素进行重新配置,而身在其中的国家和地区无不以各自的比较优势,参与到产业链的全球化重新分工中。
  对于世界经济而言,经济全球化意味着融合;对于企业来说,经济全球化更多体现出从资源、市场到管理、文化全方位的跨界。这种跨界将企业置身于错综复杂而又急剧变化的企业外部环境中。
  全球经济在绿色约束下才能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有赖于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产业转型升级则建立在企业创新之上。学科的交叉渗透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不仅为企业提供新的动力,也使企业的跨界成为可能。
  在演化经济学看来,人类进入工业社会后,在水力、蒸汽机、电力、内燃机和信息技术这五大主导技术驱动下,经济经历了五次长周期的增长。这五大技术之所以被称为主导技术,是因为它们对所有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前四大技术是以能源为主导来推动经济发展,其间200多年,工业已经从工业革命之初的英国纺织业,发展到今天的门类齐全、林林总总,能源驱动带来影响更多是加速了产业的成熟和细分。
  而信息技术更多是促成了产业的融合,如智能移动终端(IT+移动通信)、汽车电子(IT+汽车)、电子商务(互联网+传统商业)、物联网(信息空间+物理世界)等。参与这些新兴市场的角逐,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跨界。很大程度上说,正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跨界,才构成了产业的融合趋势。
  演化经济学认为主导技术的颠覆性体现在其扩散过程中。在计算技术发展史上,主机、小型机、PC、智能移动终端依次颠覆前者成为计算市场的主流,是因为小型机和PC能够让信息技术以更快的速度在更广的范围扩散。这种信息技术横跨所有领域的扩散,为IT企业的跨界开辟了广泛的市场空间。
  软件重新定义:IT颠覆力
  如今,计算市场迎来的是组合式的颠覆技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前所未有的扩散速度和范围与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相结合,其颠覆性较以往来得将更为猛烈。
  信息技术的颠覆性体现在软件重新定义。移动通信从1G到3G的发展,为软件重新定义做了最好的注释。1G是模拟电子技术主导的时代,摩托罗拉的"大哥大"只有单一的通话功能;2G的GSM和CDMA则是基于数字技术的,除了大幅度提升通话质量外,还增加了短信等应用,但手机的所有功能在出厂时已经固化;进入3G后,宽带的数据通信替代了窄带的语音通信,手机已经演变为个人移动计算的平台。
  能够安装和卸载应用软件,这既是智能手机与功能手机的分水岭,也是软件重新定义的基础,用户可以通过启动不同的应用软件,将智能手机按照需求定义成通话、微信、视频、网上浏览、游戏等"专用设备"。
  在2G颠覆1G、3G替代2G的移动通信技术换代中,市场格局也遭到颠覆,先是诺基亚取代摩托罗拉,后是计算厂商完全取代移动通信厂商。借助于信息技术的扩散,苹果、谷歌、微软成功跨界移动通信市场,成为主导该市场的三大平台厂商。
  如果说智能手机是软件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重新定义,那么,云计算则是软件对企业级计算的重新定义。云计算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降低企业IT拥有和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企业的运营提供了敏捷性。
  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技术,但要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复杂剧变市场环境中胜出,则非云计算不可。云计算在地域上不仅能有效地覆盖全球市场,而且可以按照企业的需求迅速部署应用,或者说用软件快速定义企业的信息基础设施。
  经济全球化给企业带来的挑战,以及企业应对这一挑战对软件重新定义带来的需求,将为包括IT企业在内的相关企业的跨界,提供宽广的行业应用舞台。
  跨界:企业生存之道
  1983年,刚刚经历过石油危机的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抱着成为百年老店的渴望与是否能仅靠石油生存下去的质疑,开展了一项世界范围的调查与研究。1997年,以该项研究可公开部分写成的《长寿公司》一书,成为美国《商业周刊》当年10本商业类最佳图书之一。该书的重要观点是: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发掘企业自身潜力,使之能在一个进化的社会环境中生存、发展。换言之,企业应该根据社会需求的改变而改变,有演进能力的企业才有生命力,这种演进实际上就是跨界。
  从技术层面上看,技术生命周期决定了企业的命运,那些难以适应产业技术生命周期切换,注定要衰败的企业案例俯拾皆是。1G时代的摩托罗拉与2G时代的诺基亚,都曾是市场上的巨无霸,然而,因为无法适应通信主导技术生命周期的切换,最终沦落到被收购的境地。其中诺基亚这家最初以造纸为业,经历了橡胶制品、电缆,最终跨界并成为2G通信的霸主的企业,已经具有演化基因并数度跨界成功,它的消失最令人扼腕。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信息技术强大的颠覆力。
  而IBM和三星则代表着跨界的成功案例:IBM从成立之初做打孔机和卡片生意到做主机、小型机、PC机,直至如今转向软件;三星从成立之初做海鲜生意发展到家电,再到今天在其半导体技术基础上建立了计算硬件王国。
  最能体现创新经济学之父熊彼特提出的企业家精神的,无疑当属乔布斯。熊彼特认为企业家对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的创新过程,推动了经济呈周期性地向前发展。这一创新过程实际上也是主导技术的扩散过程。正是乔布斯的企业家精神,使得个人计算从PC时代跨界到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时代。
  以砂纸起家的3M无疑是跨界的极致。在其100多年的企业创新历史中,生产了6万多种新产品,涉及化工、电子、电气、通信、交通、汽车、航空、医疗、安全、建筑、文教办公、商业和家庭消费品等多个领域。以创新著称的谷歌等互联网企业所标榜的研究人员每周有20%的自由支配时间,最初就源自3M公司。
  创新孕育着跨界,跨界代表着创新。在信息技术细分市场中,技术生命周期日趋缩短,跨界也将成为常态。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