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中移动调查香港移动电视牌照交易案

科技要闻-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科技要闻

中移动调查香港移动电视牌照交易案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t/2014-01-07/04039073416.shtml
Jan 6th 2014, 20:03

中移动调查香港移动电视牌照交易案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针对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移动香港)与香港某电视网络公司的有关股权交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决定启动内部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该交易是否符合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规定以及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等"。
  移动发言人随后确认,"某电视网络公司"为由王维基担任主席的香港电视(下称港视)。按照王维基的说法,有关交易已于去年12月22日完成,中移动母企调查属其内部事务,不会影响香港电视的交易。
  调查未大幅影响股价
  1月5日晚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公告表示,将就中移动香港股权交易启动内部调查,该交易核心为"港视收购中移动香港电视牌照"。此事件缘于港视上月公布以1.4亿元购入中移动香港旗下拥有移动电视牌照的子公司,以发展相关业务,并计划于2014年7月1日正式推出移动电视服务。
  中国移动集团公告进一步指出,"调查内容包括该交易是否符合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规定以及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等。"除此之外,关于调查可能导致的结果,并未说明。
  中国移动(00941.H K )昨日报收于78.1港元,微跌0.573%。另一主角香港电视(01137.HK)则受影响较大,报收3.4港元,下跌3.9%。不过该表现已优于昨日港视开盘价,当时下跌接近7%。
  事实上昨日上午,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已就该问题做出回应。据他称,有关交易于去年12月22日已完成,不明白为何市场指会有隐忧,中移动母企调查属其内部事务,不论调查结果如何,与香港电视无关,也不会影响香港电视的交易。"香港电目前正全力拍摄不 同 节目,有信心可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台。"而中国移动官方发言人亦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港视受阻免费电视牌照
  作为香港电视行业的"风云人物",王维基此前申请香港免费电视广播牌照受阻,此次出手移动电视领域更像是另辟蹊径。
  2009年,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前身广管局宣布接受新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在此之前只有亚洲电视和无线电视拥有免费电视牌照。当时有"电视神童"之称的王维基便带领旗下城市电讯加入战团,并在未获得政府落实有关建议的情况下,开始兴建电视台,还从无线及亚视高薪挖角,创立香港电视网络。
  然而去年10月,香港正式增发免费电视牌照,最终花落有线宽带的"奇妙电视"、电讯盈科的"香港电视娱乐",王维基的香港电视则未获批准。接下来的两个月中,王维基一边向港府发出抗议,一边着手后备方案。最终,香港电视于20 13年12月20日港股收盘后发布公告称,将以1.42亿港元向中移动香港购入移动电视牌照,改办移动电视和网络电视。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于2007年开播免费数码电视,港府当时已表明将推展免费数码移动电视服务,并于2010年6月向中移动香港签发首个移动电视牌照。为此,中移动向港府支付了1.75亿元无线电波段使用费,业务实现方式为多媒体广播(CM M B)和互联网传输同步展开。
  港视求牌照一波三折
  在申请免费电视牌照铩羽而归之后,港视曾一度裁退320名员工。而在宣布从中移动香港手中购得移动电视牌照后,王维基又表示港视将恢复制作节目,并提议重新聘请这320名员工。按照港视此前的声明,中移动香港手中的这张移动电视牌照有效期至2025年8月30日。
  自去年10月以来,港视的股价亦好像搭上了过山车,随牌照"起起伏伏"。直至港视宣布收购中移动香港的流动电视频谱之后的首个交易日,香港电视收盘价大涨近66%,盘中涨幅更一度冲高超过90%。
  "从今天香港电视股价小幅下跌的表现看,移动集团的调查未必是伤筋动骨的事。"华捷咨询电信行业分析师郑重湘认为,尽管中国移动香港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公司,但毕竟成长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央企体系之下,这么大的事情集团不可能不知道。
  至于是否触及国资委相关决定,郑重湘认为这会是交易过程中的首要考虑因素,更不可能被漠视和忽视。至于调查的背后原因,郑表示应该是一种"程序"。作为香港本地监管机构,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则决定不会就此收购案展开调查。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制图:何欣 CFP供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cz0/Cjnn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